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知识及设备操作注意事项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2月13日


3、机床运转时,禁止用手调整机床或测量工件;禁止用手肘支撑在机床上;禁止用手触摸机床的运转部件;禁止在运转中取下或安装安全装置;不得用手清除切屑,而应使用钩子、刷子或专用工具清除。
4、切削加工的工作地点要保持整洁、有条不紊,待加工和已加工工件,不能放在机床的运转部件上。机床的卡盘扳手用完后应随手取下,最好使用弹顶扳手。不准将材料或工件放在通道上。
5、工件及刀具要夹紧装牢,防止工件和工具从夹具中脱落或飞出。装卸笨重工件时,应使用起重设备,并穿防砸安全鞋。
6、有的机床运转时,操作者不能离开工作地点,如发现机床运转不正常时,应立即停机检查。突然停电时,应立即切断机床电源或其他启动机构,并把刀具退出工件部位。
7、工作结束后,应关闭机床,切断电源,把刀具和工件从加工位置上退出,清理并安好所使用的工、夹、量具,清理所有切屑,并按切屑的种类分别放入指定的废料箱内,最后仔细擦洗机床。
(二)生产设备安全操作注意事项
一、倒角机
1、夹模夹管时,小心手被夹伤。
2、设备操作人员要严格按操作规程操作,在操作设备时要注意安全确认刀盘各固定螺栓无松动方可开机,防止发生异物飞出造成事故。
3、设备操作人员要及时清理设备上铁削,以免刀盘带动铁削飞出伤人!
二、切管机
1、安装或更换锯片时一定要切断电源。
2、设备操作人员要严格按操作规程操作,在操作设备时要注意安全不要用手去直接取还没有跌落的工件,防止发生档料板伤手事故的发生。
三、收口机
1、更换上收口模具时一定要小心,当心上模具滑落伤人。
2、设备操作人员要严格按操作规程操作,在设备运行时不要将手伸进,当心机器伤人!
四、刻字机
1、设备操作人员要严格按操作规程操作,在设备运行时切勿将手伸进,以免机器伤人。
2、设备操作人员不可将双启动按钮线路任意改接,严禁使用单按钮操作以防意外。
五、焊机
1、设备调整时请将操作面板上的“自动/手动”按钮旋至手动位,“焊接/调整”按钮旋至调整位,避免发生意外。
2、设备工作时务必使手、头发、衣物和工具等远离执行运动部件,注意气动等压力部件伤人。
3、操作此设备时应做好必要的防护,以防飞溅伤人。
六、冲孔/扳边机
1、设备在工作中或上压情况下,严禁进行检修、调整模具等维修动作。
2、高压管路渗漏时,严禁带高压拧紧管接头及螺母。
3、双手启动按钮是液压设备安全操作的必要条件,操作维护人员不得自行去除或更改为单手按钮。
七、弹簧压装机
放置工件时要放好,装好弹簧后合好模确认挡块锁死后方可按启动按钮,防止操作过程中模具自动打开弹簧弹出伤人。
八、压入机
放置工件时要放好,设备运行时测试时手不要伸进设备内,防止冲头及其他运动部件伤手。
九、反弹力测试机
放置工件时要放好,测试时手要扶住工件,防止工件跌落伤人。
十、阻尼力测试机
设备操作人员要严格按操作规程操作,在设备运行时切勿将手伸进,以免机器伤人。
十一、注油、氮气封入机
设备在运转过程中设备操作人员不允许离开设备,注意观察设备在运行过程中异常情况的发生(异音异响异味等突发事件)。
十二、敲边机
放置工件时要放好,设备运行时测试时手不要伸进设备内,防止冲头及其他运动部件伤手。
十三、数控车床
1、设备操作人员操作时不允许戴手套操作设备。
2、防止工件或其他物品飞出伤人,装上工件进行切削时一定要关上防护门。
十四、铣/钻床
1、严禁手摸或用棉纱擦拭正在转动的刀具和机床的传动部分,清理铁屑时只允许用毛刷,禁止用嘴吹。
2、对刀时必须慢速进刀,当刀接进工件时须用手摇进刀,不准快速进刀。正在进刀时不准停车,同时应注意手柄伤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