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ZHA危险性分析法在仪表安全联锁系统的应用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9月07日

  现在生产安全日益受到重视。据查,有以下一些方法可帮助人们事先发现事故原因和潜在危险,正确评估风险,提前防范或避免重蹈覆辙:
  (1)苏黎世危险分析(Zurich Hazard Analysis,ZHA)
  系统地确定危险所在、评估风险、开发改善风险的方案和行动计划。在生产任何阶段或系统寿命周期中,都可以使用它。
  (2)故障模式及后果分析法(Failure Modes and Effects Analysis, FMEA)
  帮助识别一个系统中何种故障会导致令人难以接受的结果。它侧重寻找单个事故发生的可能性,故障模式十分明显, 常用于机械制造行业。
  (3)事故树逆向寻找事故逻辑法(Fault Tree Analysis, FTA)
  帮助确认重大事故发生的原因,从上到下,追溯事故发生的各种因素。
  (4)危害和可操作性分析(Hazard & Operability Studies,HAZOP)
  用来鉴定制造工业中对人、工厂和环境存在的危险,分析确定危险,为风险评估提供依据。常用来评估新的设计和工艺技术。
  (5)危险分析和关键控制点(Hazard Analysis and Critical Control Points, HACCP)
  在食品和饮料行业中使用,特点是寻找关键工艺点,对其进行控制,确保食品安全性的危险分析。一 ZHA 的使用特点  ZHA在1995年由环境健康/卫生 Sandoz Agro公司提出,得到美国劳工部、职业安全和健康管理部门的批准, 被纳入OSHA的正式标准,标准号码为1910.119。 它迅速被苏黎世保险公司采纳,作为对投保项目风险评估的一种重要手段。
  昆明芬美意公司有许多新项目建设和旧项目改造。我们需确定建设和改造中的风险,并确定改善风险的方案和行动计划;由于人们可在任何生产阶段、工程阶段、设备运行阶段使用ZHA,公司根据具体情况选择了ZHA 。1. ZHA 分析法中的几个概念  危险(Hazard):潜在的无法评估的损失。导致危险的原因未界定,危险出现的概率和严重程度未知,需进一步评估。
  风险(Risk):潜在的可评估的损失。风险原因、几率和严重性容易定义出来。2. ZHA 分析小组  来自不同部门的专业人员, 他们能带来不同学识和不同看问题角度,4~7人组成。小组长要求来自安全或工程部门,精通ZHA分析法,透彻了解工艺,能控制局面。3. ZHA 分析流程  首先明确分析的范围、参加分析的队伍、定义危险所在,再做危险评估,定义危险的严重程度和概率。这两步所得的结论要写入危险目录清单。根据公司风险政策、确定风险可容忍的边界,结论写入风险概况表。根据危险目录和风险概况表,分析队伍要提出风险改善的措施, 根据优先权的轻重缓急,确定处理顺序。 结论写入风险改善目录,监督执行。
  (1)找出危险
  用引导词清单为导向,通过流程把工作范围分成部分来讨论,从而找出危险。
  引导词包括:危险特征(机械、电气、化学、易燃、易爆、压力等);故障(机械故障、电气故障、化学故障等);环境影响(温度、湿度、污染等);使用和操作(不安全操作、错误指令、缺乏安全警告等);生命周期(组织结构、设计等)。
  (2)完成危险目录,建立风险概况表,确定可容忍边界      
  危险要确认:在哪里?是什么? 有什么安全措施? 如何发生?为何发生?  后果多大、多严重? 多大价值?
  危险严重程度分类:灾难性的、严重的、 轻微的、可忽略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