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城市污水处理厂的安全生产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1月24日

  四、安全用电

  污水处理厂经常要操作机械设备,如刮泥机,刮泥机及其他有关机械,而这些机械几乎都是用电驱动的,因此用电安全知识是污水处理厂职工必须掌握的。

  对电气设备经常进行安全检查。检查包括:电气设备绝缘有无破损;绝缘电阻是否合格;设备裸露带电部分是否有保护;保护接零线或接地是否正确、可靠;保护装置是否符合要求;手提式灯和局部照明电压是否安全;安全用具和电器灭火器是否齐全;电气连接部位是否完好等。

  对污水处理厂职工来说,必须遵守以下安全用电要求:

  a)不是电工不能拆装电气设备。

  b)损坏的电气设备应请电工及时修复。

  c)电气设备金属外壳应有有效的接地线。

  d)移动电具要用三眼(四眼)插座,要用三芯(四芯)坚韧橡皮线或塑料护套线,室外移动性闸刀开关和插座等要装在安全电箱内。

  e)手提行灯必须采用36V以下的电压,特别是潮湿的地方(如沟槽内)不得超过12V。

  f)各种临时线必须限期拆除,不能私自乱接。

  g)主要使用电器设备在额定容量范围内使用。

  h)电器设备要有适当的防护装置或警告牌。

  i)要遵守安全用电操作规程,特别是遵守保养和检修电器的工作票制度,以及操作时使用必要的绝缘工具。

  j)要经常进行安全活动,学习安全用电知识。如果由于防范不足,发现有人触电则首要的是尽快使触电人脱离电源。当触电人脱离电源后应迅速根据具体情况作对症救治,同时向医务部门呼救。

  污水处理厂职工除了具备安全用电和触电急救知识外,还应懂得电器灭火知识。由于设备损坏或违章操作会造成线路短路;导线或设备超负荷,使局部接触电阻过大,从而产生大量的热量,引起火灾。当发生电器火灾时,首先应切断电源,然后用不导电的灭火器灭火。不导电的灭火器指干粉灭火器、1211灭火器、酸碱灭火器和泡沫灭火器等,这些灭火器绝缘性能好,但射程不远,所以灭火时,不能站得太远,但应站在上风为宜。

  五、防溺水和高空坠落

  污水处理厂职工常在污水池上工作,防溺水事故极其重要,为此要求做到:

  a)污水池必须有栏杆,栏杆高度1.2m。

  b)污水池管理工作不准随便越栏工作,越栏工作必须穿好救生衣并有人监护。

  c)在没有栏杆的污水池上工作时,必须穿救生衣。

  d)污水池区域必须设置若干救生圈,以备不测之需。

  e)池上走道不能太光滑,也不能高低不平。

  f)铁栅、池盖、井盖如有腐蚀损坏,需及时掉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