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城市污水处理厂的安全生产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1月24日

  此外,污水处理工还应懂得溺水急救方法。

  污水处理厂职工有时需登高作业。例如调换池上灯泡,放空污水池后在池上工作也相当于登高作业。登高作业应牢记:登高作业“三件宝”(安全帽、安全带、安全网),并遵守登高作业的一系列规定。

  六、化验室安全

  污水处理厂一般都有水质分析化验室,化验室工作应遵守以下几点安全规则:

  a)加热挥发性或易燃性有机溶剂时,禁止用火焰或电炉直接加热,必须在水浴锅或电热板上缓慢进行。

  b)可燃物质如汽油、酒精、煤油等物,不可放在煤气灯、电炉或其他火源附近。

  c)当加热蒸馏及有关用火或电热工作中,至少要有一人负责管理。高温电热炉操作时要戴好手套。

  d)电热设备所用电线应经常检查是否完整无损。电热器械应有合适垫板。

  e)电源总开关应安装坚固的外罩,开关电闸时,决不可用湿手并应注意力集中。

  f)剧毒药品必须制定保管、使用制度,应设专柜并双人双锁保管。

  g)强酸与氨水分开存放。

  h)稀释酸时必须仔细缓慢地将硫酸加入到水中,而不能将水加入到硫酸中。

  i)用吸液管吸取酸、碱和有害 性溶液时,不能用口吸而必须用橡皮球吸取。

  j)倒、用硝酸、氨气和氢氟酸等必须戴好橡皮手套。启开乙醚和氨水等易挥发的试剂瓶时,决不可使口对着自己或他人。尤其在夏季当开启时极易大量冲出,如不小心,会引起严重伤害事故。

  k)从事产生有害气体的操作,必须在通风柜内进行。

  l)操作离心机时,必须在完全停止转动后才能开盖。

  m)压力容器如氢气钢瓶等必须远离热源,并停放稳定。

  n)接触污水和药品后,应注意洗手,手上有伤口时不可接触污水和药品。

  o)化验室应备有消防设备,如黄沙桶和四氯化碳灭火机等,黄沙桶内的黄沙应保持干燥,不可浸水。

  p)化验室内应保持空气流通,环境整洁,每天工作结束,应进行水、电等安全检查。在冬季,下班前应进行防冻措施检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