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制冷空调设备安全运行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1月26日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迅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制冷空调设备的应用逐渐普及,已经深入到国民经济建设的各个领域。许多工业部门如电子工业、食品工业、纺织工业、精密机械加工和制造工业、光学研制部门、仪器仪表工业、计量中心、科研试验中心、国防尖端技术工业等等都广泛使用,工业空调的目的在于使生产房间维持一定的工艺空气环境,比如相对稳定的室内环境温度、环境湿度、环境的洁净度等,以便于提高劳动生产率,确保产品质量的稳定可靠,改善员工劳动生产条件等。

  在国民生活中的公共建筑部分,舒适性空调也被广泛采用,如礼堂、会议中心、剧院、商业大厦、宾馆、饭店、医院、体育馆等等,满足了人民的生活需要,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

  制冷空调技术的应用推动了人类的文明进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但如果在设计、制造、使用管理上存在不足,也会给人们带来一定的危害,如在我们的周围,因设备使用管理上的不当,设备损坏、商品变质、人员伤亡的事故时有发生。所以认真掌握制冷空调安全技术,正确操作制冷空调设备,保证设备安全有效的运行,保证生产安全、员工身心安全就显得非常重要。加强制冷空调设备的安全运行管理是保障制冷空调作业安全,防止事故发生的基础工作。

  一、建立制冷空调岗位安全责任制

  岗位安全责任制有管理人员的安全管理责任制和工人岗位安全操作责任制,其内容一般包括岗位职责、为完成专责必须进行的工作和基本方法,以及应该达到的安全基本要求。

  (一)制冷站负责人岗位安全职责要求

  1.熟悉设备的规范、性能、操作和维护方法,掌握设备运行状况。

  2.负责制冷空调设备的安全运行,建立健全正常运行工作秩序,做好班内设备的巡回检查工作,对设备隐患整改负责组织落实。

  3.对职工不按规定穿戴防护用品,违章作业行为,应进行批评教育或进行必要的处罚,并责令其纠正。

  4.组织开展班组安全学习活动,贯彻落实《制冷作业安全技术规程》,教育职工遵章守纪。安全活动应有文字记载,并且要填好教育卡片。

  5.负责对新调入的工人进行上岗前安全教育。

  6.对重大设备检修、抢修等进行现场监护。

  7.发生工伤事故,应立即报告车间主任,进行力所能及的救护,并保护好现场。

  (二)制冷作业人员岗位安全职责的要求

  1.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有关的安全制度,做好安全运行。

  2.按时巡视检查设备,认真填写各项报表和值班记录,并将运行记录保存。

  3.根据主管领导的指令,认真做好机组(机库)开车准备工作和现场监护。

  4.负责当值异常情况和事故的处理,并立即向主管领导报告,配合电气及检修人员工作,及时处理故障。一旦发现检修人员危及人身和设备安全时有权制止,待符合安全条件后,方可重新工作。

  5.按规定做好交接班工作。

  6.做好各种安全用具及防护用品的管理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