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怎样减少零打碎敲事故的发生

作者:潘学富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03日

怎样杜绝零打碎敲,减少事故发生,对区队生产管理至关重要。今年上半年,综采一队虽然没有出现大的安全事故,但是轻微伤事故发生率非常高,比去年全年还要多,很值得深思。借这次如何杜绝零打碎敲事故大讨论活动,我统计了去年和今年我队的轻微伤以及几次伤害未遂的事件,分析和整理了发生的原因和特点,我觉得主要有以下两点要注意:
首先,要注意的是,有的队干班组长仍然是从思想深处对安全不够重视,不能把安全放在压倒一切的重要位置,为了多割煤,安全靠边站的思想仍然长期占据心里。比如像生产二班,班长是今年刚提上去的,也许是经验不够,抓不住工作重点,但是我分析主要原因仍然是,雄心勃勃想要干出一点业绩来,在这样的心理作用下,生产方式粗放,割起煤来就图快图省事,思想冒进,这种方式极易出事故,而且是大事故,就更别说零打碎敲了,随时可以发生。而生产三班,班长是有着多年经验的老技工,安全工作就搞得好,很少出现违章违纪,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搞的好,安全隐患和违章操作少了,生产中零打碎敲的几率自然就少了。所以,我们必须首先从思想上重视安全操作,摆正位置,端正态度,这样才能从根本上减少乃至杜绝零打碎敲事故的发生。也就是说,工作思路安全方针要正确。
第二,必须强化安全质量标准化管理,生产操作要规范化,精细化,从执行上减少事故隐患,杜绝零打碎敲事故的发生。工人习惯性违章,干惯了,队干班组长视而不见,见惯不怪,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看惯了,这样无形中就纵容了违章违纪,职工也乐得这样,习惯了。这种现象很不正常。我们部分队干在工作上,马马虎虎,得过且过,原则性的错误不犯,只要能对付过去就行,大错不犯,小错不断。小错不断的表现就是零打碎敲多发,管理不精细不到位表现就是马马虎虎,能对付过去就行,安全质量标准化管理要求不高。像在工作中,违规在溜子行走,违规用锚杆别撬设备,在超前棚内空顶作业,单体柱没用防倒绳,安全保护和劳动防护不到位,这些都把自己置于一个危险的境地,同时也有可能对别人造成伤害。在这样情况下,零打碎敲也就很容易发生了。
第三:要强化班前会的合理安排,和各种制度措施在生产现场的执行落实,从而减少零打碎敲事故。在班前会上,要把上班的生产状况做好总结,尤其是对上班出现的问题或事故要指出错在哪里,当班不能再犯同样的错误。根据情况对当班的生产做好生产安排,对各个生产地点要安排好一个负责人,做好作业过程的安全监督。同时对需要注意的安全事项,提前进行告知,比如在斜巷运输、物料码放等容易发生零打碎敲事故的作业过程要严格按照施工措施要求认真展开工作,切忌不可图省事、走捷径,尤其是要遵守操作规范,不要嫌麻烦,做事投机取巧,干活偷工减料,饭要一口一口地吃,路要一步一步地走,快了容易出问题,欲速则不达,就是这个道理。另外,班组长要抓好现场作业,首先自己要做好表率,不可带头违反劳动纪律和操作规范,严格落实施工措施,认真执行安全质量标准化制度。同时,要掌握好生产作业的进度和作业质量,多走、多看、多问、多想,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尤其要做好现场的隐患管理,不遗留安全隐患,防范零打碎敲事故的发生。
最后,做好奖惩激励,调动大家安全操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对出现零打碎敲事故的班组,从当事人到现场指挥的班组长,根据制度严格落实奖罚。对安全操作并能够发现问题,消除隐患的职工,要进行适当奖励并全队表扬,营造一种良好的氛围,形成一种规范操作安全生产的习惯。
所以,要杜绝零打碎敲事故,我认为主要还是要从队干班组长管理思想上抓起,对职工要从现场安全操作管好。职工在生产作业时,必须严格按照施工措施施工,不违章操作,尤其是杜绝习惯性违章,这样才能大幅度降低和杜绝零打碎敲事故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