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防止零打碎敲事故发生

作者:刘助民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03日

近年来,随着各级上级管理部门及我矿对于安全监督管理力度的进一步加强,我矿安全形势一直比较良好,但是零打碎敲事故仍不能杜绝和根治,通过杜绝零打碎敲事故大讨论活动会议的召开,对造成零打碎敲事故发生的机理进行认真剖析,我认为加强人为因素管理是杜绝零打碎敲事故发生的最主要方面。
按正规程序操作机电设备。机电设备均有操作规程和管理牌板,且均在现场悬挂,管理制度也很完善。只要职工按照正规的流程进行操作,发生事故的可能性几乎为零,然而在井下现场作业过程中,部分人员存在侥幸心理、图省事的心理等,不按流程操作设备或者省略部分流程的操作,也造成了一些事故的发生,而此类事故往往都是轻伤及以上事故,如耙装机、掘进机、胶带机、绞车等设备操作。对于此类情况,首先要持续落实机电设备管理制度,根据现场的施工条件变化,及时修改操作规程和管理,并贯彻到现场,提高管理人员的管理理念。其次是要加强监督检查,杜绝老好人现象,制度、标准制定的再好、再完善,现场不执行、不落实或落实不到位,等同于没有。加强专业检查部门的监督检查力量,改变定指标查违章的习惯,采取违章买卖制度,拉出一部分专业人员专管,根据检查违章情况算薪酬的方式,彻底扭转职工的侥幸心理。
规范工器具的操作。工具器的操作在井下作业过程中较为常见,使用频繁,发生事故的几率较高。如二水平东翼轨道巷职工操作锚杆机时发生过锚杆机水头顶住锚杆后滑落,导致扶锚杆人员左手无名指直接顶在锚杆上受伤;2505皮顺有职工用梅花扳手紧螺丝,用力过猛,扳手突然与螺丝脱滑,扳手头向上不慎划住职工右眼眼部;还有使用钢钎、撬杠过程中因过早松开撬杠等原因挤伤手指。对于专用工具的使用规范作业行为,时刻保持清醒安全头脑,穿戴齐全劳保用品,正确使用完好的安全操作器具,工作时注意周边安全环境,做好自主保安,对于每种新采购和使用的工具必须在使用前进行培训,确保职工会正确操作,对于以前就有的专用工具交给未使用过的职工使用时,必须由老工人对其进行培训,确保正规使用。安排多人作业时必须指定一个现场负责人把好安全关,同时协调指挥,采用更加可靠的安全措施。
人员站位必须安全。人员站位问题,看似虽小,但近两年因人员站位或脚底打滑等造成多起轻微伤事故。如二水平东翼轨道运输巷有两职工装运废旧轨枕时,一人脚底打滑摔倒,轨枕滑落将右手食指碰伤;西翼胶带暗斜井下平巷检修通道一职工在使用铁锨把挂好脱钩的电缆后退转身时脚下打滑摔倒,左手先着地,导致其左手腕部受伤;还有刚刚综掘八队职工翻动临时机载支护装置侧护板,造成手指受伤,也属于人员站位问题。必须加强职工安全教育,提高职工的自主保安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观察好周围环境,并分析好作业过程中作业方法的优缺点及危险因素,班组长或队长安全工作要讲清安全隐患,注意事项等。并持续加强业务培训,注重培训效果,要推行灵活多样,且效果好的专业化、小型化培训方式。
加强检修和安装达标管理。目前生产任务紧,助长了部分人员重生产轻检修的思想,检修时间有限,而维护电钳工及操作人员培养相对困难,其综合素质普遍较低,对质量标准化工作、日常检修设备维护及上级检查问题隐患整改闭合力不从心。要提高安装质量,一步到位,提高质量标准化和现场精细化水平,同时采取集中检修和日常检修相结合的方式,加强预防性检修的质量,还要加强技术创新管理,提高本质安全化水平,采取措施使职工不按流程施工就无法施工,从本质上打造的作业设备、环境和流程,以实现防止零敲碎打事故的发生目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