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零打碎敲事故的预防及探讨

作者:李九令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03日

连日来,参加了机电科组织的机电运输系统范围内的零打碎敲事故大讨论活动,针对主煤流系统组织开展了零打碎敲事故大讨论活动,通过多次学习讨论,对零打碎敲事故有了更清醒的认识,零打碎敲事故在煤矿生产的各个环节时有发生,对企业造成了严重损失,对员工造成了一定程度伤害,这些都引起我们每一个管理人员的高度重视。
造成零打碎敲事故最重要的原因是人,是人的不安全操作行为,杜绝零打碎敲事故离不开人的因素。首先员工素质参差不齐,部分职工文化素质较差,掌握操作技能不熟练,这些都直接影响了操作技能、规范操作能力的提高。针对部分职工素质不高的问题,要从机制上激发员工学习的内动力,要加强现有职工培训,通过长期培训,提高员工素质,要提高职工的安全技能,职工必须熟练掌握操作规程,对操作规程要抓住重点,强化记忆,要 熟练掌握操作技能。要保证职工从思想达到“我要安全”,从操作技能上达到“我会安全”,从施工措施上确保职工安全。其次,要注意职工的劳逸结合,避免长期疲劳作业,很多零打碎敲事故的发生,都是在精神状态不佳时发生,并且多发生在中夜班、发生在单岗作业人员,我们要加强中夜班及单岗作业人员的检查,监查要全方位、全时间段。
要加强主煤流机电设备管理,提高系统的安全可靠性,要彻底改变部分管理人员重生产不重视检修的观念,确保机电设备完好。电气检修过程要严格执行二级停电,设备运转时,严禁人员接触转动部位,日常检修严格执行监护制度,规范操作行为,做到不安全不生产,不安全不检修。   
要努力提高施工措施编制、审批质量,提高施工措施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从施工措施上保证施工安全。要严格检查施工措施执行情况,要使职工养成按措施施工的意识。要重点抓好主煤流检修重点工序,对强力胶带硫化,更换传动滚筒、减速器等,要有机电管理人员全程跟班,现场负责人员必须掌握全局。起吊大件设备时,要加强起吊点、手拉葫芦的检查,要安排专人观察起吊点,人员站位必须安全。
要加强盲点盲区管理,主煤流系统斜巷设施使用很少,使用过程中容易有麻痹大意凑合思想,必须加强斜巷运输管理,斜巷绞车使用前必须安排安排班组长对斜巷设施进行全面检查,确保斜巷运输安全。
总之,消除零打碎敲事故是是关系到矿井安全和职工健康的系统工程,作为企业的一名管理人员,我们必须以高度的责任心,对企业负责,对分管系统负责,不断提高自身安全意识,以脚踏实地的工作,消除现场安全隐患,需要在方方面面做到本质安全,具有心中想安全、素质会安全、工作能安全,才能既防止重大事故的发生,也能解决零打碎敲事故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