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零打碎敲事故的形成与反思

作者:刘洪福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03日

为了提升安全管理水平,杜绝各类零打碎敲事故的发生,开展了全矿范围内的杜绝零打碎敲事故大讨论活动,现结合我自身分管的业务和调度室召开的讨论会内容,就零打碎敲事故的形成进行反思如下。
一、综采工作面零打碎敲事故形成及采取措施
1、抬运材料时,人员注意力不集中或抬运大件时人员配合不到位,造成人员挤伤或碰伤。采取措施:抬运材料时人员注意力要集中,抬运大件时动作要一致,轻拿轻放,严防重物弹起伤人,切实做好自主保安和联保互保工作。
2、人员在工作面行走时,违反规定在电缆槽或刮板输送机机道行走,煤壁出现片帮时造成伤人。采取措施:所有人员在工作面行走时,必须从支架底座处通过,严禁走电缆槽和刮板输送机机道,并时刻观察煤壁情况,防止片帮伤人。
3、两顺槽超前段支护不到位,单体支柱压力不足,特别是两巷局部顶板破碎时,未及时铺设双层塑编网护顶并加强顶板支护,导致顶板落矸伤人。采取措施:两顺槽超前段按作业规程要求进行支护,单体支柱要循环注液,确保安全回采。两巷局部顶板破碎时,要求顶板铺设双层塑编网护顶并加强顶板支护,防止顶板落矸伤人。
二、工作面安装、回撤期间零打碎敲事故形成及采取措施
1、工作面安装、回撤期间,人员对材料进行绑扎作业时往往需要多人配合联合作业,如果配合不到位容易造成碰伤或打伤。采取措施:捆绑作业时,要有专人监护,防止重物从车上脱落或弹起伤人。
2、支架装卸车过程中,人员容易因支架歪斜碰伤或单体支柱撞倒砸人,起吊重物期间人员站位不合理会造成挤伤或压伤。采取措施:装卸车时,装卸车人员要精力集中,用于起吊的绳套、链条、螺丝、起吊钩等工具必须完好无损,坚固耐用,质量符合安全要求。支架卸车、拖移、调正过程中要有跟班队长现场指挥,发现异常及时处理。支架卸车过程中,人员要躲开,以免支架歪斜碰伤人员或撞倒单体支柱砸人。
3、运输综采配件期间,轨道不平不直、绞车司机硬拉硬拽会造成车辆掉道或者绞车移位导致人员挤伤或碰伤。采取措施:井下运送大件前对轨道和安全设施进行全面检查,确保安全设施齐全完好,信号系统清晰灵敏。绞车司机开车前要认真检查与准备,保证绞车零件齐全、紧固,设备完好,压戗柱、地锚齐全,牢固可靠。
三、煤质管理方面的安全注意事项:
1、加强煤质工作人员和检查人员的安全思想认识教育,定期组织人员贯彻学习安全知识及各项安全文件,做到认真贯彻不敷衍。
2、对安全设施加强监督检查,发现影响安全的设备缺陷及时处理,并严格按制度对责任人进行追究,让职工在设备安装和维护上引起重视,避免因设备不完好造成零打碎敲事故。
3、规范安全操作行为,煤质人员在工作期间,严格按照岗位标准操作,地面煤质化验人员工作时要确保电气设备完好后,方可进行化验操作。井下人员在捡矸石和清理杂物时必须佩带劳保用品,保证不被刮伤。
总之,只有杜绝了设备安全缺陷,规范了职工的操作行为,增强了员工的安全意识,让员工在完好的设备上安全操作,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零打碎敲事故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