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严抓细管,杜绝零打碎敲事故发生

作者:朱战斌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03日

在综采作业中,零打碎敲事故频发一直困扰每个管理者,制约着区队安全发展。今年前半年,综采一队在安全管理方面做的不好,零打碎敲事故多发。根据对已发生事故的分析整理,找出了影响零打碎敲事故发生的一些关键因素,主要有以下这些方面:
首先:预防预控,超前管理,同时强化职工的安全意识,警钟长鸣,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确保安全生产的稳定性和连续性。零打碎敲事故易发生于工程转换等管理薄弱的环节。综采一队自今年2月份开始进入工程转换过程,在2902综采工作面进行设备拆除、21205工作面整理质量标准化、初采初放、过风氧化带及老巷、2073工作面进行质量达标、摸索对拉工作面回采工艺、多次调整中间巷支护方式等,从而影响了生产作业的接续,职工的安全思想也因此出现了一些波动,恰是这些细微的变化,导致了我队出现了几起零打碎敲事故。所以,要杜绝零打碎敲事故的发生,在生产管理上,能够做到预防预控,超前管理很重要,在生产转换期间,要把各种因素考虑在内,保持安全生产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从而减少和杜绝零打碎敲事故的发生。
第二:严抓职工操作规范,消除违章作业行为。十起事故九起违章,零打碎敲事故与职工的违章和无视劳动纪律行为有着直接关系,几乎所有擦伤磕碰都与人的不安全行为有关。一些班组长搞所谓的“人情化”管理,碍于面子,监督把关不严,对职工的一些习惯性违章行为,平时看惯了、干惯了、习惯了,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对可能造成事故发生的隐患不在乎,监督的关口一打开,放任自流,出事故是必然的。所以要杜绝零打碎敲事故的发生,必须要做到严抓细管,尤其是管好人的操作行为,杜绝违章违规,做好现场监督检查是杜绝零打碎敲事故的有效途径。
第三:细致入微,加强精细化管理。发生事故与作业现场的细节管理有很大的关联。作业现场施工标准不达标、文明施工差等都有可能导致零打碎敲事故的发生。一个废弃的铁丝头、一堆码放不齐的材料,一颗冒头的螺栓、一张吊挂不稳的牌板都会划伤、碰伤、磕伤、砸伤靠近的人,防倒绳钩不同的固定方式、作业期间人员站位合理与否等都可能对职工造成不必要的伤害,工作期间一个小的疏漏往往为零打碎敲事故的发生埋下隐患,比如工作面调整不当时而导致机头机尾搭接不好、安全出口受限、支架走斜受力不均等,出现这种情况时就要采取一些补救措施,一方面增加了劳动量,另一方面这些措施中都需要采取人为控制,不安全因素增大,而这些隐患的存在是隐性的,不是直白地表现出来的,但带来的不安全因素也是多方面的。所以要杜绝零打碎敲事故,必须加强现场精细化管理,按照安全质量标准化要求和施工标准,严格贯彻落实到工作中,把这些细节的功夫做够做足。这些要靠跟班队长、班组长和验收员共同完成。
第四:加强技术革新,改进生产工艺。作为一名技术人员,我认为,杜绝零打碎敲事故离不开技术革新和工艺变革。很多事故的发生和施工工艺的先天缺陷有很大的关系,胎带的毛病,必须通过技术革新和改进工艺解决,举两个例子:1、综采工作面端头支护窜抬棚作业以前是一项危险、困难的作业,每个循环都要涉及到,绝大多数时候作业人员需要登高、托举作业,作业过程中人员需要负重,且需要多人配合,稍有疏忽就会发生事故,最终研究出托梁器有效解决了这个难题,作业过程中人员不用登高负重,两人即可完成窜梁作业,施工标准易于掌握,安全系数高,工效高。2、综采工作面移胶带输送机机尾也是比较频繁的作业,就目前来看所有施工都是采取非正规的作业方式:使用单体支柱将转载机撑起、调整胶带输送机机尾时为调整平直度又将缓冲架撑起,因没有合适的工具,都是使用1.6m小型单体支柱倒立,用手把托起缓冲架,底板松软时单体支柱头及三用阀下陷、手把脱落等都可能导致缓冲架掉落,碰伤在缓冲架下作业人员的几率很高,危险系数高,至今仍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这两个例子是我们日常接触最多的,也在这方面有过深刻的教训,由此可见,落后陈旧的施工工艺的革新对提高安全系数和工效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所以,杜绝零打碎敲事故的发生,要考虑到生产安排、施工环境、现场监管和技术工艺等多方面因素,只有关口前移,牢牢把好现场执行,将引发事故的各种不安全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才能有效避免事态的进一步恶化,从而拒绝零打碎敲事故,实现安全生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