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地下矿井斜井跑车事故基本知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8月16日

斜井跑车是指在斜井提升或下放车辆时,矿车失控沿着斜井坠下的事故。发生斜井跑车时,失控的车辆危及人身安全,可能撞坏支架而引起冒顶片帮,可能撞坏斜井中敷设的电缆、风水管路、铁道和提升容器等设施而导致矿井停产,如果矿井空气中含有可燃性气体或物质,跑车撞击或撞坏电气设施产生的火花可能引起爆炸,损失更加严重。

斜井提升系统设备有哪些?

答:提升机,提升绞车,电器设备,天轮,钢丝绳,轨道,提升容器,装卸载设备。

斜井跑车事故原因有哪些?

答:

1.提升钢丝强度不够或疲劳破坏超载等,导致钢丝绳断裂,引发斜井跑车事故。

2.提升容器与轨道配合缺陷或损坏,导致提升容器掉道引发斜井跑车事故。

3.斜井中提升容器间挂钩插销疲劳磨损或跳动造成钩销失效引发斜井事故。

4.提升机安全保护装置“一坡三挡”等防跑车设备设施设置不齐全或失效,在异常情况未能及时作用导致斜井跑车事故。

5.提升设备操作人员缺乏安全意识,违章操作。

6.人员违章作业,违规乘坐矿车或萁斗,违反“行人不行车,行车不行人”等相关制度。

斜井跑车事故危害有哪些?

答:

1.引发重大人员伤亡和设备财产损失。

2.造成斜井提升系统瘫痪,将极大影响矿山的正常生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