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加油站运营管理中的隐患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2月22日

在加油站运营管理中,重视细节是运营管理的开端。所谓现代化相当意义上来讲,就是从原始粗放管理走向精细化管理。注重细节是加油站运营管理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之一,因此,关注细节,从细节做起,重视存在的差距,是安全管理的重要方法。

运营管理中的隐患主要有9个方面。

(1)企业、单位加油站多数没有专职人员管理,由兼职者管理,管理人员不具备应有的资质,管理制度不全。

(2)部分个体私营加油站没有合法经营手续,缺乏应有的管理制度,甚至没有管理制度,大多数从业人员没有经过培训。

(3)石油销售行业加油加气站大多数管理比较正规,但也存在从业人员没经过培训、没有资质方面的问题。

(4)在消防器材配置方面,或不符合GB50156一2002要求,或符合要求但超过有效使用期,或已经淘汰的灭火器仍然在役,或从业人员不会操作使用,还有的将灭火器锁在室内。

(5)有的加油站虽然安装了密闭卸油系统,但仍然采用喷溅式卸油;卸油前不计量油罐空余容量的情况较普遍。

(6)危险场所使用非防爆电器;加油站没有采暖设备,使用电炉、火炉;手机打电话、吸烟现象不少,以及加油站周边的明火源等均会威胁到加油站的安全。

(⑦)设备维护中违规现象较为普遍,如带电检修,维护防爆电器中损坏了防爆密封面或垫圈,使防爆电器失去了防爆功能。

(⑧)较为普遍的是作业程序不明,操作规程不细,加油车辆插车;加油人员不知道除加油外,还应注意、发现、纠正危险因素或违章行为。

(9)应急预案不全,与加油站实际不符,也没有演练,其表现是加油员工不知道自己在应急预案的岗位,不会使用灭火器、灭火毯灭火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