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加油站管理的几种观点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2月22日

加油站的现代管理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就是精细化管理,问题可存在于各项作业活动的细节中,应从细节中发现与解决问题。

(一)加油站安全管理主要内容

加油站安全管理主要对象是管物、管人、管环境三项内容。

1.“管物”

“管物”就是管理设备设施、使用的工具器材、仪器仪表、防护用品等。对于新油库站(含设备设施整修)来说,采用的设备是否正确、工艺设施的设计是否合理,施工材料与质量好坏等都是管物的内容;对于在役油库站来说,每天都在使用的设备、工艺都是固定的、清楚的,若有问题可以通过整改整修,达到安全要求。从事故案例看,技术正确、材料合适、施工无误、质量良好的设备设施“自行失效、自然失效”概率很小,一般低于10%。

2.“管人”

“管人”就是管理作业与经营过程中的人,教育培育人的安全观念与技能,约束人的思想,使人遵守制度、不违章。制度属于“法”的范畴,都是为了对人的管理、规范、约束而制订的。用“法”管人是最为基本的手段,在事故案例中,“三违”(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引发事故概率很大,达到80%~90%,也说明了用“法”管人的必要性。由此可见,“三违”是不安全的核心原因。“三违”是动态的,是作业过程中发生的,因此管理的重点是作业过程。另外,还要注意外来人员对加油站安全的影响。

3.“管环境”

新建加油站选址是“管环境”的一个重要问题(特别是对外对内的安全距离),即选址时必须调查自然条件、周围环境、地质地理引发的洪水、地质灾害、地震对加油站安全的影响,过去对这个问题重视不够,造成不少的加油站常遭受自然灾害的侵袭。

自然灾害侵袭造成的损失大,具有重复性。因此,存在这种问题的在役加油站,要研究灾害源头,考虑50年甚至100年防止自然灾害侵袭的措施,这是管大环境。对于加油站小环境的管理,一是营造适合于工作与生活的小环境;二是作业区域的小环境,主要是创造适合于安全需要的地面与空间,如地面有坑造成摔伤,被空间的障碍物(管线、风管、阀门碰头)碰伤等。

(二)管理理念与方法

运用现代安全理论,根据精细管理要求,明确作业程序,细化操作规程,实施现场监督,不断总结创新。

(1)油库加油站安全管理理念:用程序(流程)管事,用制度管人,用监控管做,用总结创新。

(2)油库加油站业务设备管理主要内容:管好“油罐、管道、油泵、阀门、电气”五种设备;管好“卸油、装(加)油、检修、储存、洗洗”五项作业;依靠“知识、技术、技能、方法、经验”处理好发生的问题。

(3)油库加油站业务管理主要方法:“腿勤走到、眼勤看到、手勤摸到、鼻勤嗅到、嘴勤问到、耳勤听到、脑勤想到”等七勤,并总结出符合油库站实际的程序与规程。在贯彻落实程序与规程中,最高明的管理方式,不是让被管理者被动执行,而是想办法让他主动遵守。

(三)预防事故的措施

如何落实预防事故的三项基本对策,就是按照隐患(风险)分析要求,努力按照三条规律与三个问题去做;根据“七勤”要求,进出办公室,努力实施“动力”式管理。

1.三条规律

在油库加油站日常工作和各项作业活动中,凡是善于“逆向思维”、“隐患(信息)公开”、“人人思考”的单位,则可有效预防事故的发生。

(1)进行逆向思维。为了预防事故,需要借助已经发生的事故,结合单位具体实际,假想具体的事故项目,从反方向推断出导致事故出现的环节、因素,并加以消除。如果总打“如意算盘”,必然出现某种“纰漏”,就可能发生事故。

(2)隐患(信息)公开。从油库站已经发生的事故中得出一条公认的法则,即每一个灾害事故的背后都有诸多隐患存在。油库站要防患于未然,就必须将意识到的有形和无形隐患公开提出来,让大家知道这些隐患的危险性。

(3)养成人人思考的习惯。如果单位成员认识不到事故(含苗头)的危害,或者没有良好的表现,仅依靠逆向思维和隐患公开来避免事故的方法就很难发挥作用。因此,每个人都需要发挥积极性,并提出具体建议。

2.三个问题

油库站的每个成员对自己和下属要经常提出“自己的工作与社会的关系怎样”、“从油库站发生的事故中你想到了什么”、“你立即要做的事情是什么”,并表述出来。这样做了,对隐患或者危险就可以采取有效行动,制止危险或者隐患转化为事故。

(1)自己的工作与社会有何种关系?这个问题是提醒大家重新认识自己工作的社会作用。这样做既是为了油库站,更为重要的是个人只有发挥了社会作用,自身意义与存在价值才能被认可。这样,大家对成为社会威胁的事故才能有深刻认识。

(2)从油库站发生的事故中你想到了什么?这个问题是提醒大家要有看到“事故”的眼光,要居安思危。光靠找到原因和对此加以改善,是不能防止事故再次发生的,需要搞清楚事件的本质。也就是说,要清楚直接原因和背后还隐藏着什么。

(3)你立即要做的事情是什么?这个问题是敦促大家采取紧急行动。没有这一点,人员就不能在实际的日常工作中采取有效行动。

油库站每个成员都需要对上述三个问题进行思考、疏理答案,陈述观点,树立主动思考的良好习惯。

3.“走动”式管理

目前,油库加油站的安全管理的思维模式,在某种程度上仍然习惯于传统的事后发文件,安全大检查,会议严要求,缺乏作业现场的监督管理。油库加油站安全管理基本上都实行的是下级对上级负责的安全责任制。这种安全管理机制,安全目标明确,安全措施完善详实,但落实上存在着“落实不下去,严格不起来”的问题。其主要表现是各级领导深入基层少,对实际情况、现场变化了解掌握少,安全管理上下脱节,安全目标逐级打折扣,“三违”现象屡禁不止,不安全隐患和等外事故苗头不断。而“走动”式管理是解决“落实不下去,严格不起来”的有效手段。

(1)“走动”式管理。所谓“走动”式管理是用严谨的科学方法,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脚踏实地的工作精神,坚持不懈地从油库安全的基础性工作做起,深入到油库作业的第一线,实现“重心下移,关口前移”的管理方法。具体来说就是各级管理者和工作者,要走出办公室,深人到主管的作业现场和岗位,掌握实时信息,及时发现问题,解决好作业中存在的危险隐患和不安全因素。这是一种体察民意,了解实情,与下属打成一片,上下共同努力,共同创业,在走动中完成安全管理的交流、沟通,并表达对下属关爱的管理方法。

(2)“走动”式管理特点。“走动”式管理具有及时掌握信息,完善作业程序、操作规程、注意事项;适时沟通思想,消除不安全隐患;纠正“三违”,解决“落实难”的问题;增强安全教育的针对性,提高安全教育效果;创新管理技术,提高管理水平等五个方面的特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