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关于石油储备的思考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15日

1、石油储备背景和意义
        石油又称原油,主要被用来作为燃油和汽油,也是许多、化肥、杀虫剂和塑料等化学工业产品如的原料,石油衍生品已经渗入到经济活动的各个角落,真正成为国民经济的“血液”。基辛格说:“如果你控制了石油,你就控制住了所有国家;如果你控制了粮食,你就控制住了所有的人,如果你控制了货币,你就控制住了整个世界。”可见石油在国家战略和经济发展中的地位。
        由于石油的重要性,各个国家为了防止国际油价的波动对本国经济的影响,同时也为了保障国家石油供给,确保国家紧急状态下的用油安全,提出了战略石油储备的概念,并在众多国家开始实施。
        所谓石油储备,是应对短期石油供应冲击的有效途径之一,其经济作用是通过向市场释放储备油来降低石油价格上涨的可能性,达到减轻石油供应对整体经济冲击的程度,同时它本身服务于国家安全,以保障紧急状态下原油的不断供给为目的。目前石油储备存在战略储备与平准库存两种石油储备,战略石油储备是在战争或自然灾难时以保障国家石油的不间断供给为目的。而以平抑油价波动为目的的石油储备是平准库存。
        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石油进口国,原油对外依存度已接近60%,石油供应和石油储备不仅关系到人们的正常生活,也关系到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石油的安全供应也总是与国际政治斗争、全球战略利益争夺、甚至社会意识形态、人权、民族宗教冲突和矛盾交织在一起。我国的石油供应安全不仅会受到与供应安全链紧密相关的国家或地区政治、经济和军事事态发展的影响,而且会受到大国的竞争和挤压,对石油安全的关注正在成为影响我国外交政策和战略方针的重要因素。
        2、美欧日原油储备
        战略石油储备制度起源于1973年中东战争期间,当时由于欧佩克石油生产国对西方发达国家搞石油禁运,发达国家联手成立了国际能源署。成员国纷纷储备石油,以应对石油危机。
        美国战略石油储备从酝酿到最终建立历时30多年。自1973年中东战争期间阿拉伯国家对美国和西方国家实行全面石油禁运导致美国经济陷入严重衰退后,美国1975年的《能源政策与储备法》,授权美国政府建立高达10亿桶的国家战略石油储备。美国政府从1977年正式开始储备石油,后来形成的储备能力为7亿桶。后来又由于国际形势和国家安全的需要提出了扩大石油战略储备容量的建议,并批准拨款扩建储油设施,使之达到10亿桶容量的要求。
        美国的石油储备体系分为两个层次:政府战略储备和企业商业储备。政府和企业储备体系相对独立,企业储备完全市场化运作。
        美国的战略石油储备地点几乎全部集中在墨西哥湾沿岸。墨西哥湾是美国最重要的石油生产和加工基地。由于紧靠油品生产和加工企业,可以在提高了战略石油储备的快速反应能力的同时,还降低了释放储备时的运输成本;另外,美国的战略石油均储藏在该地区地下610米至1200多米深的巨型盐矿洞穴中,这些存储设施都是在原有地址条件下经过简单处理来构建的,储藏容易成本较低,同时由于存储位置较深,相比地上的石油储存设施更加安全,油品的质量更加容易保障。
        美国在2003年的战略石油储备约相当于美国目前60天的石油净进口量。如果加上商业石油储备,可以替代160天的进口量。战略石油储备的最大释放能力为每天430万桶,可以连续提取155天左右。目前美国石油储备仍在增加中。
        日本的石油储备分三个层次:国家石油储备、法定企业储备和企业商业储备。20世纪50年代,日本的有关法律就规定了企业的石油储备义务。1974年日本加入iea,建立了政府石油储备。根据日本石油储备法,一定规模以上的炼油厂、销售商和进口商都要按规定比例承担石油储备任务,企业向市场投放储备石油时要经过通产省批准。
        德国的石油储备体系分三个层次:政府战略储备、政府参与的企业储备联盟,以及企业储备。法律规定了政府和储备联盟的储备义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