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油罐清洗操作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15日

一、储运车间在下列情况进行油罐清洗:-是油罐清洗周期一般为三至五年。二是油罐改储另一类油品时,应进行清洗。三是油罐发生渗漏或者有其他损坏需要进行倒空检查或动火修理的。.
二、 <http://jingyan.baidu.com/article/javascript:;>工具/原料
带静电导出线的胶管、盲板、清罐工具、应急救护器具、灭火器材、防爆手电筒、呼吸防护器具等
三、 <http://jingyan.baidu.com/article/javascript:;>方法/步骤
清罐前准备:
1 成立清罐领导小组.
2 危害识别,制定清罐方案及安全措施.
3 选择合格承包商,指定双方作业监护人,对作业监护人和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教育,考核合格并签订安全协议。
4 现场交底,做好安全措施及物资、工具、器材准备工作。
排出底油:
1 计量罐内油品,液位输转或发油至输油管出口以下。
2 设置警戒区、警戒线、警戒标志。(注:油罐及其方圆35m范围内为爆炸危险场所)
3 断开相连管线并加盲板,并挂牌标识。断开相连导线。
4 采用机械抽吸排出底油法
4.1 通过抽净线将罐内油品倒空。
4.2 通过排污阀自流排油,直至油不再排出时为止。
5 垫水排出底油法
5.1 油罐倒空后计量底部存油量,确定垫水高度。
5.2 选择适宜的开孔处,将带有静电导出线的胶管伸至罐底。垫水初始流速应控制在1m/s左右。油水界面位于出油管线上沿0.5-1厘米为宜。
5.3 垫水结束后,抽出进水胶管,用临时敷设的胶管将垫起的底油放至回空罐或油水分离罐或油桶内,同时计量检查底油是否完全排空。
排除油气:
排除油气主要有通风、冲水、蒸汽三种方法驱除油气,实际操作中应以机械通风、自然通风为宜,并断开油罐防雷、防静电接地。
1 机械通风作业
1.1 打开罐顶上部光空、量油孔,卸下呼吸阀和油罐下部人孔等。
1.2 油罐人孔、上罐入口处设置“危险!禁止入内”警告牌。
1.3 采用正压通风,通风量应大于残油的散发量
1.4 以风筒连接风机与油罐下部人孔,并进行间歇式通风。
1.5 对于空气流通良好的油罐,可采用自然通风十天以上。
2 蒸汽驱除油气
2.1 敞开人孔、采光孔、呼吸阀等,使注入的蒸汽有足够的排放通道,蒸刷时间24h以上。
2.2 蒸汽压力一般控制在0.25MPa左右,注意防止油罐冷却时产生真空,损坏设备。
标准:
" b$ Y2 \8 ]" J% W! X1000m?以下油罐,管径50毫米时,为15小时以上。
1000m?以上油罐,管径75毫米时,为20小时以上。
# E* C* \3 ^9 M( j' _3000m?以上油罐,管径75毫米时,为24小时以上。
+ B" k+ o2 x% [7 n9 F# O0 R5000m?以上油罐,管径75毫米时,为48小时以上。
3 充水驱除油气的一般作业程序是:
3.16 ?, ]; `# ?/ v. ?4.14关闭进出油管线阀门,阀门处打盲板。
3.2靠近油罐的一端连接充水管线,其间应设置阀门以控制充水流量,另一端以盲板封住。
3.3检查无误后,起动泵缓慢充水(初始流速应控制在1米/秒)。待水面超过人口高度时,逐渐加大流量;当罐内水量达到3/4罐容时,应逐渐减小流量;待水面逐渐接近罐身上沿时,应暂停充水,浸泡二十四小时并可启动风机排除油气。
3.40 c* Q9 J9 F& x: ~4 y/ e% h/ z4.44.4然后再起泵继续向罐内缓慢充水直到充满,使水和油气从排水管线流至排污池等处。
3.53 V/ e+ [& P1 E. x: ^4.54经过一定时间后即可停止充水而改为由排污管线将污水排至排污池等处。严禁直接排入下水道。
油气检测
1、气体检测应沿着油罐圆周方向进行,每次通风前取样分析油气,并做记录。
2、 对于动火作业,在动火前30分钟内进行。如采样分析合格后超过1小时的,需重新检测。
清洗作业
1 办理受限空间作业许可证。
2 检查清罐工具、应急救护器具和灭火器材齐备、可靠。
3 清罐作业人员穿戴防静电服、佩戴安全帽。
4 再次复核、确认作业许可证、安全措施,安全监督人员到位后方可进罐。
5 登记入罐人数及工具数量。入罐人员不许少于3人,入罐时间不准超过15min,并制定专人现场监护。
6 入罐人员进罐前,须进行油气浓度检测,油气浓度降至爆炸下限的20%以后,作业人员可佩戴隔离式防毒面具,并经检查无误后方可入罐作业;油气浓度稳定在300mg/m3以下时,允许作业人员不带防毒面具进入油罐作业;佩戴隔离式呼吸器具进罐作业时,一般30min左右轮换一次。作业人员腰部宜系有求生信号绳索。
7 清除污染。
8 作业结束后清点作业人数和设备工具。
清除污杂的通常做法:
1、人工用特制铜(铝)铲(撮子)或者钉有硬橡胶的木耙子,清除罐底和罐壁的污杂及铁锈。
2、用特制加盖铝桶盛装污杂,并用适宜的方法人工挑运或以手推车搬运等运出罐外。  
3、以白灰或锯末撤入罐底后,用铜铲或竹扫帚进行清扫。
4、对于罐壁严重锈蚀的油罐,当油气浓度降到爆炸下限的20%以下,可用高压水进行冲刷。
5、如油罐需进行无损探伤或做内防腐时,应用铜刷进一步清除铁锈和积垢,再用金属洗涤剂清洗,并用棉质拖布擦拭干净。
6、4 \2 R/ ?: y+ P: O; J7 p/ M* A2 y六、六油罐污杂,在作业期间应淋水,以防自燃。
验收、复位
1 清罐小组组织人员验收、检查、测厚。
2 验收合格后,设备复位。
3 清罐资料整理归档。
注意事项:
1、凡有作业人员进罐检查或作业时,油罐人孔外均须设专职监护人员,且一名监护人员不得同时监护两个作业点。
2、为了防止清罐作业人员中毒,必须做到:
?% _6 m5 i$ R1 K/ n4 ??当油气浓度为该油品爆炸下限的4-40%时,进入油罐的作业人员必须佩戴隔离式防毒面具。
?& }' D: R2 E5 \2 N# T  x??当油气浓度超过该油品爆炸下限的1%并低于4%时,允许作业人员在不佩戴呼吸器具情况下短时间进罐作业,但应佩戴防毒口罩且每次作业不应超过15分钟;同时,每工作日最多重复工作四次,时间间隔不少于1小时。在此浓度下,也可以使用类似过滤式的呼吸器具(如滤毒式防毒面具),但其气体空间的含氧量不应低于18%。
?、当油气浓度低于该油品爆炸下限的1%时,允许在无防护措施情况下八小时作业。
3、当作业场所的油气浓度超过该油品爆炸下限的40%时,禁止入罐清洗作业。       
4、当油气浓度超过该油品爆炸下限的20%时,清罐作业时严禁使用压缩空气,禁止使用喷射蒸汽及使用高压水枪冲刷罐壁或从油罐顶部进行喷溅式注水。
5、引入油罐的空气、水及蒸汽管线的喷嘴等金属部份以及用于排出油品的胶管都应与油罐作电气连接,并应做好可靠的接地。引入罐内的金属管线,当法兰间电阻值大于0.03欧姆时,应进行金属跨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