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如何做好化工安全管理工作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14日


在化工产品生产过程中存在许多危险因素,其生产工艺十分又复杂,操作一旦出现失误将会严重威胁人们的财产安全和生命安全。
1 化工安全管理的意义
经济的快速发展促使现代化工行业不断扩大,也导致了化工生产过程中的危险越来越大,从而对化工生产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实践证明,加大对安全管理的力度,通过培训、实践演练等方式提高员工的技术水平,可以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的几率
(1) 化工安全管理需要满足现在化工生产的要求 现代企业的安全管理需要“以人为本”,在化工企业管理中更是如此,在化工企业中做好安全管理工作,对安全生产有着一定的促进作用。在提高安全管理过程中需要不断提高企业员工的安全意识,提高员工的生产水平,从而保证人们的财产和生命安全,在化工行业的安全生产过程中必须要符合现在化工行业在生产上的要求
[2]

(2) 化工安全管理加快了化工企业的发展 企业的发展需要人作为推动力量,因此,现代化工企业在发展中必须加强对人才的培养。企业要想获取经济效益就必须要确保生产安全,在安全生成过程中,企业要培养一批精通安全知识和实践能力的人才,这对保障化工企业安全生产有着重要作用。化工企业中安全管理人才的培养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在生产过程中的风险,降低风险控制成本,人才的培养看似加大了企业的成本,但实质上是降低了企业的整体成本,提高了企业的综合竞争力,对化工企业的经济发展有着一定的促进作用。
2 加强化工安全管理的方法
现阶段我国化工企业已经对安全管理的重视程度有了进一步加强,也采用了一些合理的方法,对企业中化工产品的生产进行了控制,但在实际工作之中因为种种原因在化工产品的生产过程中,安全管理工作在规范化和科学化上都存在一定的问题。安全管理工作达不到理想的效果,因此,化工企业要注重加强在化工产品生产过程中安全管理的规范化和科学化。
(1) 加强对安全管理的重视 一方面,化工企业需要加大在安全管理上的资金投入,使化工企业的员工能够获取更多的学习机会,提高企业员工的生产技能,降低化工产品在生产过程中安全事故的发生。另一方面,化工企业需要通过培训、考核等方式不断地提高企业中工作人员对安全管理的意识,使企业的员工能够在思考问题时从企业出发,从安全生产出发,配合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开展,使企业的利益能够得到保障的同时保护自身的安全。
(2) 在设计上做好把关 在化工产品生产过程中第一步如何做好化工安全管理工作侯美华(浙江泰鸽安全科技有限公司, 浙江 温州 325000)
摘要 :化工行业因涉及较多的易爆、易燃等物质,如管理不当,则可能会引发一系列的安全事故,会对人民的安全产生一定威胁。
因此,安全管理一直都是化工生产中的首要问题。
关键词 :化工企业 ;安全生产 ;安全管理
就是设计,如果产品的设计无法依照要求完成,那么接下来的生产步骤也就更加无法依照要求进行,从而导致整个化工产品的生产都无法满足生产要求。设计是化工产品安全生产的前提和基础,对化工产品的生产有着一定的调节作用。化工产品种类的不断增加,对化工产品的设计要求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化工产品生产企业也要对检查部分的工作进行积极的配合,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当对企业的化工产品的生产进行定期的评估,从而能够及时的发现在安全生产过程中设计环节中存在的问题,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提高化工产品生产的安全性。
(3) 在设备上做好把关 化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需要不断
的增添设备,企业中使用的设备质量和性能对化工产品的安全生产有着重要影响。在对生产设备进行把关时,首先需要确保设备的先进性,要对生产中使用的设备进行及时的更新换代,避免化工产品生产过程中因为设备的老化而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同时在使用设备过程中,如果企业引进了新型设备,需要同时引进对设备了解的人员,对企业其他的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提高所有员工对设备的掌握程度,降低事故发生的几率。最后,应当建立安全管理机制对设备进行管理,应当指派专门人员对设备的使用、检查、维护进行管理,当设备出现问题时应当对相应的责任制进行落实,并做好化工生产设备的防爆、放电、防雷检查。
(4) 在操作上做好把关 在安全管理中最重要的环节就是操作环节,在化工产品生产的具体操作中,可能会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例如在生产过程中因为错误操作而引发的爆破事件时有发生。针对操作把关来说,应当制定合理的把关制度,在实
际操作过程中应当针对不同的部门制定相应的制度,用制度对产品的生产进行约束,确保化工产品生产的安全性。同时应当通过培训、考核等方式不断的加强监管人员的整体素质,对可能存在的安全问题要进行及时的排查,避免问题的出现。
3 结语
安全管理可以对化工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的危险因素加以控制,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确保人民的财产安全和人身安全能够得到保障。化工企业的安全生产对和谐社会的构建有着重要作用。因此,应当加强在化工企业中的安全管理措施的实施,确保化工产品安全生产。
参考文献:
[1] 陈智远. 浅谈化工安全工程[J]. 科技创新与生产
力,2013,10(5):21-22.
[2] 丁帮文. 化工操作人员安全管理培训的重要性田[J].
河南化工,2010,12(8):16-17.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