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化工厂的安全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15日

近年来,安全一直以来都是人们十分关注的一个问题。而化工厂的危险因素也一直困扰着大家,所以,解决化工厂的安全问题是大多数国家和人民的紧要问题。
         27日晚,日本广岛县大竹市大竹明新化学工厂发生爆炸事件,造成3名工作人员受伤,其中一名男性伤势严重。据警方表示,经检测,这次爆炸并未释放出任何有毒物质。?
   据悉,爆炸的原因是空气中的树脂粉末被火花点燃,引起了摲鄢颈??。当时,该工厂正在制造涂料,而涂料的原料为树脂。在这次爆炸中,该工厂的部分墙壁被毁。一名男性工作人员的脸部受到了重伤。
        由此可以看出,在日本这一类的发达国家里也存在着化工类的安全问题,可见,这个威胁着全球人民的安全。
        从整个的危险事故来看,化工厂中 危险主要就是易燃易爆型的,或是有毒型的,这个已经为众人皆知的了,那么,首先来分析一下关于化工厂安全事故发生的具体原因。
       
        一. 危险的原因:
        化工厂里一般的原因不亚于就是气体或尘的爆炸,有毒物质的释放等。在化工厂里,这些是最后的总原因,但是,既然有事故发生,就不会是无缘无故的,肯定也就存在人为的因素在里面了。那么,认为的不注意也会导致大部分的事故发生。如果,工人平时没注意检查装置,就会导致有些装置的损坏却不知道,来不及及时解决问题,也是事故发生的一个很大的原因。同时,有些工人也会因为不注意,没有做好自己的本分工作,他觉得应该是很安全的,那么,他就完全错了,有时一个不小心的不注意也许就会导致一个大问题,安全事故也会因此而引发。还有,有些工人发现在化工厂里存在一些小问题,比如有些水管的小漏水一类的,看似不会有什么安全问题的,就像平时我们在学校一样,看到清洁阿姨在用水冲地的时候,那些水管全都是漏水的,水到处漂,可是,大家都没有在意,觉得就是漏点水,又不是什么大事,所以,大家都觉得这是很正常的,其实,就是因为有这样的心理存在,才导致了许多问题,大家都不会引起重视,可是,大家都知道,正式这些小问题才会引发大问题,如果真的存在大问题,大家都会想尽办法去解决,哪还会有什么安全事故呢?所有的事情不是都可以解决了啊。所以,真正的大问题是可以解决的,反而没解决的确实一些小问题存在,就是因为大家都不重视这些问题,才导致小问题变成大问题,才引发一系列的原因事故。换句话说,总结一下就是一下几点的问题:
        1、 工人的失误
        2、 小问题的忽略
        3、 设备长期使用,没有更换
        4、 设备没有及时保养
            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小问题的忽略这一点,大多数的问题都是这个问题的存在。
        二. 联系事故具体情况:
        1、 通过这次广岛爆炸事件,此次事故的发生,公司虽对施工队组员工进行过现场的安全教育,但缺乏有效的操作规程和安全检查加之发荣自我保护意识淡薄时造成本次事故的一个内在原因。但工厂在安全管理业存在自己的缺陷,它没有对施工现场配备制定专人和专职技术人员加强对工厂现场安全生产操作的监督和管理。
        2、 质检安全部没有派出专职安全人员到施工现场检查、管理工作,对施工队组人员没有很好的进行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对现场的管理,跟班作业不到落实不到,对安全生产技术措施以及巡检管理工作不到位;没有理解和传达工厂安全生产管理的发展理念,作为质检部门没有认真把“安全发展,预防第一”当成瘦要么任务来抓,没有履行好作为一个质检安全员的工作态度及责任才导致事故的发生。
        3、 项目部:在现场管理技术人员对平时工作细节疏忽大意,对组员工安全教育不到位,平时跟踪落实工作力度不大,没有认真把平时预见发生的事故,苗头处理在萌发时期,根据事故 现场的环境特点,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施工安全生产管理制度。
        4、 对组长:作为施工队长,缺乏安全生产教育,现场管理不到位,监督度组施工人员安全生产意识力度不够,安全意识淡薄,对一线员工安全教育落实不到位,联保互保,三不伤害不到位。
        5、 工厂存在先天性隐患;不按照国家标准规定进行建设,带来了重大的安全危机。
        6、 操作人员文化素质低:这种情况在我们国家普遍存在,很多操作人员都是在外打工,并没有很好的了解工厂的具体设施,没有很好的操作水平,对一些辨识危险等标志根本不清楚。
        7、 从业人员的技术安全技能差:工厂很多操作只要求员工进行基本的操作,而不能对其进行系统的技能培训,使得员工安全知识严重缺乏不足,对设备往往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对许多动态变化情况不能及时察觉其中的危险,不能准确的控制,所以导致了这次事故的发生。
        8、 有些技术人员并没有按照要求来做,进行了一系列的违章操作,正是因为这样长期的不按规定行作,也是这次事故的一个很大的原因。
        9、 同样的设备问题也是问题事故的原因,设备没有及时的更新,就会老化或腐蚀,给安全带来相当大的隐患。
        10、 安全管理粗放,“重效益、轻安全”思想严重;许多工厂又地处偏远,在日常的生产经营里,主要是依靠自主管理,缺乏有效的控制,便形成了管理上的粗放。还有一些工厂负责人,自身文化水平并不高,缺乏安全知识,安全意识难以提高到位,即便想管又不会管,安全管理只能是基于常识下 粗放式管理。粗放式的管理让一些本应建立的制度没有建立,本应落实的制度得不到落实,从而引发不该发生的事故。更有一些工厂经营者“一切向钱看”的思想,舍不得安全投入,或者吞掉大笔的资金,以至于一些重大隐患得不到彻底解决和整改。
        三. 解决的办法:
        1、 科学规划,合理布局。要求对化工企业的选择厂址进行严格的规范。要充分考虑企业周围环境条件、散发可燃蒸汽和可燃粉尘厂房的设置位置、风向、安全距离、水源情况等因素,尽可能设置在城市的郊区或城市边缘,从而减轻事故发生后的危害。
        2、 严格把建厂审核和设备选型关。化工企业的生产房应按国家规范要求和生产工艺进行设计,充分考虑防火分离、隔风、防泄漏、防爆灯因素。同时设备的设计、选型、选材、布置及安装均应符合国家规范和标准,根据不同工艺流程的 特点,选用相应的防爆、耐高温或低温、耐腐蚀、满足压力要求的材质,采用先进技术进行制造和安装,从而消除先天性隐患。
        3、 加强生产设备的管理。一般讲,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受高温、高压、腐蚀影响,设备材料就会出现性能下降、焊接老化等情况,可能引发压力容器及管道爆炸事故。此外还要做好生产装置系统的安全评价。
        4、 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杜绝责任事故。从领导到管理人员,明确并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特别是强化各级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严重忽视安全生产的,不仅要追究事故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同时要追究有关负责人的领导责任,防止因为管理松懈,“三违”等造成事故。随着化工安全生产职责的明确,责任的落实,管理环节严谨,基本可以杜绝责任事故的发生。
        5、 强化教育培训,做好事故预案。化工企业人员要确保相对稳定,企业要严格职工的安全知识培训、特殊岗位安全操作规程培训并持证上岗、处理事故培训等,要定事故处置应急预案并进行演练,不断提高职工业务素质水平和生产要素操作技能,提高职工事故状态下的应变能力。
        四. 总结与规范:
        1、 通过此次事故的发生,暴露了管理者在工作中存在安全生产思想麻痹,安全意识差,要求今后工作中,杜绝此类事件发生。
        2、 加强各部门的安全意识,必须加强对施工现场的巡查力度,同时发现安全隐患立即排除。
        3、 质检部门必须经常组织员工安全教育学习,对施工安全操作规程,自我防护规范意识讲深透,必须跟踪管理。
        4、 各个项目负责人必须始终在工作现场认真履行监护职责,当工作点分散,监护有困难时,每个工作点要增设专负责监护人。
        5、 坚持以人为本,开展安全知识教育,尤其是加强工作负责人的安全职责教育,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五. 建议:
        化工企业部门应根据行业特点,制定化工企业重大事故应急救援方案编制的指导性导则,企业导测内容以及企业重大危险源的具体实际情况,编制重大事故应急措施方案,对企业职工进行实施应急措施培训和教案,并进行模拟训练,按照应急措施方案进行救助和躲避,以提高企业领导和全体职工在发生重大事故后的应变能力。通过各种措施的落实,将事故造成的损失控制在最低限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