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燃气设备设施安全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14日

一、一般规定
        1、严禁携带火种、非防爆型无线通信设备进入场站内生产区,瓶组间、存瓶间等,未经批准严禁在上述生产区从事可能产生火花性质的操作。
        2、站内防雷设施、防静电装置应处于正常运行状态。每年雨季前及入冬前2次对接地电阻进行检测,其接地电阻值应符合要求。
        3、定期对用于液化石油气、液化天然气装卸车、灌瓶、加液、加气用的橡胶和金属软管及液化气加气枪防拉断阀进行检查和维护保养;卸车软管每年进行打压试验,打压不合格和外皮有龟裂的应及时进行更换。
        4、进入压缩机房、气瓶间、燃气调压室及其他有限空间作业前应先检查有无燃气泄漏和其他有害气体并进行氧份检测,确定安全后方可进入。
        5、进入压缩机房、气瓶间、燃气调压室及其他有限空间作业时,应根据需要穿戴防护用具,系好安全带、安全绳;作业必须2人以上,1人作业,1人监护。作业人员应轮换操作。
        6、维修电气设备时,应切断电源;带气进行维护检修时,应使用防爆工具或采取防爆措施,防止作业过程中产生火花。
        7、进入有限空间作业时必须使用36伏安全电压以下的照明及防爆电动工具。
        8、各场站及超过30个瓶的瓶组间必须24小时值守。 
        二、设备管理
        (一)压缩机、烃泵的运行、维护应符合下列要求:
        1 运行压力、温度、密封、润滑、冷却和通风系统无异常。
        2 进、出口阀门开关灵活,连接部件紧固,运动部件平稳,无异响、过热、泄漏及异常振动等。
        3 现场压力、温度等一次仪表正常、各运行参数应在规定范围内。
        4 各项自动、连锁保护装置应正常。
        5 当有下列异常情况时应及时停车处理:
        1)自动、连锁保护装置失灵。
        2)润滑、冷却、通风系统出现异常。
        3)压缩机运行压力高于规定压力。
        4)压缩机、烃泵、电动机、发动机等有异声、异常振动、过热、泄漏等现象。
        6 压缩机检修完毕重新启动前应对设备进行置换,置换合格后方可开机。
        7 压缩机、烃泵的大、中、小修理,应按设备的保养、维护标准执行。
        8 压缩机、烃泵所配备的仪表每半年校验一次,安全阀每一年校验一次。
        9定期对压缩机及其附属、配套设施进行排污,污物应集中处理不得随意排放。
        (二)液化石油气和液化天然气的加气站、灌瓶间运行、维护应符合下列规定:
        1 根据灌装设备、介质的不同,采用相应的运行管理方式
        2 灌装前应对灌装设备进行检查,并应符合下列规定:
        1)各灌装系统连接部位紧固,运动部位应平稳,无异响、过热、异常振动;
        2)自动、连锁保护装置应正常;
        3)气动阀、手摇油泵系统的压力、密封、润滑正常;
        4)使用的灌装秤、加气机应在检定的有效期内,灌装秤灌装前应进行校准;
        3 对站内管道、阀门应定期进行巡检和定期维护,并应符合下列要求:
        1)管道、阀门无锈蚀; 2)站内管道无泄漏;
        3)阀门和接头没有泄漏、损坏现象;
        4)定期对阀门进行启闭操作和维护保养,无法启闭或关闭不严的阀门,要及时维修或更换;
        4 灌装前应对在用气瓶进行检查.发现下列情况时不得灌装:
        1)未取得国家颁发制造许可证的生产厂生产的气瓶;
        2)外表损伤、腐蚀、变形严重以及被判报废的气瓶;
        3)超过检测周期的气瓶;
        4)新投用的未经置换或未抽真空处理的气瓶;
        5)未张贴电子标签的车用瓶;
        6)绝热气瓶失去真空度的;
        5 气瓶灌装后应对其灌装重量和气密性进行逐瓶复检。合格的气瓶加封塑封防伪标志。
        6 加气、卸气设备的运行、维护应符合下列要求:
        1)软管根据使用情况定期更换;
        2)按国家现行有关标准的规定灌装秤、加气机定期进行检定;
        3)加气、卸气前应检查系统连接部位,确认密封良好,自动、连锁保护装置正常,接好地线;
        4)卸(装)车时操作人员不得离开现场,必须按规定穿戴防护用具,液化天然气装卸车时人体未受保护部分不得接触未经隔离装有液化天然气的管道和容器;
        5)液化天然气卸(装)车结束之后,应使拆卸下的低温软管处于自然伸缩状态;严禁强力弯曲,恢复常温后,应对其接口采取封堵措施;
        6) 卸(装)车作业结束后,应对卸(装)车管道内的液体燃气进行回收或排空,严禁液体燃气滞留在密闭管段内;
        (三)储罐及附件的运行、维护符合下列要求:
        1 储罐及附件的运行、维护和保养,根据各场站内设施的工艺特点及国家现行《压力容器安全技术监察规程》进行。
        2 站内值班操作人员必须定时、定线进行巡检,并记录储罐液位、压力和温度等参数。储罐进出液时,应观察液位和压力变化情况。
        3 当储罐压力超出范围且安全阀起跳时,且外界温度超过35℃时应启动喷淋降温。
        4 进入冬季后,要对储罐的排污管、阀门、液位计、液相管采取保温防冻措施,并定期对储罐进行排水、排污。
        5 储罐的第一道阀门应为常开状态。阀门应经常维护,保持其启闭灵活。
        6 每年对安全阀进行一次校验。
        7每年定期对阀门做密封和启闭性能测试,当阀门无法正常启闭或关闭不严时,要及时维修或更换。
        8 液化石油气储罐检修时进行气密试验采用充惰性气体和充水相结合的方法进行。但是采用充水方法时,环境温度不得低于5℃。
        9地下储罐应定期检查储罐的防腐涂层及腐蚀情况,设有电保护装置的应定期检测,每年不应少于2次。
        10储罐区内水封井应保持正常的水位。
        11液化天然气储罐必须采用惰性气体进行试压,不得使用空气和水。
        12每年对真空绝热储罐蒸发率进行检查;每2年对其检测1次真空度。
        13不同来源、不同组分的液化天然气宜存放在不同的储罐中,并应密切监测气化速率。
        14对较长时间储存液化天然气且不向外输气的储罐,应定期进行倒罐处理。
        (四)瓶装供应站和瓶组气化站
        瓶装供应站的安全管理应符合下列要求:
        1 空瓶、实瓶按指定区域分别存放,并设标志,漏气瓶或其他不合格气瓶应及时处理,不得在站内存放。
        2 气瓶直立码放且不得超过2层;50kg气瓶应单层码放,并应留有通道。
        3气瓶总容量不得超出设计的数量,存放数量及接口数不得随意更改。
        4对无人值守的瓶组站应每日定期巡查,站内密封点应无泄漏,管道及设备应运行正常,瓶组站周边环境良好,并做好巡查记录。
        5瓶组站的工艺管道应有明确的工艺流向标志,阀门开、关状态明晰,安全附件齐全。
        6站内灭火器每年定期检查和补充。 
        (五)调压器及附属设备(包括各瓶组间、场站内)的运行、维护应符合下列规定:
        1 巡检各连接点及调压器工作情况。当发现有燃气泄漏及调压器有喘息、压力跳动等问题时,应及时处理。
        2 及时清除各部位油污、锈斑,不得有腐蚀和损伤。
        3 对新投入使用和保养修理后重新启用的调压器,必须经过调试达到技术要求后方可投入运行。
        4 对停气后重新启用的调压器,应检查进出口压力及有关参数。
        5 定期检查过滤器前后压差,并及时排污和清洗。
        6 定期对切断阀等安全装置进行可靠性检查。
        7 瓶组供应站内配有伴热系统的调压装置,在瓶组卸压时应观察 各级调压器热媒的进水和回水温度,不得超出正常范围。
        (六)气瓶运输
        1 运输气瓶的车辆应符合下列规定:
        1) 必须是取得运输危险化学品相关手续的车辆;
        2) 必须取得危险化学品运输准运证和化学危险品运输驾驶证;
        3) 车厢必须为敞开式;
        4) 配备足够的干粉灭火器;
        5) 配备GPS定位系统;
        2 气瓶运输应符合下列规定:
        1)在运输车辆上的气瓶,应直立码放,且不得超过两层。运输50kg气瓶应单层码放。并应固定良好.不应摇摆、碰撞;
        2)气瓶装卸不得摔砸、倒卧、拉拖;
        3)气瓶运输车辆严禁携带其他易燃、易爆物品;
        4)随车人员严禁吸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