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对制度落实不到位的原因调查及解决办法探讨

作者:刘明  来源:胜利油田地质录井公司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1月05日

2、领导的带头作用不够。在极个别的党员干部身上,模范带头、作风发挥不够,存在着自己给自己画圆,指手画脚、遥控指挥的现象,导致职工的疏远、不认同,情绪低下,工作无激情,从而失信于职责,失控于现场,失信于职工,失去了威信,失控了制度的落实。
3、制度的监督检查、考核不到位。很多制度出台后,执行“走程序”,相应的监督没有或脆弱、方式方法流于形式,没有建立和完善制度执行工作责任制,不明确责任主体以及责任追究的具体内容,执行制度时紧时松、虎头蛇尾或“雷声大雨点小”、“执行做秀”等,使得制度执行的质量和成效得不到真正落实。例如:对于安全制度、岗位责任制的落实,虽然一而再、再而三的三六九申,引用国内外案例进行警示教育,严格地说,没有一个单位坚持一丝不苟地把制度落实到位的。缺乏加强管理、监督、考核的决心、恒心与手段,等出了问题,再纸上谈兵就晚了。
 
    三、对策措施探讨
随着践行科学发展观的不断深入,本着简单、有效、适用的原则,除制定便于操作、可行性强的制度外,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完善有效的管理、考核机制,明确职责、强化执行力,开展凝心聚力等活动,改进作风,培育企业“家文化”,赢得职工的归属感、认同感,提高职工遵纪守法的自觉性。
(一)、培养企业“家文化”,促进规章制度落实
  制度的执行必须依赖制度文化的力量,积极培养企业“家文化”,培育职工认同制度、执行制度的意识,营造尊重制度、以制度作为行动最高准则的文化氛围,促进企业规章制度落实。
1、建立“以人为本”的企业制度。“以人为本”是企业获得成功的根本保证,这一定律已被过内外很多著名企业所证实。因此,企业应将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企业发展的目标之一,并通过顺应人性的制度建设来凝聚人心,实现人和企业的共同发展,这就要求在制度建立中做到:一是企业目标与个人的目标和谐契合;二是企业管理制度要体现人在生产经营中的主导地位;三是要建立灵活多样的激励机制,使职工有成就感和归属感;四是要做到公平、公正。在执行制度中对事不对人,以制度管人,在制度面前人人平等。近年来,企业开展的主题活动,群众测评、公示、公开等载体,职工代表大会议案的落实、民管小组的讨论、巡视小组的履职等职工参政议政形式,正体现了单位“以人为本”的思路与做法。赢得了职工的认同感、归属感,职工就会自觉维护家,遵守家法。
2、培养职工的核心价值观。弘扬和传承优良传统、优良作风,用激进思想、作风教育人、启发人,培养职工的积极向上的价值观,使职工感到“厂兴我荣、厂衰我耻”,引导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自觉履行职责、使命,从而尽职尽责、勤奋的工作,推进企业的持续发展。企业以典型引路,多层次培养科技创新、技术标兵、学习标兵、敬老爱幼、助人为乐等不同类型的先进典型,传承企业的优良传统,引导、带领职工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形成并践行核心价值观,为企业的发展贡献青春与力量。
  3、打造学习型企业、创建学习型员工。企业要把知识管理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内容,让职工树立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的终身学习理念,把学习作为终身任务和企业、职工生存发展的第一需要,使先进的管理理念、先进的管理手段融入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中,把知识转化为生产力,实现管理目标。因此,应当把创建学习型企业和学习型员工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进行规划;把职工自学和企业培训相结合;把学历教育提高和岗位技能培训相结合,并定期组织考核,使职工产生压力,将学习作为一项工作任务,作为上岗聘用的重要条件,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从而不断提高全员素质,促进企业进步和发展。
  (二)、领导是规章制度要落实到位的根本
从调查结果也不难发现,职工对制度的自主落实意识和行动欠缺。这就需要我们的决策管理层必须重视,才能形成一种高压态势,使各级管理人员不敢有丝毫懈怠;科学决策,明确制度的目标,广泛征集不同层次、群体意见,制定符合生产管理、生活实际,便于管理操作的制度,确保制度的可行到位。二是搞好生产经营管理工作,企业的决策层和管理层必须目标一致、齐抓共管;三是领导要强化作风建设,照章办事,坚持原则,做执行制度的模范,给职工树立榜样,做到上行下效,才能有影响力、说服力;四是各级领导要转变观念,使经验管理为现代融技术性、科技性、效益型为一体的综合管理,“管口前移”,把握各项工作主动权。
  (三)、明确责任,实行层层责任制
  在企业建设和发展中,责任制度建立和落实是第一位的。每个职工、每个部门都认认真真落实各自的职责,真正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强有力的生产经营制度网络。要确保责任落实,要做好以下两个方面的工作:一要分清责任。抓好管理,首先要分清责任,明确岗位管理职责,通过工作分工、责任承包、制度学习,使各级人员掌握规章制度,明确各自职责,做到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二要分解责任。可通过层层签订责任书、问责制、追究制等形式把管理责任落实到人头,并用规章制度加以明确、规范,形成层层抓、层层管的全员参与的管理格局。要进行责任评价和问责制,以确保责任制度落实。
  (四)、建立完善的管理、跟踪监督、检查和考核机制
  制度落实的好坏,要看制度在运行过程的执行情况,把握工作的主动权,这就要求把工作重点放在做前的强制、沟通、监督检查、反馈和考核上,管理、监控、考核要到位,对制度执行不到位的单位、个人不能送人情、不能于心不忍,要严格考核机制,以一儆百。具体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
1、加强对制度的宣传、完善修订。制度发布以后应进行宣传、培训,通过会议传达、印发文件、网络传播,践行考核等形式,广泛宣传制度精神,引导职工学习制度、吃透制度、落实制度。特别是对中高层管理人员和“特殊员工”,以确保全体员工清楚各项规章制度要求,这样才能保证制度得到执行。可以通过评选遵纪标兵、守纪模范等形式促进制度的落实。运作过程中,加强对制度进行调查、管理,对抑制企业发展的制度必须及时更新,并补充遗漏的或不完善的地方,提高制度的实效性,使之适应生产、生活实际的需要,促进企业的发展。对于一些敏感性比较强的规章制度可以考虑试行一段时间的方式来检验它的可行性,防止因反对声太大,而导致流产。
2、强化制度的执行、沟通与反馈。一是当确定了执行目标后,就在单位的统一部署下开始执行,明确各部门的分工、责权、时间与进度、执行纪律和奖惩办法、汇报与反馈办法,要不折不扣地执行,绝不允许当组织决策与个人意见不一致时就不执行或阳奉阴违。二是决策层事先要与执行层进行深度沟通,包括参与执行的每个人、每个岗位,明确执行过程的每一个环节的关键点,以及会出现的问题,如何去解决,还需要哪些资源,是否有应急方案等等。三是在执行过程中,参与执行的每一个人要及时把执行的情况反馈给给你发布指令的人。有问题及时解决,下级对上级负责。
  3、强化制度监督检查人员的责任心。要把那些责任心强、专业水平高、坚持原则、有实践经验的同志充实到监管队伍中来,通过对检查人员的制度程序等业务学习培训和责任素质教育,提高监管检查队伍素质,提高检查监督质量。
4、对监督检查结果进行考核应用。制度在工作体现中,对一项工作监督检查完毕后,要对检查结果进行考评、考核,培养职工承担后果的意识,培养职工建立结果不同、利益不同的思维,实现企业职工对制度的自主落实。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