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石油化工行业安防建设需求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1月05日

  石油化工行业是我国的支柱产业。石油化工行业生产线长、涉及面广,仅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就有原油、成品油、天然气等输油、输气管道近6000km,加油站2.4万个,石油化工企业的油田、采油厂、炼油厂、化工厂、油库、加油站、输油(气)管线遍及全国城市、乡镇、车站、码头、宾馆、千家万户。
  生产过程包括油气勘探、油气田开发、钻井工程、采油工程、油气集输、原油储运、石油炼制、化工生产、油品销售等,生产社会需要的汽油、煤油、柴油、润滑油、化工原料、合成树脂、合成橡胶、合成纤维、化肥等3000多种石油、化工产品,与人民的衣、食、住、行密切相关。2000年,我国石油化工行业生产原油达到1.63亿t,加工原油2.1亿t。中国的三大石油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中国石油和中国海洋石油集团公司固定资产已达到6000多亿元,从业人员达到200多万人,石油化工行业在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下面我们就探讨一下石油化工行业需求分析及石油化工行业安防建设需求分析。
  一、石油化工行业的需求分析
  石油化工行业由不同业务类型的分支单位构成,大致可分为上游、中游、下游三个层次,构成石油化工产品开采储运、生产加工、分发销售的生产及商业链,处于不同环节的单位对安防系统建设的需求各不同,具体分类有:
  1、油田和炼化厂安全需求
  油田属于石油化工产业链的采输单位,由于油田、气井大多分布在空旷的无人区,范围广,地理形势复杂,气候条件恶劣,需要在油气井口、输送管道、各站生产区域实现远程视频监控、安全对讲及报警联动等,实现对边远地区、沙漠戈壁等地面通信传输手段无法覆盖到的油气井生产全程跟踪与实时动态监控管理,以预防自然灾害、意外事故、人为破坏等情况的发生。
  炼化单位生产厂多为高危场所,针对这种易燃、易爆的环境,安防设备需要满足防爆隔离、防护等级高的安全需求。
  2、输油管道和车辆安全需求
  输油管道和运送车辆是石油流通的重要连接环节。输油管道大多地理位置偏僻,管道跨度长,存在原油、成品油等管道输送资源泄漏、被盗的安全隐患。由于实际环境限制,做到完善的管线防盗、罐区和泵站的监视防护是安防系统的重点,采用远程视频来实施动态监控;而运输车辆可通过定位系统来统一监控管理。
  3、石油储备和油库安全需求
  油库属安全重点防范区域,加强视频监控的同时,还需要针对具体地理环境增加周界防范、入侵检测、出入口控制系统等安防设施。几种安防系统配合使用,可以有效避免死角,提高安全系数,确保装卸人员规范操作,同时,也可以做到及时发现漏油污染和其他险情,以便及时跟进,避免发生重大的安全事故。
  4、加油站安全需求
  加油站的开放性特点决定了其安全工作的重要性,需要加强安防设施投入,提高安防水平。一般加油站的加油棚区、营业厅、财务室、库区、主要通道和重要地点都需要安装摄像机。此外,加油站视频监控系统基本上采用多级联网系统,可以利用直观的视频监控,提高安全工作效率和响应速度。目前构建多站点、远距离、多级联网的加油站安防视频监控系统是一个关注的重点。
  由于石油化工行业的特点,安防系统需要实现全天候视频监视并与报警联动,同时更应与防护、应急处置等系统有效集成,与石油化工行业的业务管理紧密结合,解决石油化工行业的安全管理需求,才能真正实现高效的石油化工综合安防系统。
  二、石油化工行业安防建设需求分析
  石油化工企业多是由不同业务类型的分支单位构成,石油化工产品开采储运、生产加工、分发销售构成了行业链条的上游、中游和下游。鉴于这样的特性,石油化工行业对安防运营服务需求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采输单位:油气田、集输站、计量站、处理站
  油田生产单位主要以油气的开采、集储及处理为主,井区分布在空旷广阔的无人区,特点是范围广、地理形势复杂、气候条件恶劣。可靠的联网和数据传输功能可对油气井口、输送管道、各站生产区域实现实时视频监控、视频录像、安全对讲及报警联动等,从而为采输单位用户提供完善的安全保护。在这一类单位中,要非常注重监控设备的环境适应性和网络传输的可靠性。
  2.储运单位:管道、罐区、码头、中间站
  储运单位负责运营维护输油气管线,大部分为无人值守区域,这些管道可能存在着油气的泄露、被偷盗的安全隐患,因此建立完善的管线防盗、罐区和泵站的监控系统将是安防的重点所在。
  3.炼化单位:炼油生产装置区、化工生产装置区
  炼化单位是成品油、乙烯等产品、原油副产品、化工产品生产为主,生产厂多为高危、高爆场所,针对这种易燃、易爆、易腐蚀的环境,要求满足防爆隔爆、防护等级的行业认证要求,在这种高敏感度环境中应保证人员和生产装置的安全,实现整个安防系统的集中统一管理。在这类环境中,特别需要注意设备对气体的敏感性和抗腐蚀性,保证在恶劣环境中及早发现危险因素并予以排除,从而将危险消除在萌芽状态。
  4.销售单位:加油站、加气站
  销售单位主要以成品油、天然气销售为主,运营维护着旗下大大小小的加油站和加气站。针对这类单位安防系统建设需求相对简单的特点,可提出多站点、远距离、多级联网的安防系统解决方案,以实现销售单位的资产、人员的安全防护和管理。在这类环节中,防盗防漏是非常重要的方面,因此出入口控制系统和视频监视系统具有很重要的应用价值。
  通过深入分析石油化工行业中具体的安防建设需求,结合自身的专业性优势,安防企业可以为石油化工行业提供更加专业、更加贴切的安防服务。这些服务内容主要有:构建监控报警系统的设计、安装、维护、保养或咨询,帮助石油化工行业用更小的成本构建更专业、服务水平更高的安防平台;通过物防、技防和人防三结合,实现对固定目标、移动目标安全防范报警系统的接处警服务及紧急救助服务;利用先进的技防手段,比如智能视频监控技术、传感器技术,实现防盗防入侵、危险源(烟、火、有毒气体)的探测、预警,并实时提供复核、处置等服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