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安全因素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2月16日

事故潜在的不安全因索是造成人的伤害、物的损失事故的先决条件.各种人身伤害事 故均离不开物与人这两个因素。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是造成绝人部分事故 的两个方面潜在的不安全因索•通常也可称作事故隐患。

1施工安全因素的定义

安全是在人类牛产过程中,将系统的运行状态对人类的牛•命、财产、环境可能产生的 损害控制在人类能接受水平以下的状态。安全因素的定义就是在某一指定范围内与安全有 关的因素。水利水电T程施丁•安全因素有以下特点:

(1)     安全因素的确定取决于所选的分析范围,此处分析范围可以指整个丁程,也可以 针对具体「•程的某一施匸过程或者某一部分的施「.・例如围堰施工,升船机施丁•等。

(2)     安全因素的辨识依赖于对施丁内容的了解,对T.程危险源的分析以及运作安全风 险评价的人员的安全T.作经验。

(3)     安全因素具有针对性,并不是对于整个系统事无巨细的考虑,安全因素的选取具 有一定的代表性和概括性。

(4)     安全因素具有灵活性,只要能对所分析内容具有一定概括性.能达到系统分析的 效果的.都可成为安全因素。

(5)      安全因素是进行安全风险评价的关键点,是构成评价系统框架的节点。

2施工安全因素辨识过程

安全因素是进行风险评价的基础,人们在辨识出的安全因素的基础上,进行风险评价 框架的构建。在进行水利水电丁.程施丁安全因素的辨识,首先对「•程施「•内容和施「•危险 源进行分析和了解,在危险源的认知基础上,以整个工程为分析范園,从管理、施匚人 员、材料、危险控制等各个方面结合以往的安全分析经验.进行安全因素的辨识。

确定分析对象和范国

熟悉分析对象

文本框: 施I •单位

文本框: 监理单位

1          「|设计单位

收集与对象有关的资料

i          彳业主有关部门 资料的分析整理

安金囚素的辨识

图2-2安全因索的辨识过程

下面简要介绍宏观安全因素辨识工作有关资料的收集。

1.       工程所在区域状况

(1)      本地区有无地震、洪水、浓雾、暴雨、雪害、龙卷风及特殊低温等自然灾害?

(2)      工程施丁期间如发生火药爆炸、油库火灾爆炸等对邻近地区有何影响?

(3)     T.程施工过程中如发生大范围滑坡、塌方及其他意外情况对行船、导流、行车等 有无影响?

2.     3 水利水电工稅施工安全因素

(4)   附近有无易燃、易爆、毒物泄漏的危险源,对本区域的影响如何?是否存在其他 类型的危险源?

(5)   「•程过程中排土、排施是否会形成公害或对本匸程及友邻丁程进行产生不良影响?

(6)   公用设施如供水、供电等是否充足?重要设施右无备用电源?

(7)   本地区消防设备和人员是否充足?

(8)   本地区医院、救护车及救护人员等配置是否适当?有无现场紧抢救措施?

2.        安全管理情况

(1)   安全机构、安全人员设置满足安全生产要求与否?

(2)   怎样进行安全管理的计划、组织协调、检査、控制匸作?

(3)   对施「•队伍中各类用匸人员是否实行了安全一体化管理?

(4)   有无安全考评及奖罚方面的措施?

(5)   如何进行事故处理?同类事故发生情况如何?

(6)   隐患整改如何?

(7)   是否制定有切实有效且操作性强的防灾计划?领导是否经常过问?关键性设备、 设施是否定期进行试验、维护?

(8)   整个施「•过程是否制定完善的操作规程和岗位贵任制?实施状况如何?

(9)   程序性强的作业(如起吊作业)及关键性作业(如停送电、放炮)是否实行标准 化作业?

(10)  是否进行在线安全训练?职「•是否掌握必备的安全抢救常识和紧急避险、互救 知识?

3.       施工措施安全情况

(1)   是否设置了明显的r程界限标识?

(2)   有可能发生塌陷、滑坡、爆破飞石、吊物坠落等危险场所是否标定合适的安全范 围并设右警示标志或信号?

(3)   友邻工程施工中在安全上相互影响的问题是如何解决的?

(4)   特殊危险作业是否规定了严格的安全措施?能强制实施否?

(5)   可能发生车辆伤害的路段是否设有合适的安全标志?

(6)   作业场所的通道是否良好?是否有滑倒、摔伤的危险?

(7)   所有用电设施是否按要求接地、接零?人员可能触及的带电部位是否采取有效的 保护措施?

(8)   可能遭受雷击的场所是否采取了必要的防雷措施?

<9)作业场所的照明、噪声、有毒有害气体浓度是否符合安全要求?

(10)  所使用的设备、设施、工具、附件、材料是否具有危险性?是否定期进行检查 确认?有无检查记录?

(11)  作业场所是否存在冒顶片帮或坠井、掩埋的危险性?曾经采取了何等措施?

(12)  登高作业是否采取了必要的安全措施(可靠的跳板、护栏、安全带等)?

(13)  防、排水设施是否符介安全要求?

(14)  劳动防护用品适应作业要求之悄况,发放数站、质锻、更换周期满足要求与否?

I.         由库、炸药库等易燃、易爆危险品

(1)   危险品名称、数试、设计最大存放暈?

(2)   危险品化学牲质及其燃点、闪点、爆炸极限、毒性、腐蚀性等r解与否?

(3)   危险品存放方式(是否根据其用途及特性分开存放)?

(I)危险品与具他设备、设施等之间的距离、爆破器材分放点之间是否有殉爆的可能性?

(5)   存放场所的照明及电代设施的防爆、防雷、防静电情况?

(6)   存放场所的防火设施配置消防通道否?有无烟、火口动检测报警装置?

(7)  存放危险品的场所是否有专人24小时值班.有无具体岗位责任制和危险品管理 制度?

(8)   危险品的运输、装卸、领用、加匸、检验、销毁是否严格按照交全规定进行?

(9)  危险品运输、管理人员是否掌握火灾、爆炸等危险状况下的避险、自救、互救的 知识?是否定期进行必要的训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