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管线迁改操作实务及安全文明施工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1月23日

管线迁改操作实务及安全文明施工

第一部分  管线迁改操作实务

一、管线迁改工作概述

1、管线迁改的概念

管线迁改是指对建设项目规划红线范围内阻碍主体工程施工的供电、供水、通信、煤气等管道、线路及设备,按照有关的专业规范和规划要求进行迁改或保护。

2、管线类别

涉及迁改的管线一般有以下几类:

⑴电力

a.广州供电局——10KV以上(含10KV)高压输电线路及设备

b.广州各区供电局——10KV以下低压线路和设备

c.铁路、航道、大型事业单位、工矿企业、院校、村社等——表后供电线路及专用变压器、电房等

d.广州市电车公司——电车线网及设备

e.广州供电局路灯管理所——所有市政路灯

⑵通信

a.广州电信分公司——架空、埋地通信电缆、光缆、管道及设备

b.广州长途电信线路局——架空、埋地通信电缆、光缆、管道及设备

c.电力调度公司——电力通信电缆、光缆

d.其他信息单位(中国移动、联通、铁通、网通、宽带网等)——架空、埋地通信电缆、光缆、管道及设备

e.部队、公安系统——架空、埋地通信电缆、光缆、管道及设备、监控线路等

f.广东有线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有线电视线路及设备

⑶供水

a. 广州市自来水公司——表前输水干管、配水管、水表等

b. 铁路、航道、大型事业单位、工矿企业、院校、村社等——表后配水管

⑷煤气

广州市煤气公司——表前煤气管、天然气管及设备等

⑸其他管线

如热力管等。

3、管线迁改工作的基本原则

⑴有产权补偿原则。即只对有产权、报建手续齐备的管线予以补偿;对没有在市规划局报建的(如部队线路、位于郊区的与公路局有协议的)以及历史遗留问题、特殊问题尽量协商解决,无法解决的报项目业主或上级有关部门。

⑵现有规模补偿与规划要求相结合原则。对红线范围内需要迁改的管线原则上按现有规模(即现有的规格型号和数量等)进行补偿,同时兼顾规划和景观要求及项目主体工程情况,例如架空高压线落地迁改、台式变压器入房迁改等。对于管线业主提出的为适应日后发展需要而增加容量的部分,经规划部门同意后可在原有线路迁改过程中一并实施,但增容部分的费用由管线业主单位承担。

⑶一次性迁改原则。对影响施工的管线,尽量作一次性迁改,避免浪费资金和办理多次管线报停手续,也利于施工现场的管理;在永迁场地条件不具备而又阻碍项目主体施工的情况下可考虑对现有管线进行保护或局部临迁。

⑷先深后浅、规范敷设原则。同一施工面上不同管线的迁改施工遵循“先深后浅”的原则,尽量避免交叉施工和发生管线受损事故。按照规划要求,管线走廊位置一般是:电力管道、通信管道、DN300及以下配水管安放在人行道,一般遵循电力东南向、通信西北向的原则;煤气管道和DN300以上的输水管则安放在车行道。

4、管线迁改工作的特点

管线迁改工作贯穿于项目建设的整个过程,是制约项目工期的关键点之一。因建设项目的特点和管线行业自身的专业性、垄断性和特殊性,管线迁改工作凸现以下特点:

⑴迁改方案不稳定。建设项目一般都是任务急、工期紧,不少工程都是边设计、边施工,图纸等设计文件不到位的情况较严重,不可预见情形较多发生,常因项目主体方案的变更(如桩位位置变动、红线变动等)而造成管线迁改方案变更或重复迁改。

⑵迁改工作受场地限制。管线迁改工作要以房屋拆迁和施工探桩工作的完成为先决条件,如果因房屋拆迁没有按时完成或道路施工问题(例如路基未出、或人行道侧石线未定)导致管线永迁走廊用地无法让出时,管线也无法迁改;同时它还受到项目建设过程中施工组织方式和各类管线走廊报建报批等因素的限制。

⑶管线报停手续复杂。迁改施工的大部分管线是正在运行的,关系到沿线用户的用电、用水、通讯、用气等正常工作和生活需要,特别是一些重大线路更涉及重要部门的运作,因此管线迁改施工往往需要管线报停。管线报停需要多方审批,非常严格,例如电力线路迁改的停电时间受季节、用电高峰期、用电时段等因素限制;重要长途通信线路的割接,需要通过省信息产业厅及国家信息产业部审批等等。因此管线报停手续的办理一直是迁改工作的难点之一,有时甚至成为影响施工进度的瓶颈。

⑷管线施工相互干扰,迁改程序复杂。同一施工面往往分布有多种管线,即使是同类管线也权属不同的业主单位,造成管线施工相互干扰,加大了施工现场管理的难度;同时,各类管线之间交叉施工,也可能会影响迁改进度,并带来施工安全方面的问题。另外,现有管线种类繁多、敷设不规范等原因,也造成迁改程序的复杂。

⑸不可预见因素多。如施工过程中发现图纸范围之外的管线等。有些地下管线因埋放时间较长甚至连管线业主都难以确定其准确位置,给管线迁改工作带来一定的困难。在新滘南西段工程中,有一DN1000供水管(为水泥管)经业主广州市自来水公司多次确认均位于红线外,不影响道路施工;但直至后期才发现该水管位于红线内,必须马上迁移,因工期紧急且事发突然,协调工作难度非常大。

二、管线迁改工作流程

1、接任务通知书及有关图纸(有些项目可能没有正规的施工图纸),指定协调经办人员。

2、现场踏勘摸查,确定红线范围内影响道路施工的管线及其权属单位,发《管线摸查迁移通知书》。

3、同步开展以下两项工作:

⑴受项目业主委托,配合设计单位制定管线综合平衡方案,召集各管线业主会议审查通报方案,修正后报市规划局审批。

⑵分发项目设计平面图(每个管线单位需求量一般为4份),并要求各管线业主单位在收到图纸后5个工作日内,把本单位在该工程红线范围内的现有管线类型、敷设方式、规格、数量标注在其中一份图上,同时提供有关报建情况(如果暂时没有设计平面图,可先根据规划红线图进行摸查);经办人根据管线单位反馈的资料,在3个工作日内到现场对管线的数量、规格及敷设方式进行复核。

4、编写管线迁改实施计划,计划中应包括初步的迁改方案、管线迁改的重点难点、制约工期的关键点以及可能的受制因素、施工工期计划和实施步骤等;编制概算(或估算)并报批。

5、组织道路施工单位及各管线业主单位召开现场会议,进行管线交底,并制定管线安全保护和文明施工措施。

6、确定各专业管线的具体迁改方案,协助管线业主办理有关迁改手续,督促管线施工单位出具迁改施工组织设计及预算,经初审后签订施工协议,并预付款项。

7、项目实施过程中,根据工程实际需要,召集管线业主单位及管线施工单位到现场确定管线迁改具体事项,组织管线施工单位进场并按工期要求施工;及时协调各管线迁改之间及管线与道路交叉施工的矛盾,做好现场施工管理;督促管线业主落实安全措施,文明施工,当管线发生危险和事故时组织抢险抢修;定期或不定期召集会议,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等。

8、办理竣工结算:单项工程完成后,督促管线施工单位按照有关要求报送结算书及竣工资料,对结算书中实际迁改工程量进行确认,经市财局审核完毕后付清余款。

三、需要注意的问题

1、把握管线迁改原则。明确管线迁改原则并合理把握,保证管线迁改工作规范、顺利进行。

2、编制有效迁改实施计划,优化实施方案。合理确定管线迁改实施计划和实施方案并尽量优化,达到缩短工期和节省城建投资的目的。

3、确保资金及时到位。确保管线迁改资金及时到位并合理支付,避免施工单位出现消极情绪,影响管线迁改工作的顺利进行。

4、先急后缓,合理安排迁改工作。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应本着先急后缓的原则,优先安排影响桩位、排水和升降坡施工等制约工程进展部位的管线迁改工作。

5、加强沟通和协调,及时解决问题。在整个迁改工作中积极与各有关单位包括项目业主、管线业主、规划局及审计部门等沟通、协调,及时解决施工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6、重视资料的审查和确认工作。必须做好资料的审查和确认工作,为预、结算审核提供依据。包括在预算阶段应审核管线施工单位报送的施工组织设计,在施工期间应对隐蔽工程等及时签证,避免在审核时与施工方发生分歧。管线迁改工程概、预、结算送审时需提供的资料清单和具体要求详见附件《工程项目概、预、结算送审资料规范指引》。

7、固定项目经办人,保证工作的连贯性。为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和结算工作的连贯性,拆迁实施单位应固定项目经办人,避免因经办人变动而影响工期或造成结算工作不连续。

四、管线迁改工作经验总结

1、加大前期工作力度,重视概算和实施计划的编制

在前期项目摸查和概算编制时,如果做得不细致,项目开工后可能出现超概,导致资金不到位等情况发生,这往往使得管线迁改协调工作陷于被动局面。因此,应加大前期工作力度,提高概算的准确度。此外,前期工作做到位,可基本掌握工程中的重点、难点和节点问题,便于提前介入,在工程施工之初就可针对具体问题研究解决办法,从而变被动为主动。

现在我办对新开的项目就很注重前期工作,例如珠江新城地下空间及中央广场、新广州电视中心配套设施、生物岛-大学城隧道、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周边道路一期、二期、新港东路二期等工程,我们都制定了管线迁改实施方案;同时,一接到管线迁改任务,我们马上与项目业主到现场进行实地勘查,确定道路边线、人行道、绿化带及桩位等具体位置,然后与有关的管线业主现场确定可能受影响的管线及初步的迁改方案。这样到工程正式实施时,我们对整个项目的管线迁改工作已经有了一个比较清晰的框架和时间表,这对于日后工作的顺利开展无疑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