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程施工安全保证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8月15日

    为了加强施工安全管理、维护人身和财产的安全,保障工程施工顺利进行,在施工中必须严格执行有关文明施工安全标准化现场管理规定,按双标化要求组织施工,牢固树立安全文明施工意识,确保本工程安全目标的实现,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1、建立安全生产管理体系

    2、安全生产保证措施

    安全生产工作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坚持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原则。

    2.1、项目部设专职安全员1名,专职安全员持证上岗,按规定独立行使安全监督检查权利。

    2.2、建立员工安全教育培训制度,经安全教育、培训的员工资料由公司人事教育部门存档,进入计算机备查,未经安全教育、培训的员工不得上岗作业,特种作业人员应经劳动行政主管部门培训考核,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方可上岗作业。

    2.3、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六大纪律、十个不准",以及消防安全有关条例,制定安全生产责任制,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合同。

    2.4、项目部门坚持每周一班前半小时安全会,教育施工人员遵守施工安全技术标准、操作规程,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建立安全台帐,施工现场实行安全标准化管理。

    2.5、健全安全交底制度。各分项工程施工前实行逐级安全、消防技术交底,并不定期地向相关班组长进行交叉作业的安全交底,履行签字手续。特别在施工中采用新工艺、新材料、新结构时应在技术交底中明确保障施工作业人员安全、健康的措施和注意事项。

    2.6、对起重吊装有合理的施工方案,方案应由技术部门审批后执行。                                      
  
  2.7、由项目部门设备员对施工安全设施、施工机具、设备定期检查和保养,认真填写设备维修、保养记录,保证施工机具设备的完好有效。

    2.8、开展班组安全自检和互检活动。工地现场15天召集一次安全专项检查评比活动,对存在的事故隐患及时整改并实行安全生产奖惩制度。

    2.9、所有施工人员进入现场必须戴好安全帽,高空作业系好安全带,按作业规定正确使用劳动保护用品,作业人员按操作规程进行,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2.10、制定具体安全目标,实行目标管理,强化对工作指令、技术措施、操作规程、人员素质、设备完好、安全检查等万面工作,把安全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中,并抓住事故苗头实行"三不放过"的原则,防止事故发生。

    2.11、场地管理

    2.11.1、项目部在开工前重视对相邻建筑物、构筑物、地下管线。市政公用设施及绿化进行安全防护。

    2.11.2、现场道路要畅通,材料、构件应按标化工地标准堆放。

    2.11.3、消除场地积水,操作和上下攀登的地方加设防滑措施。

    2.11.4、夜间施工时,必须要有足够的照明设备。

    2.11.5、施工现场设置各类警告标志牌,做好进出口、洞孔、沟坎、吊装区域、隔离等防护措施。

    2.11.6、零碎工具必须放入工具袋内,不应向上或向下乱抛工具、材料等,严防高空物体坠落。

    2.11.7、电焊作业时,应设监护人员密切注意其动态,遇有突发情况应采取有效的措施。

    2.11.8、PP-R、PVC-U管存放、施工时严禁暴晒、远离火源,并配备足够的灭火器材。

    2.11.9、熔接用的加热工具要正确使用,搁放在不燃垫上,离开时立即切断电源。

    2.11.10、脚手架措施应标准、牢固,平时应经常检查、维修。

    2.11.11、运物和行走地通道、走台应畅通无阻,对土建、市政的预留洞应有防护设施和明显标记。晚间施工应挂信号灯。

    2.11.12、起重臂下或高压线附近严禁站人。

    2.11.13、气候炎热时作业要作好防暑降温工作。

    2.11.14、对搬运、吊装的起重机械,索具和吊具等必须经常检查、保养和维护。

    2.11.15、吊装重物要掌握好重心,吊钩对准吊物重心,以防吊物在空中倾翻。吊装时桅杆下、吊物上、吊物周围一米以内和跑绳导向滑子的 "三角区"内严禁地面作业、站人。

    2.11.16、五级风以上不准吊大件,六级风要停止吊装作业。

    2.11.17、雨季施工措施

    A、进入现场的设备、材料,必须避免放在低洼处,要将设备垫高,设备露天存放应加蓬布盖好,以防雨淋日晒,料场周围应看畅通的排水沟,以防积水。

    B、施工机具有防雨罩或置于遮雨棚内,电气设备的电源线要悬挂固定,不得拖拉在地,下班后要拉闸断电。

    2.11.18、现场配备必要的预防危害人体健康和安全急救药包,医务人员定时下工地服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