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管线迁改操作实务及安全文明施工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1月23日

2.优化施工方案,节约城建资金

在管线拆迁工作中,必须严格遵守有关的补偿法规,制定合理的迁移方案,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这不仅可以缩短工期,而且还可以大大降低拆迁成本,为城建资金的使用把好关。具体来说:例如,对暂时没有场地无法迁移的管线尽量采用保护方式,避免二次迁移;对能够在红线范围内落地的管线,尽量避免征地等等。

举两个例子来说明一下。在广清路项目中,沿线有五档横跨的110KV高压架空线,因为阻碍道路施工需要迁改。这些高压线中有双回路的,也有三回路的,由于不能同时停电,供电局提出采用落地迁改的方式,费用约1300多万,这不仅提高了拆迁成本,而且拖延了工期。于是我办、处室领导及经办人员与供电局多次协调和到现场商榷,最后确定了采用升高铁塔的迁改方式,费用约200多万;对于多回路不能同时停电的问题,则采取临时转电的方式,其费用由我方承担40%,约200万。采用这种方法,比原先的落地迁改节约了900多万。

又如在黄埔涌大桥施工工程中,因10KV架空高压线迁改需在红线外建4基铁塔,需向北山村借地,村提出的借地费用为每基铁塔30万元,合计120万元;由于所涉及的费用较大,经办人与供电部门多次协商,说服其采用在红线内人行道边线上落地敷设的方式,不仅节省了借地的费用,而且缩短了施工工期。

3.增强工作积极性和灵活性,加强沟通与协调

建设项目管线迁改工期一般都比较紧,而且近年由于一些客观原因及管线业主单位方面的因素,管线迁改协调工作难度加大。因此,工程实施过程中必须积极、主动,密切跟进现场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尽早解决;对特殊问题应灵活解决。同时,主动与项目业主、设计单位、道路施工单位及管线单位保持联系、加强沟通与协调,及时掌握道路现场施工进度和红线、方案变更情况,便于调整工期计划和安排管线施工。在施工过程中,应兼顾管线运行的相关规范,尽量减少对管线运行造成的负面影响,使管线单位感到满意,便于开展工作。

在管线迁移工作中经常会遇到许多特殊问题,这类问题通常是无先例可循,所以经办人员必须特事特办,灵活处理。在沿江西路景观工程管线迁移时,为恢复沙基纪念碑,必须将位于该处的西区供电局的电房迁移,而迁房的先决条件是要有新的电房位置。但经多方努力亦找不到符合条件的新电房地点。为此,经办人先后同规划局、供电局等有关部门到现场进行实地勘测,尝试用下沉式变压器解决。当时国外已有成功先例,但由于该地段位于珠江边,有水浸情况发生,因此该办法也行不通。后来,经办人想到了一个“化整为零”的办法,在周边电房放入新电缆,将该电房的负荷分配到周边电房,取消该电房,这样不仅能解决电房迁移的问题,还缩短了工期,节省了工程资金。

4.坚持大局为重,将影响降至最低

建设项目中涉及的管线大多是正在运行的,关系着沿线用户的正常使用,因此在协调管线迁改时必须充分考虑管线的运行安全,尽量减少对用户的影响。同时,管线迁移是道路扩建整体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实施中必然涉及到各单位的利益问题,应把握以大局为重,着重理顺各方面的关系,保证工程的顺利开展。

例如在广清路管线拆迁过程中,因道路施工问题损坏了供电和电信的管道,致使公安五处和看守所等部门的通讯中断。之后,经办人多次与有关单位沟通协商,晓之以理,并督促管线单位先进行修复工作,使工程得以顺利开展,同时第一时间恢复公安等部门的通讯,把影响降至最低。

5、坚守工作原则,确保廉洁干事

管线迁改工作中涉及的工程量非常大,因此拆迁实施单位必须加强内部管理,确保廉洁干事,不犯错误。我们的具体做法是:一是对管线业主委托的施工单位和零星管线施工队伍进行全面清理,对其资质、业绩、人员具体情况等进行审查,确定每个管线业主可委托的施工队伍并录入我办数据库管理,定期考核,同时与业主、施工单位等签订《工程廉洁协议书》;二是加强廉政建设和教育,常敲警钟,要求经办人对工程量必须认真核实与确认,并由工程监督管理小组进行不定期抽查。通过采取这些措施,我们在工作中做到严格遵循管线拆迁有关补偿法规,坚持工作原则,注重调查研究,实事求是反映情况。

在广汕路延长线中,有部队的1孔通信管道需要补偿,该部队考虑到日后的发展要求我办按2孔进行补偿,否则不予迁改,后经办人多次向其说明补偿依据,最后部队改变初衷,同意了我办提出的补偿数额。又如在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周边市政道路二期工程中,有通信单位按新的规划管道报送预算,其长度比实际因道路施工而需迁改的量要大,而按照常规新规划管道部分的建设费用应由管线业主自行承担,后经办人认真核对后发现了这一问题,及时纠正了预算中的工程量。

五、目前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1.全面引入监理机制

由于各类管线行业本身的专业性、特殊性和垄断性,涉及面广、环节多而复杂,因此有必要在迁改施工中引入专业监理。目前地铁工程是由项目业主委托土建施工监理单位一并对管线施工进行监理,但由于土建施工监理并不具有专业管线监理资质,只能在数量上进行监督,而对迁改质量、施工组织方案、工期等则无法监管,存在一定的漏洞。在其他工程中我办已就通信管线迁改引入监理,效果良好,下一步将对其他类别管线也引入专业监理。

2.进一步理顺审核工作

目前管线迁改预、结算审核工作中存在很多问题,主要是管线单位和审核方的分歧比较大,尤其是对某些费率例如设计费率双方难以达成一致,不同区域的同类管线迁改设计费率也有差别,一些特殊管线如热力管没有定额标准等等,这些问题都造成审核工作的严重滞后,需要协同有关单位进一步协调理顺。

3.研究管线迁改工作模式

近年,随着我市市政建设规模和范围的进一步扩大,管线迁改协调工作开始突显出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既有按补偿类操作的,也有按工程类操作的,标准不一,如果按部分城市的做法全部按照补偿类则存在审计问题,若按工程类又存在着招投标的问题;还有管线业主单位的配合问题、施工队伍的规范管理等等。为此,我们认为有必要对目前我市管线迁改工作模式的现状、存在问题以及其他城市的先进经验和做法进行调研,以更好地开展今后的工作,为城建拆迁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第二部分  管线迁改安全文明施工

安全生产是党和国家的一贯方针和基本国策,是保护劳动者的安全和健康,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基本保证。在新形势下,文明施工则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展示施工单位的实力和形象,特别是展示施工单位综合素质的窗口,是一个单位管理水平的具体体现。然而在市政项目中,施工现场管线受损、伤人等事故时有发生,造成管线重复迁改、资金浪费,严重时还可能导致人身伤亡,同时也影响了沿线用户的正常使用(可举一些例子)。究其原因,主要是各级领导和有关单位不重视、现状管线资料不准确、图纸标示不清晰、现场管线位置警示不明确及施工过程抢工期等因素造成的。因此,必须重视管线迁改安全文明施工,有效预防此类事故的发生。

一、管线迁改安全文明施工的主要内容和基本要求

1、管线运行自身安全

建设工程红线范围内通常都分布有供电、供水、通信、煤气等各类专业管线,这些管线大部分都是正在运行的,关系到沿线用户的用电、用水、通讯、用气等正常工作和生活需要,特别是一些重大线路更涉及重要部门的运作,稍有差池可能会造成严重后果。因此,管线运行自身的安全非常重要,这就要求管线业主单位与项目主体施工单位、拆迁实施单位密切联系,并派驻巡线员24小时值班,对可能危害管线安全的事件及时制止,保证管线的正常运行。

2、施工单位人员安全

管线施工单位应加强内部各项管理工作,按照工程建设安全文明施工的有关管理规定,采取相应措施保证人员安全,基本要求是:

⑴建立健全安全文明施工组织机构和安全保证体系,落实各级责任制,从制度上给予保障。

⑵参加施工的人员必须经过专业培训,熟知和遵守本工种的各项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做到持证上岗,同时施工人员必须定期接受安全技术教育。

⑶管线单位在迁改工程的施工、完工及修补缺陷整个过程中,应全面关照所有现场人员的安全,并采取适当措施确保其工作人员和劳务人员的身体健康,例如在工地、宿舍和工棚配备医疗人员、急救设施、药品和治疗室,并为预防传染病和一切必要的福利、卫生要求做出安排,建立“疾病应急小组”,制订应急措施等等。

3、施工现场及周边环境的安全

在工程实施期间,施工场地一经移交给管线施工单位,施工单位即对施工场地负有全过程、全方位的管理责任,必须对施工场地范围内的治安秩序、安全保卫、环境卫生以及周围房屋、市政设施、道路交通、供水、供电、通信等管线负全责,尽量减少对周边环境、道路、行人和相邻施工现场、周围居民生活等造成的不利影响,主要有以下几点:

⑴在主体道路施工范围以外的场地施工时,应按照有关要求办理道路开挖许可证,设置相应措施,尽量减少对附近交通的影响。

⑵在施工前详细了解施工点内其他管线和市政设施的分布情况包括埋深、数量和规格等,与有关业主单位及时沟通,做好保护措施,避免危害其他不同专业或权属管线的安全。

⑶严格按照《广州市建设工程现场文明施工管理办法》(穗建筑[1999]175号),在施工组织设计中专章编制文明施工措施和环境保护方案。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应当在施工场地四周设置围护;在需要的时间和地点按照有关要求提供和维持所有的照明灯光、护板、围墙、栅栏、警告信号标志和值班人员,对工程进行保护和为公众提供安全和方便。

⑷了解周围环境设施,如小区门口状况,行人走向等,需要设置临时便道的应按照要求设置;做好建筑垃圾、生活污水的处理和排放;施工过程中因噪音、粉尘等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经有关管理单位指出后,施工单位应在24小时之内采取整治措施;施工完毕应及时回填或清理淤泥,尽可能降低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二、管线迁改安全文明施工的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重视和责任落实

任何一项工作,如果没有领导的重视、没有明确的责任,都不可能做好,安全文明施工更是如此。各有关单位包括项目业主、拆迁实施单位、项目主体施工单位、管线业主、管线施工单位的领导要在指导思想上、工作布局上、工作措施上、工作定位上和工作方式上及时做出调整,更加注重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切实把安全文明施工放在首位,真正将具体工作落实到每一个环节和每一个步骤。安全管理人员要加强检查,施工人员应加强责任落实,将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杜绝安全隐患。

2、健全和严格落实规章制度

任何一项工作都要有相应的规章制度来保证,安全文明施工也不例外。根据当前安全生产的新特点和新形势,施工单位应不断充实和完善《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同时可建立安全责任制度、安全教育制度、安全检查制度等一系列安全文明施工的管理规章,在此基础上对这些制度的实施制订切实可行的奖惩办法,从制度上保障安全文明施工措施的落实。另外,科学设计监管模式和工作方法,建立评比机制,定期召开安全工作会议,组织安全文明施工评比等等,也可以对安全文明施工起到激励和促进作用。

3、重视现有管线的摸查与核准

建设工程红线范围内分布的管线错综复杂,既有架空线网和地下管道,也有构筑物和设备设施;而且因历史原因,部分管线的敷设很不规范。鉴于此,拆迁实施单位应在项目开工前到现场踏勘,对红线范围内的现有管线进行细致的摸查,同时要求管线业主单位提供相关资料,必要时到广州市规划局查阅档案,仔细核对,获取施工现场及邻近区域内较为完整、详细、准确的相关管线资料,并在所有施工图上用红线标明,提醒所有施工管理人员尤其是项目主体施工人员重视。同时,由于部分管线埋放时间比较长,甚至连管线业主单位也无法掌握相关资料,因此项目主体施工单位必须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在开挖前进行地下管线探测,探测深度为3米以上,对于2米以内的管线只能人工开挖,避免使用机械开挖。

4、召开管线交底和安全文明施工协调会

项目开工时,拆迁实施单位应组织项目业主、管线业主、项目主体施工单位和土建监理单位召开管线交底会,明确现有管线的分布情况和施工计划,并制定管线安全保护和文明施工措施,包括设立管线警示牌、提供各单位安全工作联络人、开挖前进行管线探测等。与会单位应达成共识,高度重视管线安全文明施工工作。

5、设立安全文明施工专管员和巡线员

协调项目业主、项目主体施工单位设立管线安全文明施工专管员,定期组织培训,并在有关管理制度中明确规定:所有动土开工如打桩、开挖、大型机械进退场行走路线必须经专管员审批。对重要线路,拆迁实施单位应督促管线业主设立巡线员,对可能危及管线安全的事件及时反映和制止。

6、引入管线专业监理

通过引入管线专业监理单位,从管理层面上保障安全文明施工,对管线迁改施工的数量、质量、施工组织设计、施工技术方案等进行全过程的监理,协助加强施工现场的安全文明施工监管和督促整改,确保施工现场管线设施安全和对附近居民工作、生活、环境不造成滋扰。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