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建筑施工机械租赁的安全隐患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2月17日

  建筑施工机械就是用于建筑行业现场施工的工具,如挖掘机、塔吊、卷扬机、施工电梯、电焊机、旋挖钻机、打桩机等。随着我国经济市场化的不断深入,施工机械化作业在建筑工程构成中所占的比例越来越高,提高机械利用率、降低生产成本和资金占用率,已成为每个施工企业提高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大量的施工企业愈来愈倾向于采用租赁这种能充分、有效、合理地满足施工机械需求的资源配置方式来获取机械的使用权,既经济又高效地获得企业必备的生产经营能力。安全生产是党和国家的一贯方针和基本国策,作为安全事故多发的建筑施工行业,施工现场使用租赁的建筑施工机械也带来了安全隐患。

  1建筑施工机械租赁过程的安全隐患不容忽视

  随着租赁行业的不断发展壮大,施工主体与施工机械配置主体逐渐分离,租赁企业开始作为专业的施工机械主体,在工程施工方面肩负起了越来越大的作用。建筑施工机械租赁涉及的范围广,实施的环节多,在整个租期过程中,不可预见的情况对租赁的影响较大,致使目前建筑施工机械租赁管理存在不少问题。

  近期,我国一些地方相继发生塔吊倒塌等安全事故,给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损失。据福建省建设厅通报,2007年上半年全省共发生建筑施工安全事故19起,死亡18人、伤18人。

  2安全隐患的成因

  2.1“人”的原因

  2.1.1管理责任人未明确

  这里的“人”首先是指管理责任人,也就是在施工现场有谁来具体负责租赁施工机械的安全管理。目前建筑施工机械的租赁,出租方可能是建筑公司,也可能是专门的租赁公司或个人。而操作手既有承租方雇佣的,也有出租方雇佣的。在操作手由出租方提供情况下,一般约定由于施工机械使用、保养不当造成的事故由出租方负责,承租方也就不会去主动要求操作工做日常维护保养工作,忽视租赁施工机械的安全管理;而租赁方因施工机械租赁在各个工地,地点分散,不能对操作手有效管理;有的私人老板无安全管理意识,对施工机械的日常维护保养也没有要求。各种现象的存在使部分施工单位存在拼机械的现象,导致租赁施工机械存在的问题或隐患得不到及时解决或整改,也会形成部门之间的扯皮,尤其是大型施工机械存在更多的安全隐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