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新时期桥梁安全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2月17日

 我国是世界桥梁大国,据统计,至2008年末我国有公路405.7万公里,有公路桥56.36万座243.99万延米。在各种桥型桥梁领域中,我国在世界上占据着重要的位置。我国跨大江大河、跨海大桥的质量和安全性是毋庸质疑的,但是从总体而言我国公路桥梁安全状况不容乐观,存在较多安全隐患问题,当前探讨我国桥梁安全管理问题及策略具有积极的意义。

  1 桥梁安全方面的问题及原因

  如何管理好现有桥梁,保持桥梁的完好工作状态,保障桥梁的行车安全,是摆在各级公路管理部门的面前的一个崭新的课题。通过对历年桥梁事故的研究分析,发现在桥梁安全管理工作中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1 超负荷问题 一方面,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迅速增长,公路年平均日交通量剧增,使桥梁老化、破损日趋严重。另一方面,超重车、集装箱车、大吨位车的出现加重了桥梁的负荷,致使许多公路、桥梁刚刚投入使用不久,就出现裂缝、桥面板断裂等现象,加速了桥梁的损坏。特别是一些原设计荷载标准采用的低标准殴计的桥梁。难以适应重载车辆日益增多的需要,甚至出现超载车辆压垮桥梁的现象。

  1.2 设计的错误和缺陷问题 人们对自然规律的认知受生产力水平、自身能力的翩约,使得桥梁设计理论和设计规范完善和更新缓慢甚至严重滞后。有些桥梁设计上不是很合理,结构构造处理是很完善,桥梁在早期运营时其缺陷并不明显。运营一定时间后,病害逐渐显现出来。另外,设计时由于缺乏法治观念和科学管理与风险投资意识,使桥梁寿命周期设计与养护管理的脱节,设计时没有认真考虑不可预见的飓风、地震、洪水等自然灾害,使桥梁的安全存在重大的隐患等。

  1.3 施工措施不力问题 有些桥粱由于受施工质量、施工技术、施工手段等影响,存在一定的技术缺陷,随着运营时间的增加,其危害也逐渐在发展。施工措施不力或工艺程序不当,也包括偷工减料、制造工艺不当及落后、新材料的使用寿命预期不当以及有建筑质量隐患等。

  1.4 管理体系的不完善

  1.4.1 没有科学的桥梁设计监督体系。重庆綦江大桥突然垮塌后,专家们在调查中迟迟找不到工程设计委托书,也没有设计专用章,设计手续不全,完全可以认定是没有任何资质条件的私人设计。实际上,设计缺乏监督在国内并不少见。设计控制在部门,设计方案两三天的时间开个审查会就算通过了,对于结构性细节处理不再做精细考虑。其实有些设计院问题还是很多的,由于受地方主义、部门利益的驱使,一些从来没有设计过大桥的设计院,居然可以承担大型桥梁的设计工作,而且能在很短的时间拿出设计图,别说通过科学设计不断寻求创新的机会,就是能否保证工程的安全都令人担忧。

  1.4.2 施工期间缺乏监控也是导致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有的工程在整个施工期,只安排很少时间派工程师进行检验。还有的工程在新型结构关键施工阶段,结构工程师却不在现场。在合同文件中,并没有明确规定工程师务必严密监控施工过程。

  1.4.3 工程竣工以后缺乏有效的管理、维护和监测。我国由于施工管理水平和施工操作人员的素质相对较差,质量控制与质量保证制度不够健全,规范对结构安全性与耐久性的设置水准又相对较低,已建的工程往往存在较多隐患,所以更有必要从法制上确定桥梁工程的正常检测要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