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新时期桥梁安全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2月17日

  2 新时期桥梁安全管理策略

  2.1 施工前安全管理策略 施工前整体把握工程概况,便于施工管理,预防事故发生。每项工作都必须在施工前进行全面的了解,才能确保工程顺利开展。首先要熟悉施工图纸、有关技术规范和操作规程,了解设计要求及细部、节点做法,弄清有关技术资料对工程质量的要求;其次要熟悉施工组织设计及有关技术经济文件对施工顺序、施工方法、技术措施、施工进度及现场施工总平面布置的要求,弄清完成施工任务中的薄弱环节和关键部位;最后对施工现场进行勘察和了解,古语有云:“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熟悉施工图纸,只是对工程的纸上了解,这是不够的。要清楚、全面了解工程,掌握工程概况,必须亲自到现场进行勘察、了解。这样认真了解工程的基本情况,有利于更好地实施管理,落实施工方法,更好地完善工作。

  2.2 施工中安全管理策略

  2.2.1 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度,认真审核安全施工方案 监理组内部建立安全质量保证体系,明确监理人员的岗位职责、监理内容和方法,编制安全生产监理计划,建立了安全管理制度。对施工单位的安全施工方案进行了审批,审查施工组织设计中的安全技术措施或专项施工方案。如江苏方山大桥是系杆拱桥结构、铁心桥是悬浇挂篮预应力箱梁。施工技术难度较大,两个大桥都跨越秦淮河,跨度比较大,特别是方山大桥桥高而窄。支架搭设分为三层。存在支架安全和稳定问题。监理会同专家多次审核了施工方案,确保桥梁和支架的稳定。在挂篮施工中,对挂篮的安装和拆除也多次审核了施工单位的安全施工方案。在老桥拆除中。认真审核了老桥拆除方案,对爆破的施工资质提出要求。要求施工单位建立好安全应急预案工作。注意高温期间和各季节施工安全。

  2.2.2 施工技术和施工方案的完善 先进的施工技术为桥梁向大跨、轻型、高强、整体方向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条件,也是桥梁快速、安全施工的可靠保证。装配化施工大大减少了桥梁建造的户外作业,有效的减少了各种自然条件的干扰。悬臂法施工,省去了庞大脚手架工程和繁重的人工劳动,显著降低了劳动强度,消除了支架安全和变形的疑虑。

  2.3 使用阶段的安全管理策略 桥梁和人一样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发生老化、病变,如果不及时进行维修加固,则会影响桥梁的结构安全、缩短其使用寿命,甚至发生倒塌事故。

  大家都比较重视桥梁施工阶段的安全问题,一般会采取很多有利措施保证桥梁施工的安全顺利进行。但在桥梁使用阶段,桥梁潜在的损伤,人用自己的感官难以觉察,往往被忽视。这种“暗伤”(潜在的损伤)逐渐加剧,对桥梁的危害加大,终结桥梁的使用寿命甚至促使桥梁发生突发的坍塌事故。而桥梁倒塌事故大多也是发生在桥梁的使用阶段。故在桥梁的使用阶段加强安全管理、加大养护的力度是必须的且迫在眉睫。

  为了使桥梁在使用阶段的安全管理具有可行性、合理性,可以对大跨度的桥梁和中小跨度的桥梁采用不同的管理办法。即:对大跨径的桥梁采用桥梁健康监测系统进行安全管理,而对中小跨径的桥梁采用桥梁安全性能管理系统进行管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