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学校校车管理办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12月30日

为确保校车的行车安全,切实保障学生的生命安全和学校财产安全,特制定如下管理办法:
        1、成立学校行车安全管理领导小组。
        2、 建立校警随车制度。学校每天有一名值日校警负责检查校车超员情况,负责学生上下车的秩序与安全。校警必须认真填写接交记录。
        3、 驾驶员的安全行车规定。
        (1)驾驶员在驾驶车辆时,须携带有效驾驶证、行驶证及有关证件。
        (2)不疲劳驾车。
        (3)遵守交通规则,不违章驾车。
        (4)驾驶员工作期间不得饮酒。
        (5)经常学习交通法规。
        (6)保持车况良好,经常检查车辆运载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7)驾驶员在校内行驶车速不能超于每小时5公里。
        (8)载送教职工和学生的车辆,行驶车速不准超过每小时50公里。
        4、违规与事故处理
           违反交通规则或发生事故,由车主负担。 
        5、汽车例行保养修理规定
        (1)车辆例行保养是各级保养的基础,属于预防性的日常维护作业,以清洁、检查为中心内容,司机应单独完成。要求:附件齐全、螺栓、螺母不松、不缺,保持轮胎气压正常制动可靠、转向灵活,润滑良好、灯光喇叭正常等。
        (2)车辆必须保证在不延误解送学生的情况下,进厂修理(特殊情况例外)。
        (3)维修车辆出厂,司机必须仔细检验、确认修理妥当,才可签字提车,否则立即告知厂方再次检查或报告队长、另安排检修。
        6、司机接送学生规定
        (1)家长未在接送地点等候、接回学生,可在附近打电话通知家长。绝不可以让学生独自回家。
        (2)若有家长要求司机在沿途增添停车点或更改线路。车主自定。
        (3)司机应按校车表的时间准时到达停车点,若提前到达应确定已上齐学生,否则需等候至预定时间方可开车。
        7、司机日常工作规定
        (1)除经常洗车辆,保持车厢内外清洁整齐外,也不准将车厢内的垃圾抛弃在停车场上。
    (2)司机不允许酒后驾驶、疲劳驾驶。接学生时不要靠近学生,要离学生5米外停车。
        8、司机的职责
        (1)学校司机必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及有关交通安全管理的规章规则。
        (2)司机应爱惜学校车辆,平时要注意车辆的保养,经常检查车辆的主要机件。
        (3)司机每天抽适当时间擦洗车辆,以保持车辆的清洁。
        (4)出车前要例行检查车辆的水、电、油及其他性能是否正常,发现不正常时,要立即加补或调查。出车回来要检查存油量,发现油量不足,应立即加油,不得将学生载入加油站加油。加油单据先由队长签名,然后由后勤处签名,方有效。
        (5)司机发现所驾驶的车辆有故障时要立即检修,不会检修的,应立即报告队长,队长报后勤处,并提出具体的维修意见。未经批准不允许私自将车辆送修理厂维修。
        (6)当车回来,按指定地点停放车辆,锁好保险锁。
        (7)对车辆的各种证件的有效性经常检查,整齐证件才出车。
        (8)晚间司机要注意休息,逢星期日至星期四晚上23点前必须睡觉(特殊情况例外),不准开疲劳车,不准酒后驾车。
        (9)司机驾车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开车,不准危险驾车。
        (10)司机故意违章或证件不全被罚款的费用不予以报销。违章造成后果由当事人负责。
        (11)校内不准按喇叭,车内不准吸烟。
        (12)司机对师生应热情、礼貌,说话文明。
        (13)司机接送学生,要准时出车,不要误点。
        9、车主责任
         (1) 负责在各村站点接学生上学,上车后学生的安全由校车车主负责。到校后照管人员负责把学生送到校门内(幼儿学生要送到班级),然后与警卫教师接交签字(幼儿班的学生与班主任接交签字)
         (2)放学时,到学校指定地点接学生上车,并与相关教师签字接交,上车后,车上的安全由车主负责。
         (3)送学生到各村指定站点,并把学生交到家长手中,极端天气,家长不接的,要电话联系,和家长当面接交,否则,出现事故校车负责。
           10、校车遇投诉事项处理
        (1) 家长态度有礼貌,对学生具爱心,若遇无理家长,亦需耐心聆听,并尽量克制自己,避免与家长发生争执。
        (2) 司机若遭到家长投诉,及时自行处理。
        (3) 应熟悉每位接送学生家长之面孔,如果遇到陌生家长接着学生,要提高警觉,并向学生证实接着者之身份,若在不肯定的情况下,不可以其接走学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