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厂内机动车辆安全管理规定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2月23日

        第三十一条 车辆驾驶室必须视线良好,风挡玻璃不得使用有机玻璃及普通玻璃。必须装设后视镜、刮水器。
        第三十二条 燃油箱及燃油管路应坚固并有防护装置,防止由于振动、冲击而发生损坏及漏油现象。燃油箱与排气管的位置应相距300mm以上或设置有效的隔热装置。燃油箱应距裸露电气接头及电气开关200mm以上。
        第三十三条 运送易燃、易爆物品的专用车,必须备用消防器材和相应的安全措施。排气管应安装在车前,尾部应安装接地链。车身应喷有“禁止烟火”字样或标志。
        第三十四条 进入易燃易爆场所作业的车辆必须具有防爆措施。
        第三十五条 全挂车和半挂车中间应加装安全防护装置。
        第三十六条 各类厂内机动车辆还应符合各自特有的安全条件和要求。
         第三章 安全管理
        第三十七条 企业应加强对厂内机动车辆的安全管理,保证厂内机动车辆的安全运行。
        第三十八条 企业应建立健全厂内机动车辆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并认真执行。
        第三十九条 厂内机动车辆应逐台建立安全技术管理档案,其内容包括:
        1.车辆出厂的技术文件和产品合格证;
        2.使用、维护、修理和自检记录;
        3.安全技术检验报告;
        4.车辆事故记录。
        第四十条 各级劳动行政部门负责本地区厂内机动车辆安全监督检查。
        第四十一条 在用、新增及改装的厂内机动车辆应由用车单位到所在地区劳动行政部门办理登记,建立车辆档案,经劳动行政部门对车辆进行安全技术检验合格,核发牌照后方可使用。
        第四十二条 厂内机动车辆牌照由劳动部统一设计、监制。
        第四十三条 厂内机动车辆遇有过户、改装、报废等情况时应及时到所在地区劳动行政部门办理登记手续。
        第四十四条 厂内机动车辆驾驶人员属特种作业人员,由地、市级以上劳动行政部门组织考核、发证。
         第四章 安全技术检验
        第四十五条 企业应对厂内机动车辆进行年、季、月度及日常检查。
        第四十六条 劳动行政部门在企业自检的基础上对厂内机动车辆进行年度检验。检验不合格的车辆由劳动行政部门限期整改,并予以复检。
        第四十七条 厂内机动车辆修复、改装后必须向当地劳动行政部门申请检验,合格后方准使用。
        第四十八条 受检单位如对检验结果有异议,可向上一级劳动行政部门申请复议。
        第四十九条 从事厂内机动车辆安全技术检验人员,必须经省级或省级以上劳动行政部门培训、考核合格后取得检验员证书,方可从事检验工作。
         第五章 罚 则
        第五十条 对违反本规定的企业,劳动行政部门可视情节轻重,并根据有关规定,分别给予通报、停驾、停驶、罚款的处罚。
        第五十一条 对在检验工作中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的检验人员,应按有关规定查处。
         第六章 附 则
        第五十二条 本规定由劳动行政部门负责监督实施。
        第五十三条 省、自治区、直辖市劳动行政部门可根据本规定制定实施办法。
        第五十四条 本规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