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压力容器安全使用管理岗位责任制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12日

1.目的
为了加强压力容器安全使用、管理工作,建立压力容器安全使用、管理岗位责任制,明确相关岗位职责,抓好压力容器安全使用管理,杜绝事故的发生。
2.范围
压力容器安全使用、管理岗位责任制
3.职责
公司办公室负责本规程的制定,办公室主管负责本规程的审核,总经理负责本规程的批准。
4.内容
4.1主要负责人(总经理)岗位职责
4.1.1压力容器使用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压力容器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压力容器安全工作负总责,应当全面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列》等规定的职责。
4.1.2贯彻执行国家压力容器使用管理方面的法规和技术规范。
4.1.3建立和健全本单位压力容器安全管理机构和岗位责任制。
4.1.4为压力容器安全使用提供必需的资源保障。
4.1.5督促、检查本单位压力容器安全管理工作,及时消除压力容器安全事故隐患。
4.1.6及时、如实报告本单位压力容器事故。
4.2 主管负责人(生产副总)岗位职责
4.2.1压力容器主管负责人对本单位压力容器的安全管理负责。
4.2.2协助主要负责人执行各项压力容器安全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统筹协调和综合管理本单位的压力容器安全管理工作,对压力容器安全管理工作负领导责任。
4.2.3全面负责本单位压力容器管理工作,明确指定管理机构,落实管理人员及其职责,领导本单位相关部门做好压力容器安全管理工作。
4.2.4组织制定压力容器安全管理制度,组织实施并督促检查其执行情况;定期或不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压力容器安全工作,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
4.2.5组织制定本单位压力容器选购及定期检验计划、修理和改造方案,并督促检查其执行、完成情况。
4.2.6组织制定本单位压力容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4.3安全管理机构(生产部)职责
4.3.1 负责本单位压力容器安全管理工作。
4.3.2负责宣传并贯彻执行与压力容器有关的法规和安全技术规范;建立健全本单位压力容器安全管理制度,审核(批准)工艺操作规程和岗位操作规程,并督促落实。
4.3.3办理本单位压力容器使用登记,建立压力容器安全技术档案。
4.3.4负责本单位压力容器的设计、采购、安装、验收等前期工作的监督或管理,及使用、改造、维修、报废等全过程的管理。
4.3.5组织开展本单位压力容器日常安全检查工作。
4.3.6组织实施本单位压力容器年度检查工作。
4.3.7编制压力容器的年度定期检验计划,督促落实压力容器检验和事故隐患的整治工作。
4.3.8向主管部门和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报送当年压力容器数量和变更情况的统计报表、压力容器定期检验计划的实施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处理情况等。
4.3.9按照规定报告压力容器事故;组织、参加压力容器事故的救援。
4.3.10制定本单位压力容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并且定期组织演练。
4.4使用部门(发酵车间、锅炉房、空压站、质量部、菌种组)负责人岗位职责
4.4.1在本单位压力容器安全管理机构的领导下,执行压力容器使用管理各项规章制度,负责本部门(车间)压力容器使用管理工作。
4.4.2编制本部门压力容器工艺操作规程和岗位操作规程。
4.4.3参加本部门压力容器安装调试、修理与改造的验收等工作,组织做好压力容器检验前停车、卸料、置换、清扫等工作,及时落实压力容器安全附件的校验工作。
4.4.4对压力容器开展日常安全检查,随时了解压力容器使用安全状况,确保压力容器安全运行。
4.4.5安排本部门压力容器作业人员参加培训活动,并经常对本部门员工进行安全意识培训,提高安全责任感,坚持新员工入厂后安全教育,严格执行压力容器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的规定,不得安排无证作业人员独立上岗作业。
4.4.6督促本部门有关人员做好压力容器维护保养工作,对压力容器使用中存在的不安全因素采取措施,与有关部门共同落实整改。
4.4.7督促本部门操作人员严格执行压力容器操作规程,检查有关规章制度的执行情况,对危及压力容器安全运行的行为及时加以制止。
4.4.8对压力容器事故应及时上报,并积极配合调查工作。
4.5操作人员岗位职责
4.5.1压力容器操作人员应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经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考核合格,取得国家统一格式的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书,并经用人单位的法定代表人(负责人)或者其授权人雇(聘)用后,方可在许可的项目范围内从事相应的操作工作。
4.5.2坚守岗位,不得擅离职守、脱岗,不做与岗位无关的其它事情。
4.5.3严格执行压力容器的安全操作规范和有关安全规章制度,不违章操作;对任何危害压力容器安全运行的违章指挥有权拒绝执行。
4.5.4精心操作,防止压力容器超温、超压、超负荷运行;认真监视仪器仪表,定期检验安全附件的灵敏性、可靠性,发现不正常现象及时处理。
4.5.5按时、按点、定线巡回检查,如实填写运行记录。
4.5.6做好维护保养工作,保持压力容器处于完好状态。
4.5.7发现事故隐患或其它不安全因素,立即向现场安全管理人员和单位有关负责人报告。
4.5.8学习操作技术和安全知识,不断提高操作水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