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氧气、氮气、氩气安全使用管理办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6月22日

         急救措施Z
        皮肤接触:接触液氩,可形成冻伤。用水冲洗患处,就医
        眼睛接触:液氩溅入眼内,可引起炎症,翻开眼睑用水冲洗,就医。
        吸入:将患者移至空气新鲜处。呼吸停止,施行呼吸复苏术,心跳停止,施行心肺复苏术,就医.
        危险特性:氩本身不燃烧,但盛装氩气容器与设备遇明火高温可使器内压力急剧升高至爆炸,应用水冷却火中容器。
        灭火方法及灭火剂:用水冷却火中容器,用着火环境相适应的灭火剂。
         泄漏应急处理wV
        泄漏应急处理:切断气源,迅速撤离泄漏污染区,处理泄漏事故人员戴自给正压式呼吸器,处理液氩应配带防冻护具。若气瓶泄漏而无法堵漏时,将气瓶移至空旷安全处放空。Ot~Q
        操作处置与储存[v`
        操作处置注意事项:密闭操作,加强通风,设有事故强制通风设备,操作人员必须经过专门培训。持证上岗,操作时严格遵守操作规程。%@
        液氩泄露严防冻伤(
        使用过程控制:使用过程密闭,加强通风9
        呼吸系统防护:空气中浓度超标时,应迅速撤离现场,抢救及事故处理要戴空气呼吸器或氧气呼吸器。y,;
        眼睛防护:接触液氩环境应戴面罩。ggU
        身体防护:低温工作区应穿防寒服。qt.H
        手防护:低温环境戴棉手套n6
        其它防护:工作现场禁止吸烟,工作前避免饮用酒精性饮料。进行就业前和定期体检。k8%I\s
         毒理学资料%tT9fH5MFN
        急性毒性:本身无毒。空气中浓度高时有窒息危险。窒息症状表现为,最初出现呼吸加快注意力减退,肌肉运动失调,继尔出现判断力下降,失去所有感觉情绪不稳,全身疲乏,进尔出现恶心呕吐衰弱,意识丧失,痉挛,昏睡,以致死亡。
        运输使用气瓶注意事项:运输时戴好气瓶瓶帽及防震胶圈,避免抛、滚、滑和撞击,防止曝晒。
        使用管理要求:
        1、氧气做为一种强烈的助燃气体,严禁做为容器检修时的置换气体使用,(检修时应使用空气做为置换气体)要求在检修作业中间必须保持良好的通风。
        2、准备检修的压力容器应先做好通风置换工作,然后对压力容器增设盲板,在检修过程中间要保持通风,防止其他不安全气体进入容器导致事故发生。
        3、凡与氧气接触的设备、管道、阀门、仪表及零部件严禁沾污油脂。氧气压力表必须设有禁油标志
        4、操作、维护、检修氧气生产系统的人员所用工具、工作服、手套等用品,严禁沾染油脂。
        5、压缩机、储罐(包括低温储罐)和其他有关设备、严禁超压超温运行。设备或系统如有泄漏,严禁带压紧螺栓。
        6、氧气储罐投入使用前,须进行强度试验、气密性试验、除锈、脱脂、吹扫干净,并在内壁涂好不燃防锈涂料。
        7、氧气、氩气、氮气的阀门管道使用等必须由专人负责;
        8、氧气阀门的开启必须缓慢进行,操作时人员应站在阀门的侧面,采用带旁通阀的阀门时应先开启旁通阀。使下游侧先充压,当主阀两侧压差小于等于0.3MPa时再开启主阀,且开关氧气阀门的人员不得戴沾有油污的手套;
        9、当阀门长时间没操作出现打不开或关不住现象时,要查明原因,不得敲击阀门。阀门按规定开启后,禁止非调节阀门作调节使用;
        10、对氧气管道进行动火作业前,须先制定动火方案;其内容包含负责人,操作方案 安全措施 人员分工 监护人 等,并经有关部门确认后方可进行;(氧气含量必须控制在22%以下;)
        11、氧气管道着火时,应立即切断上侧气源;
        12、对氧气管道进行检修动火作业时应将氧气进行排空,确认压力降为零后在用空气对管道进行置换吹扫,直到吹出气体中的氧含量在18%-22%为合格才可进行作业,作业前必须将工具及备件等进行严格的脱脂处理,以免发生燃烧爆炸;
        13、对氧气阀门及管道进行维修时,维修人员不得戴沾有油污的手套;维修工具必须是专用,且进行严格的脱脂;
        14、在氧气维修点周围10M范围内不得有明火作业,且维修人员及监护人员的通信工具必须处于关闭状态;闲杂人员必须请出警界范围之外;
        15、维修氧气阀门及管道的备件严禁使用橡胶垫。
        16、焊接氧气管道时,必须将管内氧气排尽,并用氮气置换,当排出的气体中含氧量低于21%时方可动火,不要使焊瘤在管道内部突出,并不得将焊渣留在管道时,以免摩擦发生事故, 放散氧气时,应通知周围严禁动火,并设专人监护。
        17、阀前、阀后、弯管、变径管和三通等部位应采用铜管或不锈钢管;
        18、碳钢氧气管道应每5年进行一次吹扫,每5年进行一次管壁测试;主要测定弯头及调节阀后的管道;
        19、弯头不要采用折皱弯管;管接头不得采用有机物填料,填料及法兰密封垫应采用不易燃烧的石棉、聚四氟乙烯、退火铜片、退火铝片等;
        20、在氮气和氩气区域内作业,必须采取防止窒息措施,作业区内气体含量经确认合格后方准工作
        21、氧气、氮气、氩气阀门管道在未经专业人员许可时,严禁乱动乱改,对于私自乱动乱改的按情节每发现一次罚款500-1000元处理
        22、凡使用单位的氮气、氧气、氩气、空气、循环水、等管道都必须按规定进行刷漆区支管道颜色与主管道保证一致,刷漆范围至气路末端十五天完成进行检查。对于不合格的要进行考核。
        23、氧气、氮气、氩气在人员作业区内严禁做为放散气体使用。
        24、各种使用氮气、氩气的场所,应定期分析周围大气的含氧量,其浓度不应低于18%。
        25、凡氮气、氩气、氧气排放口,放散管口附近应挂警戒线,并悬挂“禁止入内”标志牌,氮气宜高空排。
        26、除生产必须用氮气、氩气、氧气之外,其他不准有任何形式的使用(特别是用氧气管吹灰、凉快,那是非常危险的后果是很严重的)。
        27、加强巡检次数质量,杜绝跑、冒、漏、滴现象。
        28、加强教育学习培训,完善各项制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