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企业危险废物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27日
一、总则 
1 目的 
为了加强公司危险废物的管理,防止危险废物污染环境,保障人身健康,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根据根据国家有关法规和公司实际情况,特制订本制度。 
2 编制依据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法》 
(三)《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 
(四)《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08版)
(五)《废弃危险化学品污染环境防治办法》(国家环保部总局令第27号) 
(六)《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01)
(七)《危险废物转移联单管理办法》(国家环保总局令 第5号)
(八)《环境保护图形标志—固体废物贮存(处置)场所》(GB15562.2-1995) 
(九)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 
 
3.适用范围 
适用于公司范围内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08版)的危险废物的产生、收集、贮存、转运、转移、综合利用等活动。
 
二、危险废物管理责任制度 
1.管理部
组长:总经理 
公司总经理是危险废物管理的第一负责人,对全公司危险废物管理负全面的领导责任,并引导危废管理稳步向前发展。
①对公司危险废物管理部工作负全面的领导责任,指导和监督公司危险废物管理工作。 
②审查和批准公司危险废物经营和污染防治计划,并监督其实施; 
③审查、批准公司危险废物管理制度、文件和各类报表。 
④主持公司危险废物污染管理部工作,对公司危险废物污染防治工作作出决策,确保公司生产建设与危险废物污染防治同步协调发展,做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统一。 
2.危险废物管理部 
设立以总经理为组长领导各部门的危险废物管理,对公司的各项危废管理工作进行决策、监督和协调。 
   在总经理的直接领导下,负责主持危险废物管理职能机构的日常工作。 
   全面了解公司危险废物综合利用、处理和污染现状及其变化规律。
   审批危险废物管理制度,并监督、检查、协调其实施。 
④参加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的会审、工程设计审查,监督、检查建设项目环境保护“三同时”的实施;参加工程竣工验收,防止二次污染。 
⑤组织危险废物污染事故调查,按“事故四不放过”原则,向公司提出调查报告和处理建议。 
⑥组织开展公司危险废物污染防治宣传教育和保护业务培训,提高公司员工危险废物污染防治素质。 
3.管理成员职责:
具体负责公司危险废物的收集、分类整理、贮存、转运、转移、综合利用,落实危险废物污染管理各项工作的实施情况。负责与危险废物处理资质单位联络转移工作。组织企业员工学习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增强环境保护意识,提高公司员工危险废物污染防治素质。组织开展公司日常危险废物污染防治工作,落实危险废物按国家相关规定进行收集、贮存、转移和综合利用具体情况,建立建全档案、台帐。组织编制和修定公司危险废物污染防治管理制度,并监督、检查、协调其实施。定期组织危险废物污染事故应急演练工作。参与编制和修订公司危险废物相关管理制度、管理计划、应急演练方案、操作规程等文件。参加业务技术培训和环境保护管理经验和技术交流,努力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和管理能力。
现场专职人员职责 :
①负责将外来危险废物送至危险废物专用储存、利用场所,并登记管理危险废物的入、出库登记档案。 
② 落实危险废物接收、利用、贮存的种类、数量,协助运输单位装卸事宜。 
   危险废物储存点的日常检查,不得放置其它物品,应配备相关的消防器材及危险废物标识。保持储存点场地的清洁,危险废物堆放整洁,不得有泄漏和流失,发现问题,按照技术要求及时处置。 
     负责公司危险废物利用设施的日常运行及处理台账的记录。
     落实管理部门分配的其他相关危险废物管理工作。  
4、其他相关部门 
1、后勤部 
负责环保设备,仪器、药品和备件等物资的供应工作,做好有毒有害物料的管理,防止在运输、贮存和发放时逸散泄漏污染环境。 
负责按各责任单位制订的采购计划及时采购劳防用品,核实所采购的劳防用品符合国家有关标准。配合危险废物贮存、利用设备、设施的维护、维修工作。
2、保安部 
负责运输危险废弃物车辆进出入管理与登记工作,防止无关人员进入厂区。通过全厂监控系统实时对进出危险废物贮存、处置设施进行不间断监控,发现异常情况及时上报。 
在事故救援过程中,负责现场保护、车辆管理和人员的疏散工作。  
三、标识管理制度 
1.危险废物的容器和包装物必须设置危险废物识别标志。 
2.收集、贮存、运输、综合利用危险废物的设施、场所,必须设置危险废物识别标志。危险废弃物的容器不能有破损、盖子损坏或其它可能导致废弃物泄漏的隐患。废弃物收集容器应粘贴危险废弃物标签,明显标示其中的废弃物名称、主要成分与性质,并保持清晰可见。  
3.危险废物的标识必须符合《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01)及《环境保护图形标志—固体废物贮存(处置)场所》(GB15562.2-1995)要求。  
1:危险废弃物贮存场所警示牌样式:
 
  
2:危险废弃物包装、容器标识样式:
 
四、管理计划制度 
1. 每年1月之前由公司部门负责人根据危险废物收集、产生、贮存、转移台账汇总年度的公司的危险废物情况,总结上年度危险管理工作进展及存在的问题,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下一年度的整改措施。按照省固废中心的要求填写《危险废物管理计划》。 
2. 《危险废物管理计划》经公司危废管理部门签字盖章,交区环保局备案。
五、申报登记制度 
1. 公司接收、库存,以及危废利用过程产生的次生危险废物种类、性质、数量、转移(或综合利用)去向、危险废物的贮存场所,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内容和程序,如实进行申报登记。 
2. 每年年底根据公司实际情况统计整年接收量,如实填写年度固废申报登记表并交至区环保局。 
六、分类管理制度 
1.收集、贮存、转移危险废物时,严格按照危险废物特性结合 《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08版)对危险废物进行识别并分类,防止混合收集、贮存、运输、转移性质不相容而未经安全性处置的危险废物。 
2.贮存危险废物时严格按照国家环境保护标准的防护措施,禁止将危险废物混入非危险废物中贮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