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艺操作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14日

(一) 运行制度
1. 必须编制产品的工艺规程,并根据工艺规程和安全管理制度编制操作法,严格按操作法进行操作。
2. 改变或修正工艺指标,必须有工艺管理部门以书面形式下达,操作者必须遵守工艺纪律,不得擅自改变工艺指标。
3. 操作者必须严格执行化工部颁发的《操作工的六严格》,不得擅自离开自己的岗位。
4. 安全附件和联锁不得随意拆弃和解除,声、光报警等信号不能随意切断。
5. 在现场检查时,不准踩踏管道、阀门、电线、电缆架及各种仪表管线等设施,去危险部位检查,必须有人监护。
6. 严格安全纪律,禁止无关人员进入操作岗位和动用生产设备、设施和工具。
7. 正确判断和处理异常情况,紧急情况下,可以先处理后报告(包括停止一切检修作业,通知无关人员撤离现场等)。
8. 在工艺过程或机电设备处在异常状态时,不准随意进行交接班。
(二) 开车制度
1. 必须办理开车操作票,检查并确认水、电、汽(气)必须符合开车要求,各种原料、材料、辅助材料的供应必须进行分析验证。
2. 检查阀门开闭状态及盲板抽加情况,保证装置流程畅通,各种机电设备及电器仪表等均应处在完好状态,
3. 保温、保压及洗净的设备要符合开车要求,必要时要重新置换、清洗和分析,使之合格,
4. 安全、消防设施完好,通讯联络畅通,危险性较大的生产装置开车,应通知消防、气防及医疗卫生部门的人员到场。
5. 必要时停止一切检修作业,无关人员不准进入现场。
6. 各种条件具备后开车,开车过程中要加强与有关岗位之间的联络,严格按开车.方案步骤进行,严格遵守升降温、升降压和减压负荷的幅度(速率)要求。
7. 开车过程严密注意工艺的变化和设备运行的情况,加强与有关岗位和部门的联系,发现异常现象应及时处理,紧急情况时应终止开车,严禁强行开车。
(三) 停车制度
1. 必须编制停车方案,正常停车必须按停车方案中的步骤进行,用于紧急处理的自动停车连锁装置,不应用于正常停车,加强与有关岗位和部门的联系。
2. 系统降压、降温必须按要求的幅度(速率)并按先高压后低压的顺序进行。凡须保压、保温的设备(容器)等,停车后要按时记录压力、温度的变化。
3. 大型传动设备的停车必须先停主机、后停辅机。
4. 设备(容器)卸压时要注意易燃、易爆易中毒等化学危险品的排放和散发,防止造成事故。
5. 冬季停车后,要采用防冻保温措施,注意低位、死角及水、蒸汽、管线、阀门、疏水器和保温伴管的情况,防止冻坏。
(四) 紧急处理
1. 发现或发生紧急情况,必须先尽最大努力做出妥善处理,同时向有关方面报告,必要时先处理后报告。
2. 工艺及机电设备等发生异常情况时,应迅速采取措施,并通知有关岗位协调处理,必要时,按步骤紧急停车。
3. 发生停电、停水、停气(汽)时,必须采取措施,防止系统超温、超压、跑料及机电设备的损坏。
4. 发生爆炸、着火、大量泄漏等事故时,应首先切断气(物料)源,同时尽快通知相关岗位并向上级报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