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压铸车间生产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7月12日

一: 安全管理规范:
        压铸生产是高温、高压特殊工种,安全生产为首位,每位员工在操作生产过和中都应保持高度的工业安全意识,做好整理整顿及严守操作规范,从而实现“高高兴兴上班,平平安安回家”这一工业安全的最终目标,安全管理规范共计十八条,分述如下:
        1.上班前应穿长袖工作服,工作鞋及戴好手套,加料时应戴好防护罩。
        2.通道上不要摆放东西及在通道上工作。
        3.务必熟练防火操作及事故的处理方法。
        4.灭火器之摆放场所,使用方法务必熟练。
        5.如遇坩锅破漏,应及时停机,切断电,油,气源,特别是要检查燃烧机是否停火,并用金属物件和干土作为阻挡物,阻止锌液的流出。
        6.应注意燃烧机是否漏油,并立即报告领班处理,谨防火灾。
        7.发现漏油,漏气现象应及时停机检查采取措施,并加以彻底解决后,方可重新生产。
        8.如遇因漏料,漏油,漏气等意外状况引起的火灾,应及时切断电,油,气源,同时用干粉灭火器进行灭火,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大,严禁用水进行灭火。
        9.生产时应注意坩锅内不可侵入水分,下雨时应防漏,更严禁在坩锅上烧开水,热食物动作,以防坩锅内溶化的锌料遇水爆炸。
        10.料头锌锭应确保在干燥状态下投入使用,未经许可不可带有油分,水分的料头料屑倒入坩锅。
        11.从坩锅中打捞出来的锌渣等,必须放于干燥的铸铁槽中,不得置于地板上,避免爆炸危险。
        12.如因电气系统故障应关掉总开关后提出报告,不得私自拆卸。
        13.每套压铸机中间应使用挡屏,以防溅料伤人。
        14.走过压铸机旁应注意溅料危险。
        15.操作人员,加料人员,应分清工作,加料作业时应进行招呼互相配合,同时劝阻非生产人员进入不安全区域。
        16.换模具应两人配合,吊换模具时应仔细确认安全后方可搬迁吊装,谨慎作业,锁模时应用3个以上螺丝,并注意检查锁模螺丝的螺纹是否完好,严禁模具撞击或伤人。
        17.整理整顿模具应停机后方可进行。
        18.工具, 配件使用后应放置于工具箱内,以防随意放置伤人,更严禁置放于机台内。
        二:质量管理规范:
        为实现产品的高质量,低度消耗,每个操作者都应对自己所做出的产品质量进行负责:
        1.因初始生产,停机等原因造成冷模作业,操作者都应主动将表面有缺陷,冷纹多的产品回炉。
        2.由于模具,机台设备的原因造成的零件缺陷,应及时停产呈报领班,由领班采取措施,加以彻底解决后方可投产。
        3.应及时清理滑块的残留锌料,以防止产品尺寸的变化。
        4.对有方向性的产品在生产中应经常注意模具的变化,防止模具零件的松动,造成方向性的偏差。
        5.已做好的毛坯应有序摆放,周转箱堆高不得超过三层,更不得使毛坯受压。
        6.每班操作者在送检前应自检.送检的不良率应在3%以内,超过3%则检验员送回重检。
        7.捞渣比例不得超过所生产产量的10%。
        8.生产过程中绝对尊重品管部门的权责,对其主管、检验员的意见,首先必须无条件接受,如有异议,应向主管反映。严禁因品质与检验员发生争吵、甚至打架或事后报复。
        三.生产管理规范:
        1.上班前,向领班了解工作任务和有关注意事项,协助领班进行领料的动作,接班时应迅速有序,不得故意拖延或提前,同时认真做好交接班时的必要记录。
        2.上班中:
        A、工作时应全力以赴、不可随便谈笑、聊天、吃东西、看与工作无关的书刊,严禁上班时间在机台旁躺、卧坐、甚至打瞌睡、睡觉。
             B、坚守岗位、不随意串岗、更不准随意随意调岗或顶岗,有事离开工作岗位时,须经领班或主管同意。事情完毕应尽快到工作岗位。
        C、生产时如果发现异常或工作失误、或遇到其他无法解决的问题时,应立即报告领班或代班干部,不可故意隐瞒或掩饰。以求逃避责任,领班或代班干部应及时处理,不可推诿或问题没解决既恢复生产。
        D、工作时应随时节约成本、不可随便浪费、对机台设备、生产用工具应严加爱护。不得蓄意破坏或挪作他人物品、从事其他活动。
        E、所生产出来的产品应自检,按标准周转箱和所定数量进行装箱,不得少装、溢装。并置于指定位置、排列整齐、待检。
        F、借用仓库工具必须履行登记手续,若有不正当损失或遗失,必须赔偿或接受处分。
        G、操作者在工作中用餐时应轮流进餐,不得停机,用餐时领班要保证同时有两人在现场。
        3.下班前,应及时将当班所作出的产品、锌渣、未用料等进行整理整顿,清点工具、打扫现场、并和下一班进行交接。最后协助领班将产品等办理入库手续后方能离开。
        四.压铸机基本作业规范:
           为保证机台的正常动作、养活不必要的机台故障和停机,以及事故的发生,每位员工必须遵循如下作规范:
        1. 作业人员和其它相关人员不得擅自调整机台参数,如有异常需作调整时,应及时报告领班,由领班决定是否调整,并执行调整工作。
        2. 随时观察液压油,润滑油的供油状况,机台冷却系统,炉温,射嘴,鹅颈温度,液压油温,液压系统总压,射料压力等指示参数,机台声音,异味。若有异常及时报告处理。
        3. 不准在机台导柱上用料头或其它铁器敲打软皮水管等,以防损伤。
        4. 模具滑块不能用其他铁器敲打,只能用铜棒或橡皮锤敲打。
        5. 当锌料全部熔解后,需保持熔炉周围及上部边沿的干净整洁。
        6. 更换模具或处理模具故障后,应检查锤头是否能转动,确定能转动后方能继续生产。
        7. 生产中不准用铁夹或铁勺等物用力敲击坩锅里的探测棒或使溶液溅出伤人。
        8. 生产中,模具合拢后,人员应站在合模线平面0.8M以外,以免外射伤人。
        9. 锌锭应先烘烤后方可加入熔炉,以防爆炸,每一次一般只允许加入一条锌锭,严禁一次加入相当超过一条锌锭的二遍料,二遍料应和锌锭交替加入,以防锌液温度下降太多而导致成型品质异常。
        10. 清除料管上积累的锌屑时,应先停机,然后处理。
        11. 任何人处理机台的模具故障时,应先停机,然后处理。
        12. 生产中严禁用力扔料头至锌液中,应跨一步将料头轻放于熔炉中,以防外溅。
        13. 生产中严格按标准箱所订的数量进行装箱动作。
        14. 严禁到液压油箱取油或打开盖子做其它动作。
        五.换模具基本程序:
        A.下机台,关掉模具冷却水。拆下橡胶管,吊下模具。
        B.拆活动模时,必须用手扶住,平衡起吊后下放。
        C.拆固定模时,注意不能碰到动模,防止模面瞌人。
        D. 活动模和固定模拆下后,必须基本合拢,防止意外瞌伤。
        E.安装定模时,必须要与浇口配合时,不允许有锌块在浇口上,要清理干净以防模具与料口配合伤人。
        F.安装冷却水管时,要注意冷却水进出是否一一对应,心须试看有无漏水。同时检查模具冷却水进出是否正常。
        G.手动点动式关模,将动模压到位,注意压模时,不得压坏射嘴。
        H.调模使模具松紧适度。
        I.手动轻轻顶出,注意顶针顶出状况调整适度。
        J.开机低速锁模。
        K.调整机台参数。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