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应急预案管理和演练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11日

1、适用范围
适用于冶金铸锻造企业的应急预案管理和演练。
2、名词界定
2.1应急预案:面对突发事件如自然灾害、重特大事故、环境公害及人为破坏的应急管理、指挥、救援计划等方案。
2.2预案演练:针对应急预案的行动性、协调性、全面性等实施的预先演练,以便在发生生产事故时高效的实施救援。
3、管理主体及职责
3.1公司(厂)负责人负责应急预案的编制及修订;
3.2应急预案所涉及的部门按预案分工协同负责预案的演练。
4、管理规定
4.1公司(厂)根据企业危险源的分布、关键装置和重点部位监控、风险分析制定应急救援预案,内容包括应急小组成员配置及分工、应急装备配备、应急预案及应急响应程序等必要内容。
4.2每项应急救援预案每年组织一次演练,演练时间根据生产进度合理安排。
4.3根据事故发生的类别,结合应急预案,每年演练前,组织职工参与应急救援预案的培训。
4.4演练内容包括演练前的准备,演练现场组织指挥,应急预案的实施和演练结果的记录,预案涉及各部门必须参加,按责分工,协同作战。
4.5演练时根据现有条件,采用活人或假体作为事故受害对象进行抢险、抢救、现场保护等工作。
4.6根据演练结果,评审应急救援预案的实施效果、充分性和有效性,能否达到预期的应急救援目标,针对预案存在的缺陷由公司(厂)负责修订、完善。
4.7应急预案经评审发布后,应当报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备案,并通知应急协作单位,签订应急救援协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