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防止锅炉四管爆破之我见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11月09日

最近我厂几台机组先后出现锅炉受热面发生泄漏事故,对我厂的经济运行和全年发电任务带来了一些不稳定因素,结合我厂实际情况,我个人简单谈谈我的看法。
        在电站锅炉运行中,锅炉四管(省煤器,水冷壁,过热器,再热器)的泄漏,爆破约占到各类事故总数的30%,有的机组甚至高达50%-70%的比例,由此可见认真做好防止锅炉受热面的泄漏和爆破工作,对减少机组非计划停运次数和提高设备健康水平将是十分关键的,引起锅炉受热面泄漏,爆破的原因及应该采取的预防措施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 应力集中
        (2) 超温爆管
        (3) 吹灰器吹损
        (4) 机械磨损
        (5) 飞灰冲刷
        (6) 焊工的焊接质量
        1.产生应力集中主要是由于锅炉结构及机组启动中升温升压速率控制不好等原因造成的。在锅炉下部前后拱及左右侧墙之间的结合部分在锅炉启停过程中会发生膨胀不畅造成应力集中,拉裂管子。另外由于煤质原因使锅炉结焦严重,大焦下落使渣斗内的温度相对较低的水,被溅到底部水冷壁管壁上,造成该区域管壁热应力集中;机组负荷变化,炉膛热负荷变化速度大,使底部水冷壁产生热应力;机组启停炉时,炉膛内升降温速度过快,使水冷壁产生热应力。三种热应力的综合作用,使该区域的应力达到峰值,长期作用在此应力下就极易引发泄漏。
        2.对于我厂这种四角切向燃烧锅炉,特别是再热器发生爆管的实例非常多,我厂也不例外,根据以往的统计和最近几次爆管事例来看,大都是再热器发生爆管。我想这跟四角切向燃烧这种燃烧方式有密切关系。四角切向燃烧的锅炉很容易在炉膛出口发生烟气温度偏差,其原因是在炉膛内形成的旋转上升烟气流在到达炉膛出口进入水平烟道时,烟气流将由旋转运动变为直线运动,此时气流将以原旋转圆周的切线方向进入水平烟道内,这就使烟气流偏向于烟道的某一侧,形成了水平烟道左右侧的烟温偏差,从而导致左右侧的屏再和末再的巨大吸热偏差。对于象我厂这种切向燃烧锅炉来说烟气流往往偏向水平烟道右侧,使右侧的烟气量和烟气温度均高于左侧,导致右侧传热强度高,传热温差大、使右侧受热面的吸热量增强,造成右侧汽温和管子金属壁温高于左侧,并最终导致右侧末再频繁超温爆管。
        另外,一次蒸汽与二次蒸汽对温差热敏感性不同。一次蒸汽平均每吸收1 kcal/kg热量,温度升高为0.78℃,再热蒸汽平均每吸收1 kcal/kg热量,温度升高1.78℃。一、二次蒸汽二者相比,同样吸热1 kcal/kg热量,再热蒸汽温度变化要比过热蒸汽高2.3倍,因此当吸热量发生变化时,二次蒸汽温度的变化幅度远比一次汽大得多,二次汽对热偏差的敏感性亦比一次汽强得多,加上二次汽的对流放热系数较一次汽低,使再热器受热面金属壁温更高,更易产生超温爆管问题。控制循环锅炉由于调温需要,不得不将再热器布置于炉膛出口处,亦就是把对热偏差最敏感的再热器设置在烟温偏差最大的炉膛出口处,这是造成锅炉左右侧再热汽温巨大偏差从而导致再热器超温爆管的主要原因之一。
        3. 吹灰器吹损主要有:吹灰器内漏、 吹灰器不旋转、 吹灰器吹灰时带水、 吹灰器吹灰蒸汽压力过高等几个方面的原因。由于吹灰器的原因造成受热面泄漏在我厂也出现过。我个人认为采用蒸汽吹灰这种方式已经较落后了,蒸汽吹灰器结构复杂,容易出故障,维护起来麻烦,而且采用蒸汽吹灰一台锅炉往往需要一百多个吹灰器,操作起来时间长,对炉膛内的燃烧影响较大,是一种技术比较落后的吹灰方式,现在已经出现了如用声波、等离子等形式的吹灰器,效果好,操作简单,维护量小。目前我们要做的是加强对蒸汽吹灰器的维护和保证吹灰器的正确、有效地执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