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热胀冷缩与锅炉安全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11月25日

物体普遍存在热胀冷缩现象。当温度升高时,物体的长度就会伸长,体积就会增大;反之,当温度降低时,长度就会缩短,体积就会缩小。这一因温度谨高引起物体长度伸长、体积增大的现象,前者叫做线膨胀,后者叫做体膨胀。固体的膨胀既是线膨胀又是体膨胀,液体和气体的膨胀仅是体膨胀。
        固体受热膨胀时,如果两端固定不能自由伸长,就要产生巨大的推力,使物体本身和相接触其他物体受损,甚至破坏。因此,锅炉结构的锅筒、集箱、水冷壁、钢架、炉墙等设计安装和检验时,必须充分考虑热膨胀,注意应留有热胀冷缩余地。
        如果锅筒两端固定不能自由伸长,锅筒由于热膨胀被约束而产生巨大的推力,将促使锅炉受压元件(锅筒)或支座变形损坏,炉墙开裂倒塌,严重危及锅炉的安全运行和使用寿命。
        另外,当锅炉受热部件发生温度不均匀时,会由于热胀不同,产生很大热应力,使部件发生弯曲变形,甚至损坏。这一情况特别易于在锅炉起动升温和停炉过程中发生。为此,要求锅炉运行操作时,严格执行锅炉安全技术监察规程中的有关规定,限制起动升温速度和停炉冷却速度。
        液体的热膨胀是体膨胀。不同的液体在受热相同的情况下,其体积的增大也不同。故各种液体都各自的体膨胀系数。液体的膨胀,在锅炉中,主要发生在冷炉起动过程中,锅内存水发生膨胀,使水位升高。通常要求冷炉起动时,水位处于低水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