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叉车操作安全须知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9月15日

了解叉车

如果没有通过培训或经过授权,不允许操作叉车。请认真阅读叉车使用说明书中的警告和说明。

检查叉车

每天在使用叉车进行工作前都必须检查叉车的状态。如果发现叉车有任何欠缺,不安全之处需要维修,请立即停下叉车,向有关领导报告叉车的状态,直到叉车恢复到安全操作状态才可使用。

将身体保持在叉车范围内

充满车仅能在指定的操作场所使用,仅能在正规的操作场所并坐在驾驶员座椅上才允许操作叉车。绝对不要将身体的任何部位伸到门架的运行轨道内,或者是门架和叉车之间及叉车外部。如果没有护顶架不要操作叉车。如果装有座椅安全带,确保操作前扣紧安全带。

不得超载

叉车不能超载,检查铭牌上的归大载荷重量和载荷中心距,特另是装有属具时。

货物过高

装载的货物不允许超过挡货架的高度,除非该货物被整体固定,并不会从挡货架上滑下。

固定货物

不重运载不稳定或松散的货物。当运载长、高或都宽的货物时,应特别小心,避免货物丢失、撞到旁边的人或使叉车倾翻。

货物居中

叉货前,根据货物的宽度尽量将两根货叉分开。起升货物前,确保货物居中,并且货叉完全处于货物下面。

预防横向倾翻

可能会出现在装载或卸载联合操作时速度快并且转变迅猛,必须在转弯前减速!如果门架升起,叉车快速转向,或者加速前进并转向,或者在斜坡上转向,都可能会引起横向倾翻。在行驶时必须降下门架!如果过载,过分前倾或货物重心偏离都存在横向倾斜的危险。

预防纵向倾翻

可能会出现行驶时负载位于斜坡的下方,过载,过分前倾或前进行驶紧急制动或门架升起时加速后退的情况。这些善都会引起纵向倾翻。在行驶时必须降下门架!

预防横向和纵向倾翻

如果驾驶叉车越过地面上的物体,或经过不平的地面,多洼地的场所,或者撞到顶部的物体,或者碰撞其它的物体,都可能引起叉车的倾翻。

操作平衡

起步、停车、行驶、转向和制动的操作都必须平稳。不平稳的操作会危及自己和别人。

观察顶部

货叉或其它装置的提升仅用来堆垛或卸垛。提升时门架必须垂直或后倾。绝对不允许前倾!注意观察是否有障碍,特别在顶部。

最小倾斜

缓慢并平稳地操作倾斜系统。除了叉货或卸货外,当提升或下降货物时,绝对不允许前倾。叉起货物后,则需将门架后倾使货物稳定。

视野

带载运行时应尽可能降低门架并后倾。正视前方,保证有开阔的视野。如果货物挡住视线,则必须后退行驶(上坡除外)。

在斜坡上行驶的注意事项

叉车在斜坡上行驶应特别小心。不得横穿斜坡或在斜坡上转弯。当叉车带载运动,货物必须位于坡上的位置。当叉车空载运行时,货叉可位于坡下位置。

减速

遵守有关场地限速的规定和行人先行的原则。在交叉路口或拐角处,或视线补遮挡处应减速并鸣号。

注意行人

不允许任何人站住或经过提升起的货叉下。也不允许直接站在叉车后部或叉车转弯时位于后部回旋区内。

不得运载人员

不得使用叉车或货叉运载人员!不允许让人员站在托盘上用货叉升起。如果需要提升人员,必须使用符合标准的安全起升架并正确固定。不得使用安全起升架运载人员。

注意地板的支撑

不要以为任何地区的地板都有足够的强度来支撑您的装载或空载的叉车。

应及时了解地板的强度是否能够支撑叉车的重量。

禁止游戏式或胡闹式驾驶叉车

安全驾驶取决于您的驾驶态度。虽然安全驾驶是难以预测的,但是当您坐在驾驶座时,就必须要有安全驾驶的意识。一定要注意安全,招致事故的,并非车辆而是您本人。

转弯时,应注意叉车尾部的摆动

在窄小的通道或场所转弯时,应注意叉车尾部的摆动。叉车是利用后轮进行转向的,在转弯时可能产生较大的摆动。

运载庞大货物并在坡道行驶

如果运载的货物过大,阻碍前方视线,就必须后退行驶。并由其它人员协助引导。

加油或检查蓄电池时不许吸烟

加油或检查蓄电池时,必须关断发动机电源,不许吸烟或使用明火。

离开叉车前

离开叉车前,完全降下货叉,拉紧手制动,取下电门开关钥匙。按下紧急隔离开关按钮,如果将叉车停放在斜坡上,必须都住车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