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特种作业资格考试急需梳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1月28日

 特种作业资格考试的作用不可忽视

  当前在我国所指的特种作业,是指容易发生人员伤亡事故,对操作者本人、他人及周围设施的安全有重大危害的作业。鉴于这种作业具有重大危害,所以现在要求这些岗位上的工作人员在上岗之前必须进行与本工种相适应的、专门的安全技术理论学习和实际操作训练。而且要有专门的培训单位进行一定的培训考核,只有经过培训考核合格后才能获得进行这些特种作业的工作资格,也就是必须获得特种作业资格证书。

  因为在获得特种作业岗位的工作机会之前还要进行一定的安全培训,再加上企业也要进行相应的培训,所以给从事这样工作的人员进行了两次培训,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他们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改善了特种作业行业的安全现状。所以起初的时候一些企业的负责人认为实行这种特种作业资格考试对于安全生产确实能够起到一定的帮助作用,应该好好的贯彻执行。

  应该由谁为培训买单

  特种作业资格证书规范了特种作业行业的从业人员,但是现在有的企业对于特种资格证书缺乏严格管理,在刚刚开始实施培训时是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监督部门负责培训,他们也会负责组织进行考试,但是在实行了一段时间以后,情况慢慢发生了变化。

  包钢集团安环部的有关负责人表示,现在有关安全生产监督部门对于特种作业资格考试前的培训的监督比较严格,会对企业的安全培训状况进行检查,如果企业没有对员工进行培训就会进行严肃的处理,而且在培训之前往往也会推荐培训的教材和设备等,并且会要求企业购买他们推荐的教材和设备。但是有的工作人员表示这些培训他们在日常的安全培训中已经进行过了,可是还是要求企业进行培训,这样就等于他们要进行两次完全相同的培训。

  有的地方企业是要进行两次安全培训,可是在有的企业,则是地方安全生产监督部门在特种作业资格考试之前不再进行专门的安全培训,而是要求企业自己进行这种培训,并且要求培训完了同样要进行考试,考试完了以后在企业交上特种作业资格证书的费用后就颁发证书。酒钢的一位负责人说,因为现在企业自己组织特种作业资格考试,没有任何的监督,而且这种考试之前的培训也是企业经常组织的培训,所以有的员工在特种作业资格考试之前的培训就很不认真,实际培训的效果并不理想。同时他还提出,国家规定特种作业资格证书在五年后进行复审,但是有的地方安全生产监督部门要求两年或者是三年就要进行复审,而且复审的时候还要进行考试,要求还要进行培训,这对于企业来说又是一笔不少的资金投入。

  一岗多证投入多多

  现在很多企业都在进行技术改革,而且也引进了不少先进的技术,提高了生产的效率。在生产效率提高的同时很多岗位上的工作程序都不像以前分工那么明确了,而是同一个岗位糅合了好几种性质的工作,按照现在特种作业的规定,就必须要参加好几种特种作业的培训和考试。包钢的负责人说,他们单位就有的员工为了能够在一个岗位上工作就不得不去参加四五个特种作业的培训和考试,而这些培训实际上在平时企业都已经进行过培训了,可是为了特种作业资格证书又不得不进行培训,结果为了这一个岗位企业就不得不进行大量的投入,使得原本就不多的安全资金更加显得捉襟见肘。

  其实不仅是企业引进先进的技术设备或者是技术改进会导致很多员工一岗多证,就是现在一些普通的企业也出现了一岗多证的现象。江西新余钢铁集团安全部门的负责人说,一个焦化厂的炉前工因为临时调配他去冶炼厂做炉前工,因为是在不同性质的车间里工作就不得不参加不同的特种作业资格考试,因为只有获得这些资格证书他才有上岗的资格。他认为这种做法从表面上来看是能够保障员工对于安全的重视,可是因为都是炉前工,他们需要注意的只是不同性质的车间存在的简单不同,绝大多数安全事项还是一致的,所以就造成了很大的时间和资金上的浪费。

  简化资格考试提高效率

  包钢安环部负责人认为现在特种作业资格考试中存在的这些问题,其实都集中在一个焦点问题上,就是特种资格考试现在已经成为企业的一种负担,也成为一些安全生产监督部门敛聚财富的途径,所以要真正提高企业的安全生产效率,当前的特种作业资格考试制度必须完善,尽量简化特种作业资格考试的程序和成本。

  “该由企业承担的安全培训就完全由企业来承担,安全生产监督部门就完全可以不再负责培训,只是在考试的时候由监督部门来监督,安全生产监督部门颁发特种作业资格证书的依据就是参加考试的员工的考试成绩,但企业是否为了这次考试进行过培训则是企业自己的事情,监督部门就不应该再参与。”新余钢铁集团安环部负责人说。同时他还指出,必须要简化特种作业工种之间的界限,因为很多工种之间关于安全的知识和技巧几乎是完全相同的,而且这样做还可以减轻很多员工在特种作业资格考试中的成本,也减轻了企业在这些方面的负担,从而有利于企业把更多的安全资金花费在真正需要花费的地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