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论筑养路机械设备安全管理

作者:徐中富 林杰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2月28日

 随着高等级公路建设的不断发展和筑养护技术的不断提高,如何对筑养路机械高效安全的使用管理,做到科学管理,合理使用,及时保养,视情维修,经济核算,充分发挥其效能,更好地为公路建养管服务,取得最佳经济效益,越来越成为决定工程质量和效益的必要条件。笔者通过对公路筑养路机械设备安全管理的实践和分析,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一些粗浅的看法。
  
  一、设备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
  
  随着国家对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的加大,公路筑养机械事业发展迅速,我们应抓住这有利时机,更不能放松对安全问题的重视,因为它不但直接关系着每个职工的人身安全和经济利益,还牵系着企业的发展前途。招投标制和项目制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公路建设市场发展的产物,项目部属非常设机构,因此决定了机械设备和安全管理存在的诸多问题。
  
  1、施工设备不配套
  
  工程中标后组建项目部,从各项目部、分站抽调的机械设备,大多是技术状态较差,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投入新的公路工程难免影响工程进度质量,甚至造成事故的发生,对新工地的安全施工是个棘手的问题。
  
  2、项目部设备安全管理短期行为严重。
  
  项目部追求的是工程质量、工程进度和效益。对机械的安全管理和正确使用不放在第一位,不顾安全生产条件,加班加点、超能力、超负荷工作,这种轻安全管理重使用的行为,直接影响机械的技术状态和使用寿命,致使机械设备处于不安全状态之中。
  
  3、机械管理与生产管理存在矛盾
  
  项目部主要以路桥技术人员组成,机械管理人员往往不是项目部重要组成人员或直接管理人员,而项目部管理人员作为机械使用管理的门外汉,对机械的安全管理、正确使用、定期保养等知识的匮乏程度可想而知,而操作手对施工技术所知甚少,往往处于施工被动或受支配地位,这样机械安全管理被大大削弱。
  
  二、筑养路机械安全管理的措施
  
  1、积极做好筑养路机械的安全组织工作
  
  各部门应建立筑养设备安全管理体系,做好用机械项目大小组织计划确定机械种类、数量和主导机械,编排所在进出场计划和机械总量控制,及时上报组织计划,组织机械到位,并深入了解机械技术状态,撤换低劣机械事故隐患机械,培养安全技术人员,认真学习安全专业技术和机械安全操作知识,提高自身技术,掌握各种数据,在机械安全操作提高水平。严格按照操作规程施工,加强对安全生产法规学习,提高安全意识为公路筑养路机械安全顺利施工做好准备。
  
  2、筑养路机械安全管理做好所有设备的查验保养调试工作
  
  (1)筑养路机械本身存在安全运转性能,要想达到安全最佳状态,首先要做好预防性维修,对所有在场运行机械进行一次全面的启动安全检查,并组织机械手对机械设备进行例行保养,包括三滤检查加注润滑油脂,紧固螺栓,以及油品的污染程度检查。对于存在问题机械安全隐患,应编制合理的检修计划,并立即组织专业人员实施。
  
  (2)筑养路机械外界存在安全,也要求我们的操作人员尽心尽职,时刻拉紧安全意识这根弦,安全与不安全都掌握在自己的双手中,对新购机械要选拔素质较高、责任心强的人员,协同厂方做好设备的安装调试并对机械手实行岗前培训,掌握操作规程,熟练操作技术后方可上机正常工作,减少安全中不必要的隐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