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如何搞好设备现场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1月25日

“总厂通过建立健全各项设备管理制度,对设备现场管理行为进行系统、全面的规范,使设备现场管理做到了有章可循、有据可查。”

  一、对设备现场进行专责管理

  首先,把设备管理的技术经济指标纳入工厂厂长(经理)任期目标考核,把分解指标、具体措施落实到人,与经济责任制挂钩,纳入工厂双文明竞赛综合考核。同时,进一步明确各级领导对设备现场管理的职责,健全了组织领导体系。要求各厂生产副厂长、车间生产副主任对设备的正确使用、维护保养(包括润滑和卫生)负领导责任;设备副厂长、车间设备副主任对设备的管理、检修、消除设备隐患及防止跑冒滴漏负领导责任;各厂厂长、车间主任对设备管理的各个环节负总的协调、领导责任。对操作人员明确设备操作、维护和设备巡检、交接责任;对维修人员明确巡检、定检(重点、关键设备)责任。

  其次,成立现场包机小组,对现场重点设备、关键机组实行特护管理。包机组一般由操作工、钳工、电工、仪表工组成,每个成员都有明确的工作内容和包机责任,如操作工巡检的路线、时间、部位、方法、记录要求,设备润滑,设备状态监测情况记录,卫生区域及标准等。对包机目标实行定量考核,如设备完好率、泄漏率、故障停机率等。

  第三,设备现场管理实行专业服务承诺制,要求专业人员“四到现场”,即设备管理到现场、设备检查到现场、设备工作协调到现场、设备问题处理到现场,使现场专业服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比如,热电厂针对热工仪表故障率高的问题,对热工仪表实行现场24小时专业承诺服务,使热工仪表的故障频率由过去的每月30次左右降到每月10次以下,确保了仪表的完好率和利用率。

  二、对设备现场进行规范管理

  总厂通过建立健全各项设备管理制度,对设备现场管理行为进行系统、全面的规范,使设备现场管理做到了有章可循、有据可查。总厂根据国务院颁布的《全民所有制工业交通企业设备管理条例》和中国石化总公司的《设备管理制度》,先后制订了40多种专业管理制度,结合全厂设备现场管理实际,系统地编写了50多万字的设备现场管理专业手册,对全厂设备现场管理进行了严格的专业细化。

  总厂根据长期的设备管理经验,对设备现场管理工作进行了统一规范。要求操作人员对现场设备做到“四懂、三会、三好”,即懂结构、懂性能、懂原理、懂用途;会操作、会维护保养、会排除故障;用好、管好、修好。对设备现场维护要求做到“三勤一定”即勤检查、勤擦扫、勤保养、定时准确记录。要求严格执行“清洁、润滑、紧固、调整、防腐”设备维护十字操作法。对设备现场巡检要遵循“听、摸、闻、比、看”五字现场巡检法,在巡检过程中要求携带“三件宝”,即扳手(紧)、抹布(擦)、听诊器(听)。设备运行必须做到“四不准”(不准超温、不准超压、不准超速、不准超负荷)和“四不漏”(不漏水、不漏气、不漏油、不漏液)。确保设备现场“一平、二净、三见、四无、五不缺”,即场地平整,门窗玻璃净、四周墙壁净,沟见底、轴见光、设备见本色,无垃圾、无杂草、无废料、无闲散器材,保温油漆不缺、螺栓手轮不缺、门窗玻璃不缺、灯泡灯罩不缺、地沟盖板不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