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塔式起重机安装、拆卸过程中的安全管理

作者:屈从池 刘振洪 何桂玲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1月21日

随着建设事业的快速发展,在各种工业及民用建设施工过程中,塔式起重机是必不可少的,也是施工过程最关键的大型施工机械之一,因此塔式起重机的安全运行显得尤为重要,而塔式起重机的安装质量及拆装过程的安全状况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塔式起重机的运行状况,下面根据自己多年从事塔式起重机管理理解,谈几点在塔式起重机安装和拆卸过程中安全管理的几点浅议:

  1塔式起重机安装时对其基础水平度的掌握

  目前条件下绝大部分塔式起重机均为固定式混凝土基础,而其混凝土上平面的水平度要求大家都很清楚,即1‰,也就是说如塔式起重机基础面为5000mm2×5000mm2正方形时,其表面水平度误差不允许大于5mm,但现在很多工地对塔式起重机基础施工马马虎虎,更谈不上重视,结果造成塔式起重机基础表面误差3~4cm,甚至更大,而塔式起重机安装单位操作也不精心,不按规定进行垫支,使得塔式起重机在安装完毕后由于基础水平度偏差过大而致塔身倾斜超标,导致有的塔式起重机无法正常使用,校正费工费时,得不偿失。有的塔式起重机虽能使用,但由于塔身倾斜较大,使得标准节及连接螺栓受力不均,缩短使用寿命。也使得塔式起重机回转尤其是重载回转阻力增大,损坏频率增加,实为不可取,因此施工现场及塔式起重机安装单位都能够遵守规范精心施工,保证塔式起重机基础水平度,以确保塔式起重机安装完毕能正常运转。

  2塔式起重机安装时塔身螺栓拧紧力矩检查

  目前塔式起重机租赁市场上大部分塔身标准节的连接方式是,标准节每个角用一根或二根等级螺栓联接,而该螺栓的拧紧力矩是有严格要求的,不同的机型,不同的生产厂家,对其拧紧力矩的数值要求是有区别的,然而很多有拆装资质的单位对该数值没有严格的检验手段或没有履行检验程序,导致塔身四角螺栓松紧不一,以及上下各个标准节间螺栓力矩数值差异较大,专业的检测人员又不可能逐个去检查,使得塔式起重机在回转作业时产生局部螺栓松动,以至螺栓及其联接部位受到间断性的动载,这样不仅使螺栓及标准节容易产生疲劳破坏,而且也因联接间隙使塔身失稳,埋下安全隐患。因此塔身螺栓拧紧力矩至关重要,安装单位应加强管理,增添检测机具,严把自检关。安装人员,特别是安装现场负责人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充分认识拧紧力矩的重要性及其标准节螺栓松动的危害性,认真负责把好每一道工序,确保塔式起重机安装合格,运行良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