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对提高当前消防部队器材装备建设的几点思考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3月10日

消防部队是一支同火灾作斗争的军事化队伍,如何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提高装备建设是摆在消防战线面前迫切需要研究和解决的课题。面对日益多样化、复杂化、大型化的现代火灾,当前我们手中的器材装备能否胜任日趋繁重的消防保卫任务,值得我们思考。
当前现状
一、车辆超期服役,装备的功能单一
当前,我国大多数地区的消防部队配置的车辆基本是在九十年代初所生产的,车辆的性能远远满足不了现代火灾的需要。社会的发展一日千里,我门的武器装备还停留在上个世纪,明显跟不上时代的步伐。在要求车辆、水泵工作时间较长的火灾中,由于车辆水泵的“兵龄”较长,经常会出现发动机温度过高,导致冷却水箱“开锅”;水泵长时间运转导致水压不足,达不到射程要求等问题,其直接影响到灭火战斗力,关系到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损失的大小,危害严重。特别是一些单位中还存在着车辆“三天一小修,五天一大修”的现象,一些本该淘汰的古董车辆在执勤车库中仍然占居一定的位置。
当前我们执勤车辆上所陈列的器材装备品种很多,但众多的器材装备是不是都能够在火场中体现它们的价值呢?是!也不是!例如六、九米拉梯加挂钩梯可适用一至四层楼火灾的扑救,那么笨重的也只能适用一至四层楼的十五米拉梯价值又何在呢?当前,我们消防部队在火场进行灭火救人时,个人防护装备、照明通信设备及一些专勤器材是必不可少的,它才是顺利完成救援任务的重要保证。
目前,西方发达国家普遍使用了一种使用的高科技头盔,当消防员戴上它,消防队员可以通过不用手接触的话筒同他们指挥部通话。消防队员戴上它,面部眼睛、鼻子、脖子都被保护了起来,还可通过透明罩看到外面的情况,听到外面的声音,接受上级的命令。对此,使我们每一位“红门中人”都会问,我们什么时候能普及这样的头盔呢?
二、器材装备的发展滞后,实用性不强,价格却特别高
时代的变迁,社会的发展,从趋势上看,火灾朝着“大、恶、险”方向发展。现代火灾犹如现代战争,仅依赖于人力和勇敢进身是远远不够的,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消防人员手中武器装备的优劣。装备力量的落后已成了抑制消防部队灭火能力的重要因素。有什么样的火灾,就应该有什么样的消防技术装备去扑救,这是灭火战斗的基本条件和重要因素,但是,面对各式各样复杂的火灾,目前的装备力量已不能完全满足新形势火灾的需要。如我们的执勤车使用的灭火剂基本上都是水,在扑救一些大型易燃易爆、化工火灾时,要用到特种灭火剂时,往往是望火兴叹,满足不了火灾的供应要求,耽搁了最佳灭火时机。
在当前我们的执勤器材装备中,有一些器材无意中成为了摆设。它的用途在理论上可取,而在实际火灾扑救中却不实用。一些花去大量金钱买来所谓的先进装备,在我们现实的扑救火灾行动中,可以说一无是处,多少年多发挥不了一次作用,根本就不符合实际灾情的需要。比如一些功能简单而价格却非常昂贵的登高车、云梯车。这些消防装备推广使用后,不能在无情的火场上体现它们的价值,只能给人有种“花瓶”的感觉,是迷惑人的东西。在我们的生活中经常讲到要继承老一辈革命军人的优良传统,发扬艰苦奋斗、厉行节约的作风,保持消防卫士的崇高本色,但在我国经济还欠发达的情况下,这种浪费人力、才力、资源的现象,不仅给我们的国家增添了负担,还对我们的基层部队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