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我国消防技术装备现状及对策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2月21日

 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我国消防工作也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一个崭新的发展的时代。消防工作作为一个与地方经济建设同步的工作,在许多方面走在了经济建设的后面,与经济建设成果不相配备。近几年来,我国部分地区加快了消防技术装备更新的步伐,逐步与城市发展相适应,但还有许多地区的消防技术装备落后于地方经济建设,不能与地方经济建设相适应。随着人类社会文明的进步,工业建筑业的发展,科学技术的飞跃,现代人在享受着丰硕的物质文化成果的同时,各类灾害事故对人类社会和环境的危害也越来越严重。世界各国在其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历史进程中,经历了一次又一次沉重灾难。随着社会经济建设的发展,各类化工和易燃易爆的灾害事故与日俱增,城市建设日新月异,高层建筑如雨后春笋般增长。高层建筑火灾、人员集中的大型商场、娱乐场、地下工程、化工等火灾扑救,建筑物垮塌、交通事故、化工泄漏救援,给消防工作带来了挑战。美国发生“9·11”世贸中心双塔大楼遭恐怖分子袭击倒塌事件,给消防工作提出了新的课题。人们已经深刻地认识到,社会经济发展与灾害事故的危害同步增长,社会的繁荣与灾难并存,消防安全工作直接关系到社会经济发展。笔者就我国消防技术装备现状及发展的方向谈以下几点看法:

  一、我国消防队伍技术装备的现状

  我国消防特勤队伍的一个突出问题就是技术装备差。在已成立的特勤消防站中,大部分特勤队都是在原地(州)市直属中队基础上成立起来的,增添的专勤器材凤毛麟角,有的甚至根本没有购置装备器材,只是将直属中队的牌子换成特勤队的牌子而已。在扑救火灾和抢险救援过程中,还是采用以前人海车海和一些传统战法。加强特勤装备建设刻不容缓。只有加强装备建设才能适应形势发展需要,目前,我国经济不是很发达,政府投入很有限,只有将经费用在刀刃上,用在添置装备上,才能适应新的灭火、抢险救援需要。目前,我国经济建设突飞猛进,城市发展日新月异,城乡产业结构调整前景喜人,但在改革开放取得辉煌成就的后面,也随之发生了一些伤亡人数多、经济损失重和世界影响大的新时期灾害事故,像化学灾害、交通灾害、高层、地下建(构)筑物倒塌、核灾害、自然灾害等等,实践证明,要降低灾害事故损失,特勤器材装备必须要有保障。另外,我国的大部分城市的消防技术装备存在一个普遍的问题,那就是消防技术装备落后于城市的经济发展,不能够达到消防技术装备与经济建设相适应的要求,从而就不能够很好地保证地方的经济建设。随着社会的发展,许多地方的城市建设规模和建筑物自身都有了质的变化,如城市面积大范围的扩大,导致了城市布局的复杂化;还有就是建筑物本身的变化,现在许多建筑物都达到了高层和超高层,这就需要在消防技术装备配备上达到一个新的高度来适应城市的变化。以便于更好地为城市消防安全服务。而我国的消防技术装备大多还停留在上个世纪80年代的水平上,这就达不到现代灭火和抢险救援的要求,这也就导致了在许多事故中,不能很好地、有效地遏制事故,往往会因为装备的落后而导致事故的蔓延扩大,增加事故的损失。总的来说,我国的消防技术装备是落后于城市发展水平的,不能达到与城市发展相配备的。

  二、在现有的基础上如何完善消防技术装备

  消防技术装备的好坏,一般来说是与地方政府的经济好坏和地方政府的重视程度有关的。这就要求我们在地方经济一定的这种情况下,提高地方政府对消防工作的重视程度,提高政府的消防安全意识,从而达到完善消防技术装备的目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