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在建工程施工期间的消防安全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1月05日

  在建工程施工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工程竣工验收工作,而在建工程中的消防安全管理在整个工程中起到至关重要的地位。在建工程施工期间,因消防安全意识淡薄、无知,或无视消防法律法规的存在,引发的火灾案例很多,其引起的深刻教训令人深思。
  
  2005年1月20日南京市重点工程南京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在建工程发生火灾,直接财产损失94.06万元。2005年10月7日16时42分,泰州市泰州市益民果蔬开发有限公司在建冷库发生火灾,火灾过火面积约2180平方米,造成8人死亡,5人受伤,直接财产损失79.5万元。两起火灾的原因均系施工人员违章电焊、动火引燃复合板材保温材料(聚苯乙烯保温材料)所致。
  
  据统计:从1950-2004年,在工业基建过程中发生的火灾为250015次,造成299295.05万元的经济损失、7906人死亡、37146人受伤。
  
  通过这些血的教训看来,加强在建工程施工期间的消防安全管理的重要性是显儿易见的。而在建工程施工期间,建筑内部消防设施配备不完善、外部消防车道不通畅等原因,致使发生火灾后消防车不能迅速到达靠近建筑物,延迟了火灾扑救工作,人员疏散困难,容易造成群死群伤的恶性事故。要确保在建工程施工期间的消防安全,关键是要加强在建工程各参与单位的管理工作,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加强简易灭火器材配备,提高火灾预防常识和火灾扑救能力。笔者通过工作实践和总结,谈几点看法。
  
  一、建立健全消防安全管理组织网络建设
  
  消防安全管理组织网络涉及到社会各行各业,对于在建工程也不例外。工程施工期间,各单位(业主、监理、施工等)要全面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建立消防安全管理组织网络,建立健全消防工作责任体系,层层签定消防安全责任制,一级对一级负责。
  
  一是,作为业主单位要与各监理、施工单位签订施工期间的消防安全责任合同或协议书,明确施工期间各单位的责任,防止各单位无人负责消防安全工作,无形之中增加了火灾隐患,施工期间发生火灾事故后互相推卸责任;二是,业主单位要确定基建成员,并确定一名施工期间的消防安全管理负责人,全面负责施工期间的消防安全工作,学习和掌握各项消防法律法规常识,定期召开基建成员、监理单位代表、施工单位项目经理消防安全工作会议,宣传和培训消防法律法规知识,监督和督促监理、施工单位要层层签订消防安全责任状,检查其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并定期向单位法定代表人汇报近期消防安全工作开展和实施情况。
  
  二、制订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是标准,是施工期间消防安全管理的指南,没有制度,工作时就没有参照,就没有制约。消防安全管理负责人首先要对基建组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负责,要负责制订并监督和督促监理、施工单位制订施工期间各项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日常各项消防安全工作的开展要按制度办事,建立各项确保施工期间消防安全工作的奖惩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