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现代煤炭化工企业的消防安全现状研究以及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12月08日

  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迅速提高,新世纪的头五年,全国各族人民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奋斗,开拓创新,积极进取,经济和社会实现了又好又快的发展。曲靖市作为云南省的重工业基地,新型工业化进程快速推进,重点培育和壮大了烟草、能源、化工、矿冶、汽车机械和生物资源的开发创新六大支柱产业。而作为云南省的重要产煤基地,孕运而生的曲靖煤炭工业加速发展,逐渐成为了全市乃至全省的强大能源支柱和产业支撑。在全市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按照曲靖市委、市政府积极推进“平安曲靖”创建活动,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努力构建和谐社会的总体目标要求,如何做好煤炭化工企业的消防安全工作成为了曲靖市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本文着重论述了公安机关消防机构在煤炭化工企业的消防监督管理工作中应采取的积极应对措施,确保全市的经济安全和能源安全。
  
  [关键词]煤炭 企业 消防安全 管理
  
  曲靖市位于云贵高原中部,云南省东隅,东接贵州省六盘水市、兴义市和广西西林县,西与昆明市嵩明县、寻甸县、东川区接界,南连文山州丘北县,北与昭通巧家县、鲁甸县及贵州省威宁县毗邻,珠江发源地马雄山距市区70公里,西距省会昆明市135公里,是进入云南的陆上要塞,素有“入滇锁钥”之称。全市国土面积28904平方公里,占云南省面积13.63%。曲靖市是珠江源第一市,爨文化的发祥地,是云南省重要的能源、汽车、化工、建材和工业原料基地,目前已有工业行业35个门类,初步形成了烟草、煤炭、电力、机械、化工、冶金等较为完善的工业化体系。
  
  一、煤化工企业在全市经济建设中的重要性
  
  2005年以来,曲靖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围绕建设现代化工业强市和珠江源大城市目标,积极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作为云南省的重要产煤基地,曲靖市下辖的十个县(市)区几乎都有煤炭资源,年均全市生产原煤3000万吨以上,其中以麒麟区、富源县、宣威市、师宗县的煤炭储量较为丰富,并且煤炭资源十分优质。曲靖市市委、市政府紧紧把握全市的煤炭资源优势,坚定不移地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快了曲靖市新型煤炭工业化的建设,逐步形成并确立了云南煤化工(曲靖)基地的独特煤炭工业城市地位,尤其是重点打造了以沾益县花山镇为主的煤化工业园区,并且促成了以云南云维集团有限公司为龙头的一批新兴煤化工企业的建立,形成了煤焦化、煤气化、碳一化工、乙炔化工、生物能源等产业链,大力发展了煤焦油、甲胺、甲醇制烯烃等精细化工新产业,构建了了总体平衡、循环增效、协调发展的生态工业格局,按照总体目标要求,曲靖市煤化工产业力争2010年产值突破400亿元,2015年突破1000亿元。仅以云南云维集团有限公司为例,通过五年以来的发展,其已完成了煤化工一期工程的305万吨/年焦化、30万吨/年焦炉气制甲醇、50万吨/合成氨以、30万吨尿素及氯化铵、醋酸乙烯、煤焦油、粗苯、硫磺、水泥等多种项目建设,2005年底云南云维集团有限公司总资产达41.53亿元,至2008年,公司总资产已达135亿元,实现工业总产值70.6亿元,实现销售收入65亿元。除云南云维集团有限公司外,曲靖已建成的煤化工企业还有曲化公司、师宗焦化公司、麒麟焦化、越州钢铁厂等规模大小不一的煤化企业以及煤炭生产衍生产品的精加工企业和以煤炭发电为主的宣威电厂、滇东电厂、曲靖电厂等电力企业。
  
  二、煤化工企业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现状分析
  
  由于煤化工企业在曲靖市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核心作用,曲靖市委、市政府历年来十分重视煤化工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加强监管力度,企业自身加强安全生产,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消防安全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受到了各级领导和企业的高度重视。仍以云南云维集团有限公司为例:(1)消防安全组织机构。该公司成立了安全生产委员会,主要领导由公司领导担任,公司还根据企业规模设立了专业的消防队伍。(2)制度举措方面。该企业基本建立完善了消防安全责任制、消防安全检查督查制度、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制度以及灭火救援应急预案等一系列管理举措。(3)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企业基本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设置了必要的防火灭火设施,保证了消防设施器材配备到位。但从公安消防机构的实际监督管理工作来看,仍然存在以下几方面的不适应:
  
  (一)现行消防技术标准规范与煤化工企业工程建设的不适应。随着我国的煤化工项目不断向大型、超大型的规模发展,相应的煤化工工程防火设计的专业规范却一直尚未出台,已建的煤化工工程的防火设计只能参照现行国家标准《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石油化工企业设计防火规范》和《火力发电厂与变电所设计防火规范》等规范。由于这些规范并不直接针对煤化工工程,经常会遇到不能涵盖、不适用的问题,无法进行实际操作。
  
  (二)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与煤化工企业建设多边进行的不适应。由于现在建设的煤化工工程多数为国家、省级的重点建设项目,一些在建的煤化工工程迫于建设工期紧,许多企业都是边摸索、边设计、边施工,无法做到先进行消防设计审核,合格后再进行施工的法律层面上的要求,消防安全工作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也埋下了大量消防安全隐患。
  
  (三)企业现有的人员和设施装备与煤化工企业高危险、突发性的不适应。现有的煤化工企业多为生产、储存易燃易爆危险品工厂、装置,一旦发生火灾、爆炸等紧急事故将会造成事故的迅速扩大蔓延,极易形成无法控制的局面。而煤化工企业现有的灭火设施装备仅做到了对局部重点区域进行了有效控制,整体综合消防安全布局和设施布置不能全部涵盖。设有专职消防队伍的煤化工企业,对消防车辆器材装备的投入不足,现有的消防车辆器材装备多数已显老旧且多以水罐消防车为主,缺乏干粉、高喷等针对煤化企业的特种消防车辆装备,消防队员的个人防护装备配备也不到位,远远不能适应现代煤化企业的消防灭火救援要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