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从火场建筑物坍塌谈消防指挥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2月12日

 从火场建筑物坍塌谈消防指挥随着我国经济的迅猛发展,火灾的复杂性、危险性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挑战。尤其是2003年8月9日晚厦门市湖里区湖边水库附近的一个在建厂房发生坍塌,在厂施工的80余名工人被压,造成38人重伤,7人死亡;11月3日凌晨衡阳市珠晖区一栋8层楼的商居楼发生坍塌事故,在灭火工作中20名消防官兵壮烈牺牲……建筑物坍塌事故的发生,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夺去救援人员和人民群众的宝贵生命,教训极其惨痛,给消防工作敲响了警钟。怎样在提高部队成功处置各种“急、难、险、重”任务的能力的同时,在灭火救援过程中周密部署,正确处理救灾和自我防护的问题,做好安全保障工作,减少人民伤亡,是我们面临的重大课题。  
  
  建筑物坍塌的原因、规律、种类和基本特点
  
  建筑物结构坍塌的原因。建(构)筑物受火势作用引起建筑物着火燃烧,构件直接被破坏;或因受高温作用,构件的物理化学特性发生变化,构件失去支撑或承重能力,建筑就可能发生坍塌,坍塌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高温
  
  在火灾条件下,火场环境温度急剧上升,局部温度高达几百度。由于高温作用,使木结构表面炭化,削弱了构件截面尺寸,导致木结构力学特性迅速受到破坏,如果剩余截面的面积不能承受原有的全部荷载,结构就会坍塌;钢筋混凝土结构受热温度超过300°C时,组成钢筋混凝土结构的水泥石脱水收缩,骨料受热膨胀,由于胀缩的不一致性,使混凝土中产生很大的内应力,不但破坏水泥石、骨料、配筋间的粘结,而且会把包裹在骨料与配筋周围的水泥石撑破,使框架结构丧失支撑能力;钢材在高温作用下,力学性能会迅速发生变化,短时间其强度就会丧失,失去支撑或承重能力,当温度为540°C时,钢材强度损失达50%,再继续加热,便很快软化,发生扭曲,导致钢结构产生塑性变形;砖石砌体材料在发生火灾后,砌体的向火面和背火面产生很大的温差,向火面温度高、膨胀大,背火面温度低、膨胀小使砌体硅酸盐制品发生爆裂破坏,使预应力钢筋砼构件失去预加应力等,不能承受原有荷载,造成建筑结构局部或整体坍塌。

  2、爆炸
  
  火灾时,可能引起可燃气体泄漏发生爆炸,同时建筑物内的爆炸品、可燃气体储罐受火势作用也会发生爆炸,爆炸产生的冲击波和震动,会破坏建筑结构,导致结构局部或整体坍塌。
  

  3、附加荷载
  
  由于上部结构塌落,使楼板大量超载,或因上部构件塌落时的产生巨大冲量而导致建筑破坏;灭火时用水过量,楼内大量的积水未能及时排出;室内储存的物品如棉花、纸张等大量吸水;进入建筑物内人员过多等因素导致建筑物荷载加重,超过建筑物承载能力时,建筑物便发生坍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