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供电所安全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4月20日

农电体制改革完成后,乡(镇)电管站改为供电所,划归当地供电企业管理,负责农村电网的运行维护与用电管理,成为供电企业实施设备运行维护和用电管理的最基层单位。长期以来,农电安全管理薄弱,农电人员技术素质较低以致农村电网安全事故不断,特别是随着农村经济和农村城镇化的发展,更加迫切地要求农村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因此,抓好供电所的安全管理工作,提高供电所安全生产水平,对促进农村电力发展以满足农村经济发展,树立供电企业的良好企业形象意义重大。
  1、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思想
  长期以来,由于体制问题,供电企业很难对农村供电所实施严格管理,使得供电所缺乏必要的安全监督和技术指导,导致了管理混乱,职责不清,安全生产问题突出,供电所管理人员“安全第一”的意识不到位,对安全生产的重要性认识不够,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的三违现象严重,造成农村电网安全事故居高不下的现象长期存在。要做好供电所的安全管理,首先要扭转安全意识不到位的现象,加大安全宣传教育力度,执行严格的安全考核制度,使职工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思想,提高安全意识,把安全工作放在重中之重,使安全工作在整个农电工作中置于首位。
  2、完善和落实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
  近年来,通过大规模的农网改造,农村电力设施得到很大的改善,农网结构趋于合理,供电能力得到提高,基本满足安全运行条件。但是,由于供电所安全管理基础仍然薄弱,存在规章制度不健全、管理不规范、措施不落实、工作不到位、安全活动和安全分析浮于表面、反违章自查自纠工作的自觉性不高等情况,管理水平没有跟上设备水平,安全管理上的薄弱环节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要提高安全生产水平就必须建立健全符合本单位实际的、切实可行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严格执行电力系统多年以来行之有效的规程、制度,大力开展安全分析会、安全日活动、班前班后会、安全检查活动等安全生产例行工作,规范供电所安全管理,切实把安全措施和安全工作落实到位,提高供电所整体安全管理水平。
  3、加强安全教育培训,提高职工安全意识和技能
  在安全生产中,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往往是人的不安全行为,人为失误占较大的比例,因此,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提高员工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是防止产生不安全行为,减少人为失误造成事故的重要途径。目前,各地供电所的人员素质普遍低下,文化水平偏低,技术水平不能满足日常运行维护和管理工作的要求。农电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不够高,是农村电网安全事故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之一。要提高供电所安全生产水平,就必须加强安全教育和培训,通过各种安全知识的培训、考试和考核,职业道德和安全责任心教育,安全活动日学习等方法,帮助供电所职工正确认识和掌握安全生产规律,提高职工的安全素质,使职工熟悉必要的安全技术知识,熟练掌握本岗位所需的安全操作技能,把安全生产的理念融入职工的思想,变“要我安全”为“我要安全,我会安全”,将安全潜移默化为职工的自觉行动和良好习惯,使职工形成良好的安全意识,自觉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遵守企业有关安全的规章制度,杜绝违章指挥、违章作业和违反劳动纪律的行为,从根本上保证生产安全。
  4、完善并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考核制度
  由于历史原因,供电所作为乡镇的集体企业,人事上归乡镇政府机构管理,业务上则受当地供电企业指导,而经济上却是采取“以电养电”、“自给自足”的方式维持。多头的管理最终导致的却是无从管理,从而使供电所一度处在“三不管”的尴尬境地。因而也就造成了供电所安全生产责任制不健全或落实不好的情况,如:安全目标没有层层分解,责任没有到人;安全生产奖惩力度不够,没有严格的考核;安全工作制度落实机制薄弱,安全监督、安全保证和安全激励机制不到位,以制度约束人、激励人的良好机制没有很好地形成等。安全生产,人人有责,要提高安全生产水平就必须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上下功夫,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工作机制,制定全面、完善、合理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并运用相应的考核制度来保证责任制的严格执行,使每个部门、每个职工都能明确知道本部门、本岗位应负的安全责任并且认真地履行。
  5、把农电安全纳入本单位的安全管理体系
  “两改一同价”后,大部分供电所都已移交给当地供电企业负责管理,由于各供电所的安全管理水平与供电企业本部各级机构的安全管理水平有较大的差距,许多供电企业把接管后的供电所与企业原有的各级机构区别对待,没有把接管后的供电所纳入本单位的安全管理体系进行严格管理,这不利于供电所管理的逐步规范,难以提高供电所的安全生产水平。因此,各供电企业要把农电安全纳入本单位的安全管理体系,对供电所实施与本单位相一致的安全管理、监督和检查,加大农电安全监督、检查和指导的工作力度,制定和实施农电各类事故总体目标,逐步扭转农电事故率居高不下的状况。
  6、开展安全性评价、危险点分析工作
  事故的发生是因为生产场所和设备存在安全隐患和危险点,要杜绝事故,提高安全生产水平,就要在控制安全隐患、消灭危险点上下功夫。安全隐患和危险点无处不在,必须运用科学的管理方法和手段提高安全水平,关口前移,突出重点,控制安全隐患和危险点。首先要了解安全隐患和危险点的存在位置,进行安全性评价、危险点分析是发现安全隐患和危险点的有效方法。各供电企业在进行本单位安全性评价和危险点分析工作的同时,可选择部分安全管理基础较好的供电所同步进行安全性评价和危险点分析工作。取得效果之后再推广到所有供电所,全面提高供电所的安全管理水平。
  供电所的安全管理,涉及方方面面,各级农电安全管理者应清醒地认识到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牢记“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树立忧患意识,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坚持“安全就是效益”的思想,从提高认识抓起,从领导抓起,从反违章抓起,从教育培训抓起,从规范化管理抓起,不断改进安全管理水平,更好地为农村的经济发展提供优质电力服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