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以人为本,安全发展”

作者:林添顺  来源: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3月31日

随着国家经济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的提高,安全已是每个人的最基本需求之一。而人是建设、生产过程中最活跃的要素,是安全生产的直接参与者,做好安全生产,本身就是在保障人身安全与健康、财产不受损失。“安全生产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所以,要做好安全发展,必须做到“以人为本”。
        现代安全管理的理念,首先是要把员工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当人身安全与经济利益或其他利益发生冲突时,要无条件地服从保障人身安全与健康。所以,在安全管理中必须把人的因素放在首位,体现以人为本的指导思想。以人为本有两层含义:一是一切管理活动都是以人为本展开的,人既是管理的主体,又是管理的客体,每一个人都处在一定的管理层面上,离开人就无所谓管理;二是管理活动中,作为管理对象的要素和管理系统各环节,都是需要人掌管、运作、推动和实施。
        安全生产管理,就是针对人们生产过程的安全问题,发挥人们的智慧,通过人们的努力,进行有关的决策、计划、组织和控制等活动,实现生产过程中的人与机械设备、环境、物料的和谐,达到安全生产的目标。所以要实现安全生产,就要挖掘员工在安全管理和生产上的主观能动作用,必须强化“以人为本”的安全生产管理理念:
        安全生产管理的基本对象是企业员工。实现企业的安全生产,并不在于机器设备,而在于员工拥有的知识、才能和技巧以及员工对企业的责任感。只有依靠人的力量,把所有员工纳入到统一的安全管理中,才能保证安全目标的实现。这可通过加强企业的文化建设,培养员工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从而树立起做好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形成做好安全工作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企业制定的安全管理规定和规章制度是必须的,但必须充分考虑人的因素,因为人是有思想、有感情的高级动物。如果企业管理没有人性化,只是一味地强迫职工去执行,就容易使员工对企业没有认同感,在生产建设中无法调动员工的主动性和责任感,就容易发生安全事故。同时,事故隐患是动态发展的,安全管理只有依靠直接操作者――人的动态行为去执行。大量的安全事故分析表明,如控制好人的不安全行为,就可大大减少事故的发生。
        安全生产管理的宗旨是尊重人的生命。对设备和系统发生的事故要客观对待,而不过分强调个人责任。人的生命只有一次,而“物”的损失绝大多数情况下是可以再生的。人是企业、社会创造财富的源泉,是企业兴旺发达的根本,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动力。
        要做好安全生产管理,必须关心员工不同发展阶段的社会需求和心理。员工社会需求、心理的变化,直接导致事故发生的人的不安全因素质变,常常就酿成事故的发生。因此,企业领导要根据每个人的生活环境、所受教育和个人心理,采取相应的安全管理方法,充分调动各种人员的安全生产积极性。
         要实现安全管理的目标,就要逐步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从而促进企业和个人发展。作为企业的职工,只有掌握娴熟的业务技能和安全知识,才能提高对安全隐患、事故的预见性和准确判断,才能更有效地消除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和管理上的缺陷,确保企业安全。因此,企业要以多种形式开展业务知识、安全知识和各种技能的培训,为员工创造机会、创造环境,不断提高员工素质,增强员工执行安全规章制度的自觉性,发挥员工在实现本质安全方面的创造能力,从而促进企业和人的全面发展。
        目前电力建设如火如荼,各种层次的施工作业人员大量进入电力建设大军中来,给安全管理带来了一个重大课题。虽大量的一线作业人员属于临时聘用人员,但在电力建设安全管理过程、实现安全目标中,他们始终是企业的一个成员,对他们的管理,同样要做到“以人为本”的管理机制。
        在施工过程管理中,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安全管理理念,并将这种理念渗透到安全管的各个环节,紧紧围绕安全生产中心任务,推进安全文化建设,营造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首先,要加强安全文化理念的宣传,使员工在心理、思想和行为上形成自我安全意识和环境氛围。其次,要加强安全知识、遵章意识和法制观念的宣传,使“严守规程”成为全体员工的基本素养,让制度深入人心,让制度指导人的行为,让安全意识在人们心中潜移默化,使员工安全意识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化,最终实现“自主安全”,使安全成为大家的自主行为需求。让员工意识到不仅要对自身的安全有责任感,而且也要对同伴的安全也有责任感;让员工做到对自己和他人的家庭幸福负责任。
        要加强对员工,特别是农民工的安全知识、安全技能的培训教育,不可因工程进度紧迫而放松安全教育培训。安全教育培训要落实到实处,不可走过场,要讲究质量。对文化层次较低的员工,可采取实操演习的培训方法。同时,还要培训员工在紧急情况下的应急反应、处理能力。
        班组是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直接执行者,所以要大力推行“安全标准化班组”建设,从整体上提高班组的生产效率,把班组建设成为落实安全生产目标的阵地。从抓基础管理标准化和现场管理标准化入手,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工作。建立及完善安全标准化班组管理标准、考核标准、岗位责任制、安全操作规程、交接班制和巡回检查制等管理体系,开展以“定置管理”为主的文明生产管理,从而形成工作有标准,管理有制度,考核有依据。调动、激发班组员工做好本职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提高班组的创新能力。通过组织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和技术创新等活动,引导员工立足岗位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术、使班组成为企业自主创新的细胞。进一步强化班长的管理意识培训,努力提高班长“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能力。解决安全生产问题的关键在于规章制度落实与执行,这个重担就是落在班组身上。
        在危险源辨识上,企业安全管理部门应根据工程进展情况,及时更新危险源,并制定可行的预防措施。在每天的班组班前、班后会上,必须明确作业的危险源及其预防措施;安监管理人员要巡查安全措施是否符合要求、作业人员个人防护是否到位。在作业区域明显通道位置,标出危险源及其控制措施的定置化管理,以便随时提醒员工。
        施工企业必须要保证安全经费和装备的有效投入,抓好设备维护和保养,通过设备本质安全确保人的安全,充分体现人性化管理。
        安全是生命,安全是效益,安全是朵幸福花。只要我们从人的需求出发,把关心人、爱护人、尊重人作为安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营造安全文化氛围,制定和谐的安全管理制度,运用各种方式教育人、启发人、提高人、约束人和激励人,真正做到“以人为本”,就一定能达到保护人身安全、实现安全生产、发展的目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