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 深化供电安全风险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2月27日

    党的十八大报告要求强化公共安全体系和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建设。就铁路供电系统行业特点而言,要贯彻落实好这一精神,就必须深化安全风险管理,全面加强管理基础、过程控制和应急处置,努力提升供电系统安全管理科学化水平。
        一、深化安全风险管理,必须以加强管理基础为根本,不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管理问题是铁路安全的主要风险源,深化安全风险管理,必须牢固树立“三点共识”,落实“三个重中之重”要求,从管理源头上解决影响安全的问题。一是健全完善规章制度。按照“逐级负责、分工负责、专业负责、岗位负责”的要求,明晰各级、各部门、各岗位的职责和职能,形成“有岗必有责、有责必尽责、失责必追责”的安全管理责任制度,督促各级管理者做到明责、履责、尽责。按照接触网、变(配)电、电力、作业车等专业进行分类,围绕检测监测、精检细修、快速抢修等工作内容,修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 并针对生产交班、运行分析、设备改造、安全评估、应急处置、重点安全问题督办等管理行为,形成严谨规范的工作程序,构建科学严密、规范有效的专业管理规章制度体系。二是科学研判安全风险源。根据供电系统工作性质,组织专业技术管理力量对劳动安全、设备安全、行车安全管理过程中潜在的风险源提前进行研判,制定出相对应的安全风险控制表,形成《安全风险控制手册》。三是切实转变干部作风。以“强化干部作风管理年”活动为契机,坚持以“增强服务意识,解决现场问题”为目标,严抓各级专业管理干部工作效能,大力倡导雷厉风行、事不过夜、一抓到底的工作作风,着力解决安全责任不落实、专业技术管理滞后、现场检查督促指导不到位等影响现场安全生产的问题。干部作风检查组要定期对各级干部履职及安全包保等制度落实和量化指标完成情况进行检查并通报,调动各级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二、深化安全风险管理,必须以加强过程控制为关键,不断规范现场作业行为
        当前,全局供电系统正在积极探索接触网设备集中检修模式,这不仅有利于提高设备检修效率和“天窗”利用率,而且能够有效提升设备检修质量。但由于集中检修涉及多工种、大兵团作战,因此必须强化现场作业过程控制。一是卡控人身作业安全。牢固树立“安全大于天”的风险理念,将维护和保障职工生命健康权益贯穿于检修作业的全过程。不断强化职工劳动安全风险教育,以防触电伤害、高空坠落、车辆撞轧、道路交通伤害为重点,引导职工提高遵章守纪和自我保护意识。发挥专业技术管理干部现场检查盯控职能,突出抓好安全预想、作业防护、劳保用品使用等关键环节的管控。二是卡控设备检修质量。以预防“松、脱、卡、磨、断、裂、烧”等隐患为重点,围绕“计划维修、全面检查、状态控制”的目标,按照作业标准化、精细化、工艺化的要求,结合设备周期性变化规律,制定单项设备精细化检修工艺和标准化作业指导书,从人员素质、工具材料、作业项点、作业范围、工序流程、质量标准、测量复核等方面入手把关,切实提高设备检修质量,真正做到设备检修一处、验收达标一处、安全放心一处。三是卡控作业车运用安全。认真执行作业车一次出乘作业标准和运用数据分析制度,出库前对作业车进行认真整备,保安装置及制动机作用不良时禁止上线运行;运行中规范操作GYK,严格执行调度命令和行车凭证,正确使用车机联控和呼唤应答标准用语,做到“彻底瞭望、确认信号、高声呼唤、手比眼看”。作业车出入库及调车作业时,严格落实“四方联控”和“双凭证”制度,切实卡控防溜、防撞、防“两冒”等安全关键环节,确保作业车运用安全万无一失。
        三、深化安全风险管理,必须以加强应急处置为保障,不断增强快速抢修能力
        通过生产调度指挥系统全面掌控安全生产全过程,将供电设备运行中出现的各种异常状况,作为安全风险因素及时做好防范和应急处置。一是超前防范设备异常状态。大力推行接触网设备“一杆一档”试点工作,加强“一杆一档”动态数据和跳闸原因分析,综合利用带电测量、步行巡视和添乘检查等多种手段,及时发现设备运行状态与技术标准的差异。坚持关口前移原则,力争从事故链的第一环节入手,将设备故障消灭在萌芽状态,实现超前防范。二是建立健全快速抢修模式。按照“细分供电单元、缩小供电范围、准确判断故障、高效处理故障、压缩故障停时”的原则,建立健全快速抢修新模式,完善抢修力量布局,强化快速抢修设备配套改造,提高供电综合自动化系统故标的准确性、可靠性。强化职工对抢修工机具的实作演练,突出特殊天气条件下快速出动,实现供电系统的快速响应、高效抢修。三是完善快速抢修管理机制。按照“一处一案、一事一案”的要求,建立和完善各专业的应急预案,实行预案分级响应、分级控制管理;加强与路内、路外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全面掌握和协调应急处置资源,形成快速抢修的联动机制。四是切实提高机动抢修能力。完善雷雨、大风等恶劣天气预报预警机制,特殊天气条件下,人员、机具、材料要提前到岗到位,确保抢修用具、抢修材料“取之能用,用之则足”。优化作业车出动程序,加强应急出动演练,提高机动反应能力。一旦发生设备故障根据供电故障和气候条件等状况,适时采取限速、降弓、停电等分级处理措施,快速开通线路,最大限度地减少因供电设备故障对全局运输的影响和干扰。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